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恭喜,一直不盈利的美团,终于通过裁员摸索出盈利模式了

时间:2016-10-31 17:02    来源:咸宁新闻网  

  10月28日消息,美团点评官方再次发布声明,称两家媒体近日发布的《哺乳期员工都被辞美团陷入第四轮裁员风波》和《新美大裁员2万人,“带血”O2O的一声叹息》,报道中存在大量捏造的不实内容,已采取法律手段向不实报道媒体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如果没记错的话,这已经是半年内美团点评第三次针对裁员消息的辟谣了。

  今年6月份,有消息指出,美团高层向董事会申请,以每股3.8美金左右的价格,让公司回购4.2亿美金员工股,管理层欲套现走人,美团一方面回收“员工股”,另一方面在大肆裁员。消息一出,美团便发表了声明,表示要依法追究造谣传谣者责任。

  8月份,又有人爆出,美团要求员工们签署一份叫做PIP(员工发展改进计划)的文件,宣布新的考核目标,在销售BD体系中实行末位淘汰,这份考核标准将在全国范围内变相裁员超过一万人,且已有部分城市开始执行裁员计划。随后,美团又站出来辟谣,否认裁员一万人计划,要追究造谣法律责任。

  不久前,又有员工爆料,美团的品控和摄影师全部被裁,这其中还包括哺乳期的员工。紧接着,有人在脉脉上匿名爆料称“美团马上要把所有三四线自营城市全部转成代理商,变相裁员两万多人。”据称,此前的PIP(员工发展改进计划)已经作废。一旦代理制转型坐实,被强制离职的美团员工将可涉及1000多个城市的近2万人,裁员比例或可达到50%。

  不过,围观群众很快发现,美团的辟谣,也逐渐陷入了套路。比如,此前从传言裁员1万人,而36氪调查到的是5000人左右。美团当时辟谣,称裁员1万人是谣言。是不是就意味着,只要美团裁员在1万人以下,这个辟谣就是成立的。细心的网友早就看穿了一切。

  10月28日的声明中,美团点评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业务战略升级和运营效率的提升,美团点评餐饮平台对相关支持岗位做了组织优化,涉及调整的人员占全员比例约为1%,与个别媒体所称“裁员比例50%”相去甚远。

  也就是说,美团点评所谓的辟谣,不过是用“组织优化”替代了更为敏感的“裁员”。剩下的,只不过在纠结具体数字,到底是裁得多还是裁得少。只要正常人都能看明白,美团这次裁员是裁定了。

  也就在10月28日美团点评发布辟谣声明当天,网上再度也美团点评员工爆料,“得到100%确认消息,11月份开始,全国只保留38个城市直营权,其他城市的CM、BDM、BD全部硬裁员掉,近期大家都应该收到解除劳动合同协议书,双十一终于不用罢工了。不过,兄弟们也能得到N+1的经济补偿。一个时代结束了。”

  而在媒体的多方打听之下,也可以确认,美团正试图将一些区域的直营转成代理,从而收缩庞大的地推团队,这一转型也势必会波及到最基层的员工。

  美团曾经的“核心竞争力”,是通过一只强有力的地推军队,来获取商户和客户。这让美团迅速在团购领域占据头把交椅。美团的地推团队人数到底有多少,并无官方数据,广为流传的一个说法是“美团和点评现在员工3.5万,里面有2.5万人是销售、地推。”

  此前曾有投资人爆料,称美团点评此前的融资中,签署了对赌协议,承诺在三年内IPO。为给上市铺路,美团需要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盈利,从而拿出一份好看的财务报表,获取投资人好感。

  从近期美团的表现来看,美团上市时间表确实已经接近了。在国庆节前,美团餐饮平台总裁王慧文的内部邮件,称公司将开始追求盈利性增长,因此未来销售团队将不再以交易额作为衡量指标,而是以营收作为业绩。

  而美团最大的压力,除了补贴之外,就是人力成本。削减地推规模,肯定是美团在上市前要完成的事情。随着团购市场的衰落以及盈利压力的诉求,成立6年多的美团正在淘汰大批当初陪伴自己打下江山的同伴。

  不过,值得恭喜的是,一直不盈利的美团,终于通过裁员摸索出盈利模式了。

       来源:咸宁新闻网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美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