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美团外卖商家揭秘经营之道:2000块钱买假证,三天黑店上线

时间:2016-08-08 16:13    来源:中国网  

 

  3·15后,“雨花庭参鸡汤”因无《餐饮服务许可》成为饿了么上千家下线餐馆之一,短暂的沮丧后,老板王强(化名)转而将精力集中在美团和百度外卖平台上。

  在百度外卖上,王强把起送价订到了68元。其在百度上3月至7月的销量显示,月均超过2000单。一天外卖的营业额超过万元,占总营业额90%。定位附近,在百度外卖搜索同类菜品,“雨花庭”出现在百度推荐商家之列。

  厕所洗手池洗菜、用过餐盒洗了再用、PS假证黑店三天上线美团外卖,地图上根本找不着的餐厅竟成了百度外卖APP推荐商户……每个食客都不愿相信,自己钟爱的一口外卖可能就出自这样的黑心店铺。据重案组37号(微信号:zhonganzu37)历时两个月调查发现,近5个月过去,3·15被曝光的那些无证无照、卫生堪忧的黑心作坊却仍在我们身边,且越来越嚣张。

  某餐饮相关人士透露,3·15之后饿了么在全国下线几千家商铺,然而被下线的黑店并未消失,而是转战美团和百度外卖。

  在这些监管的触角没有延伸到的线上黑店,商家们有恃无恐地将自己的饭菜通过违规的渠道拿去贩卖。而这个时候,本该负有审核、登记之责的订餐平台却并没有按照《食品安全法》履行查证验证责任,反倒与这些餐馆共同掩盖虚假信息,欺骗消费者,一而再、再而三的将这一违法行为延续至当下。

  2000块钱买假证,三天黑店上线

  民工李宝(化名)最喜欢去石佛寺村口的“河南烩面”来碗12块钱的烩面。在这个40平米的 “苍蝇小馆”,他每次来都要多停留一会儿。

  烩面馆的外卖也格外火爆,占到营业额的一半以上。

  老板儿子冯宇(化名),未满18岁,却有着与年龄不符的成熟,几个月时间就张罗着给饭馆上线外卖平台。

  7月13日下午4点,中午外卖火爆的场景褪去,美团外卖区域经理刘军(化名)出现在了餐馆中。 “哥,吃了没,给你做碗烩面吧”冯宇迎上前招待,刘军呵呵一笑连称不用,冯宇又赶紧倒上了茶水。

  “我想开个汉堡店”“你家快餐也还行”,两人热议着饭馆的经营走向。交谈中,冯宇提议把河南烩面的橱窗玻璃砸了,打隔断再开一个小排挡,卖汉堡。两人比划许久,最终被刘军否决,“万一被人举报店中店就不好了”。

  事实上,“举报”一事已有苗头,河南烩面隔壁饭馆,正蓄意举报他家借证开店。刘军安慰冯宇,“我去给他施压,举报了那就都别干,你不用担心。”两人降低了声调。

  冯宇像是吃了定心丸,晚饭时,他兴奋地告诉家人:“想个名字,想个名字就能再开个新店”。冯宇的妈妈张丽(化名)认为不妥,“没有店铺行吗?你可别乱来”,冯宇不以为然,“哎,你不懂”。张丽不知道的是,当天下午,刘军就为冯宇找好了制作假证的人办“营业执照”,2000块钱搞定。

  7月14日下午,冯宇打电话给外出买菜的父亲冯强(化名)打电话,让他拍了正面照、手持身份证照,并PS了招牌。上传照片后,冯宇开始了焦急等待,他一有空就打开手机查看,“身份信息审核中,店铺资质审核中。”

  “行了”,7月15日晚上,冯宇顾不得吃饭,拿出笔记本电脑,登录美团外卖商家版。名为“食全十美”的店铺已上线,并出现在了手机APP首页,菜品和“河南烩面”一模一样,地址却成了世纪金源大饭店。没有食客知道,这是一家仅用3天打造出来的“黑店”。新店生意同样火爆,一个星期销量200余单。

  厕所洗菜,“千万别让客人看到”

  上线美团外卖后,店里生意异常繁忙。冯强一家四口忙不过来,又聘了三名杂工。早上9点,杂工瑶瑶(化名)就来上班了,切菜、打扫、蒸米饭、打包,一刻都不得停歇。

  每一处降低成本的细节,冯强都看在眼里。多次嘱咐瑶瑶“餐盒不要扔,洗洗再用”。就这样,第一批隔夜再加热的米饭又重新装进粘着饭粒的餐盒中。

  天气燥热,冯强在后厨炒菜,脖子上的白毛巾被汗液浸得发黑,一直是湿哒哒的。炒好的菜就放在脚下的盆子里,离洗菜盆只有半米就是洗菜池,洗菜时水管一开,污水刚好溅到冒着热气儿的菜盆里。

  刚炒好一个菜,店里的外卖订单已积了一沓,老板娘不断催促瑶瑶:“快点快点”,刚上完厕所还来不及洗手,瑶瑶又被安排去打包菜品。

  位于百子湾后现代城小区的雨花庭参鸡汤后厨条件更为恶劣。由于厨房狭窄,服务员童童被要求在厕所的洗手池里洗菜,店长嘱咐她:在厕所洗菜的时候把门锁好,黄瓜花不要掉在洗手池上,千万别人客人看到。

  与厕所战斗的不止童童,回龙观一家没有堂食只送外卖的“美佳小厨”,厕所紧挨橱柜。苍蝇不断飞到洗碗工杨威(化名)身上,杨威气急了,拿着一瓶杀虫剂,冲进厕所一阵喷。但是等他再打开厕所门,门口垃圾桶里苍蝇又嗡嗡起来,时不时落在新送来的菜和肉上。

责编/小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美团外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