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神州专车辗转汽车电商,是棋高一着还是被逼梁山?

时间:2016-10-20 15:16    来源:焦点中国网  

  18日,神州优车宣布将要定向增发融资100亿,而这100亿资金并不是要加码其目前最大的业务——神州专车,而是全部用于“买卖车业务“的发展。对于“为什么有这么大胆量和魄力,毅然杀入汽车电商“,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专车大战在神州看来,已经结束,我们已经赢了。下一战,精力会主要放在更大市场的汽车电商上。“

  甩手专车市场、突然调转矛头转战汽车电商的做法,的确符合陆正耀一贯的 “我们不做就是不做,一做动作就非常大”思维模式。就像神州专车今年9月推出C2C的U+战略一样,过去一年多时间连续抨击C2C模式、自夸B2C模式,转眼间自己就成了以前自己口中抨击的那个人。

  神州专车接连非常大的战略动作,让人不禁大呼始料未及的同时,也不由得让人开始生疑:神州专车这真的是棋高一着吗?

  神州专车已稳坐专车胜局?

  与滴滴、易到的C2C运营模式(私家车服务用户)不同,神州专车采用B2C运营模式(自己租赁车辆、雇佣司机服务用户)。神州专车自租车辆、自雇司机的模式的确会提高对于司机的管控,但在车辆、司机方面大量的资本投入,让其陷入重资产模式的困境,市场拓展速度十分缓慢。

  专车平台自有车辆、司机的多少,直接决定着平台能满足的用户规模的大小。据神州财务文件显示,神州专车目前有不到4万的自营车辆和司机。在B2C重资产模式下,神州专车扩展市场时,每多一辆自营车,就意味着投入一笔不小的费用。而已经聚集了上百万活跃的司机和车辆的滴滴和易到,却完全不必担心这方面的巨大资金投入。

  B2C模式市场拓展的困境下,神州专车的订单量也增长缓慢。根据神州财务审计报告的数据“2015年营业收入17.44亿,每单平均客单价80元”可计算出,2015年神州专车日订单平均只有6万。神州专车财报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的日均订单分别为26万、34万。与滴滴的千万日订单、易到的百万日订单相比,神州的订单量看上去并没有什么抗衡力。而据国内知名的两家第三方数据显示,神州专车也早已被滴滴、易到大幅度地远甩在后。

  国内知名第三方数据机构易观发布的2016年第2季度移动出行市场数据显示,滴滴、Uber中国、易到的活跃用户数分别以6535.36万、1879.74万、605.69万稳居前三,神州专车458.62万的活跃用户数垫底。

  同时,易观最新8月数据显示,滴滴、Uber、易到稳居行业前三,易到与神州专车早已形成较大差距。具体数据显示,易到月度活跃用户数是神州专车的1.6倍,滴滴月度活跃用户数更是领先神州专车14倍。8月,神州专车的月度活跃用户数出现了3%的下跌,是Q3继7月下跌后的第二次下跌。

  另外,根据国内另一家知名第三方数据机构艾瑞咨询的最新8月数据,滴滴、Uber、易到依然稳居行业第一阵营,并远远的甩开了神州专车。艾瑞具体数据显示,易到月度独立活跃设备数是神州专车的5.3倍。而且,神州专车的月度设备活跃数在8月也出现了10%的下跌。艾瑞数据也显示,早在今年年初神州专车就已被易到远甩身后。

  外界有不少分析认为,早已被边缘化的神州专车,其C2C模式的U+战略或许就是在滴滴、易到一再挤压神州专车市场份额的情况下推出的,意在一改之前的颓势。

  如今,各地新政即将下发,在专车市场渗透率目前只有1%,且滴滴、易到还在激烈酣战、不分胜负的情况下,神州专车此时放言“专车大战已结束,自己已坐稳胜局“看上去更像是自冕为王。

  布局汽车电商有更大优势?

  那神州专车急转调头布局汽车电商,其真正的优势又是怎么样的呢?

  与发展神州专车业务时的思路一样,神州买卖车业务同样采用B2C重资产的运营模式。据悉,神州专车定增募集的100亿资金,将主要用于包括门店建设、市场营销、员工招募及车辆采购等方面,其中车辆采购将投入88亿。

  具体运营模式上,“神州买卖车将受益于神州买卖车及其关联方神州租车等已经形成的线上用户和流量、以及线下遍布全国的供应商和网络,从多种渠道(包括厂家、4S店和进口商等)通过大规模采购获得车源。采购后,通过包销和代销的形式,将多种车型通过线下门店及网络直接出售给通过线上导流而来的终端消费者,并全面覆盖汽车销售产业链上的汽车销售、供应链、汽车后市场等各个环节。”

  简单说就是:“线上交易是在神州买卖车上完成,线下提车办手续、甚至后期保养维修是在神州买卖车自己的实体店进行。”神州将其买卖车业务核心优势主要概括为两方面:

  一、线上用户流量导流。依靠神州租车和神州专车积累下来的线上用户和流量导流;

  二、线下门店网点服务。投入资本自建线下门店和线下销售网络、与神州租车门店协调运营(神州租车的门店=神州买卖车的门店)。

  神州专车认为,传统汽车销售渠道不具备线上用户导流的能力,而主流的垂直汽车电商在线上交易后,提车、上牌、办手续上还是要和4S店打交道,这正是神州优车抓住的市场痛点,也是神州的优势。

  但神州想的或许过于乐观。传统4S店仍是较大汽车销售渠道,用户对于车这样的大宗消费也比较理性,还是愿意到正规4S店试驾、购车。汽车厂商也还是会将4S店作为主要车型销售点,而神州买卖车只会成为其线上销售试点,承担非主型车辆的库存车、积压车辆等,加上线上购车的用户仍属小部分,这也会导致神州买卖车业务的销量并不会很高,其运营成本也会进一步增加。二手车电商方面,也早已有瓜子、优信等更为成熟的垂直电商平台。

  熟悉汽车行业的人也都清楚,在已经极为透明且竞争充分的汽车行业,各大经销商均已进入微利或负利时代,只能靠维修、保养之类的后市场服务获得利润。资料显示中国最大的经销商集团庞大(拥有786家4S店)2016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仅为0.38亿元,2015年则为亏损状态。这样恶劣的市场环境下,神州选择杀入这片红海市场着实属于是一次冒险。

  另外一方面,流量更大的滴滴、易到平台也早已布局汽车生态。其中,作为乐视汽车的重要一环的易到,将成为乐视超级汽车(2017年量产)的社会化主力销售平台之一,并在整个汽车产业链中占据核心入口地位。相比之下,神州专车的买卖车业务更像是“互联网+传统线下4S店”的做法,更多是依靠线下门店网点的大范围覆盖,来获取更多流量。

  资深分析人士表示,神州买卖车业务花费88亿巨额资产采购的固有车辆,在未来或许无法大批量销售,届时也很担心其会以低成本销售给神州租车,已解除重资产的资本困境。

  这样看来,神州专车毅然决然的选择新战场——汽车电商,并没有什么真正的竞争优势。这更像是被迫远离专车战场后,神州专车冒进地踏上一片荆棘之地。

责编/小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神州专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