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神州专车引以为傲的罗兰贝格报告被指“漏洞百出”

时间:2016-05-06 09:52    来源:车行天下  

  任何备受瞩目的行业都不可避免地要被专业数据机构拿来仔细“解剖”一番:市场规模、行业格局、发展现状、未来趋势等等。对于业内人士,这是一部用于了解市场态势的参考范本,而对于该领域的龙头企业,这就是最权威的口碑传播。所以不少品牌乐见其成,由此也衍生出了数据报告的产业链,企业愿意与数据机构“合作”,以证明自己的行业地位。其实如同其他宣传方式一样,这类传播模型也无可厚非,但任何报告只有建立在真实的数据基础之上,才有研读和参考的价值。

  在市场环境逐渐成熟的专车行业,各种数据报告也层出不穷,很多深度分析和数据呈现会令人惊喜:专车市场的蛋糕竟已如此巨大;但也有些结论却给人以惊吓:神州专车以39.9%的份额占据专车市场第二名,与滴滴两分天下,这个结论正是来源于国际咨询机构罗兰贝格发布的报告中。这样离谱的市场分析必然得不到业内的认可,明眼人一看便知,这是神州为了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挣点儿名声而耍出的手段。

  那么神州究竟是如何做到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呢?首先,报告“先发制人”地对专车进行了定义:“当前网络约租车市场按照产品类型及溢价分为专车类与非专车类,其中对应出租车溢价20%以上定义为专车市场。因此该报告中的数据不包含快车、顺风车等产品……”也就是占据了最大市场份额的专车在神州眼里已不算“专车”。但实际上,神州“自有车辆、自有司机”的经营模式更让人怀疑其“专车”的身份,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模式不过是升级版的出租车运营方式,与大家公认的专车概念格格不入。

  

配图1.jpeg

 

  其次,我们再来看看这个号称第三方机构的罗兰贝格是如何炮制行业数据的,他们所制作的报告里倒是很明确的用蝇头小字在底部写着其资料来源:包括专家访谈、神州内部数据等,罗兰贝格所做的工作则是根据这些资料做“案头研究”。由此我们知道了,这样一份看似严肃的行业研究报告,在各专车企业的市场份额、市场格局等重要的数据指标方面,用的是神州专车一家提供的数据,访谈了哪些专家也不清楚。这类数据的研究难道不需要有专门的技术手段和方案支撑吗?难道不需要有严格的数据模型设计吗?罗兰贝格这家机构对数据的态度真是让我们大开眼界。如果连数据来源都失去权威性,那么种报告的结论又如何令人信服?

  

配图2.jpeg

 

  而我们看到,神州专车直到现在还在到处引用这个罗兰贝格报告中的所谓排名数据,来宣称自己的行业地位,也在向各路投资者游说,为其未来的融资计划背书,实在让人哭笑不得。

  在罗兰贝格发布这份报告之后不久,便有其他咨询机构同样针对专车市场发布了数据报告,不仅呈现了专车市场的真实状况,更狠狠打脸神州:专车领域现已形成滴滴、Uber、易到“三国杀”局势,神州早已出局三甲,被易到远远甩在身后。

  知名第三方数据机构艾瑞咨询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滴滴依然稳居行业老大地位,易到与Uber角逐激烈,而神州早已难见踪影。截至到2016年4月3日当周,易到用车的周活跃用户数约135万,紧逼Uber,更是神州专车30万的周活跃用户量的4.5倍。在用户的周使用频次方面,易到为1133.22万,超过Uber的926万,是神州专车120.12万的近10倍。在易到召开的发布会现场,易到联合创始人、CTO(首席技术官)汤鹏便引用了艾瑞的数据,向所有人宣告易到用车直逼Uber、远超神州的事实。

  

QQ截图20160504202606.jpg

 

  

QQ截图20160504202618.jpg

 

  值得注意的是,艾瑞提供的数据是通过分析各个网约车APP应用的活跃和使用数据得来的,有一整套完备的、科学的统计方法和数据模型,相比罗兰贝格那种通过所谓专家访谈和神州专车自己提供数据的方式,到底哪个更可信是不言而喻的。

  除此之外,中国IT研究中心(CNIT-Research)也针对2016年Q1专车市场状况发布了研究报告,其中的数据和结论与艾瑞的报告基本一致:滴滴稳坐头把交椅,易到与Uber的差距逐渐缩小,步步紧逼,而神州早已追不上专车三雄的速度。

  

20160420095040730.jpg

 

  专车市场向来厮杀“惨烈”,疯狂的价格战耗尽了财主的资金,可这把火依然烧得正旺,各家使出浑身解数拼争一席之地,尤其是加入了乐视生态的易到用车,更是用一波接一波的大动作令竞争对手对其刮目相看。自去年11月易到频繁推出充值返现活动以来,一大批新客户被轻而易举地拉拢进来,尤其是充100返120的政策更掀起充值狂潮,让更多消费者在使用专车时率先想到易到,因此易到得以在3月达成日均订单量超50万的业绩。作为国内互联网专车行业的开创者,很多人内心都认同“专车就是易到”,更青睐其高素质司机、高素质乘客、高品质车辆的服务特色,如今又有低廉价格的吸引,这让深耕专车领域6年的易到再度俘获大量用户。

  任何机会都更眷顾真实、坚持、勇于创新的人,神州耍尽手段终究栽了跟头,“行业第二”不过是个笑话,在真实的市场表现面前,低调的易到无疑赢得更漂亮!

责编/小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神州专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