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超过11点睡觉就叫熬夜?原来这才是标准答案

时间:2017-07-10 20:45    来源:北京商报  

  时工作忙、应酬多,不得不“挤走”睡眠来填补白天不够用的时间;就算不加班,也不愿提前睡觉,玩游戏、看小说、视频,非得拖到夜深人静才肯睡觉……就造成了晚上睡不着,早晨起不来的情况,这样的情况我们统称为熬夜,但有多少人知道什么叫真正的熬夜?

   超过11点睡觉就叫熬夜?原来这才是标准答案

      怎么样叫熬夜?

  中国传统医学说,人应该在晚上22点就上床,23点前要睡觉,23:00—1:00是胆“值班”的时间,若是这个时候还没有上床睡觉,会产生“阴虚阳亢”的现象;1:00—3:00是肝“值班”的时间,这个时候要熟睡,否则易动肝火;3:00—5:00是肺“值班”的时间,这个时间不睡精气容易耗损,造成衰老;5:00—7:00是大肠“主管”时间,这个时候是该起床排毒了。

   超过11点睡觉就叫熬夜?原来这才是标准答案

      所以,有的人认为晚上超过11点不睡就叫熬夜,有的人认为超过2点不睡叫熬夜,还有的人认为一晚上通宵不睡叫熬夜……但由于个体差异,到底多晚睡才算熬夜并无标准定义,有人习惯凌晨2点睡早上10点起,有人习惯晚上10点就睡早上5点起。这些,其实都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熬夜。

  所谓的熬夜,是指那些睡眠时间不规律(睡觉时间有早有晚),睡眠周期紊乱(入睡、浅睡、熟睡、深睡的一个周期)。所以无论你几点睡觉,只要保持固定的睡眠周期,相对稳定的睡眠时长,都不叫熬夜。如果你一直习惯每天晚上10点入睡,偶尔有一天晚上超过12点才入睡,那么这可以算是熬夜了。

  只要规律睡眠,再晚都可以?

   超过11点睡觉就叫熬夜?原来这才是标准答案

      答案当然是不可以啦!虽说有规律睡眠不叫熬夜,但若是长期晚睡对身体简直就是“深水炸弹”。我们的身体对外界的光线、温度、湿度等都是有感应的,,身体内有一个控制生物节奏的褪黑素,由松果体分泌,影响着我们身体的生物钟和昼夜节律。

  外部光线变强,温度也会变高,我们哪怕是在睡眠状态,身体也是能够感知的;如果半夜才睡,到早上的时候,身体明明已经感知到光线和温度了,但你才刚刚睡,身体会因为睡眠时间太短而产生困惑,长期这样就会造成褪黑素分泌紊乱,打乱身体的生物钟,长此以往,身体健康也就没有保障了。

  所以,我们既要保障有规律的睡眠,还应该按自然规律,晚上睡,早上起。最好可以做到早睡早起哦。

  参考资料:

  《黄帝内经》

  39健康网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熬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