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农产品应该有“身份证”

时间:2016-04-24 23:20    来源:玉溪日报  

  红塔区葡萄挂上了“电子身份证”,即一张二维码卡片。有了它,消费者用手机一扫,就可以查询到产地、公司名称以及产品执行了红塔区经济作物工作站生产标准和红塔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检验等相关信息,消费起来更放心。(详见本报4月21日1版相关报道)

  保卫舌尖安全是场持久战。近年来,在相关部门的持续整治与重拳出击下,被曝光的食品安全问题较之前有所减少,但这并不意味着食品安全局势已全面好转。当下,农残超标、食物中毒、滥用食品添加剂等现象仍然存在。据统计,仅2015年,全国因为各种食品安全事件造成经济损失至少500亿元,死伤上万人。

  食品安全源头在农产品,基础在农业,抓好农产品质量是首要任务。保卫舌尖安全,需要把安全风险消灭在产品流通之前,将监管的链条延伸到田间地头。要保证一粒种子从落地生根、生长、成熟到摆上餐桌,整个过程清清白白、安安全全。

  红塔区经济作物工作站给三家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的1000亩葡萄发放“电子身份证”,基本实现了对农产品安全信息化的监控管理。其将监管链条前置,利用信息化手段为农产品监督建档,各项重要信息让消费者一“扫”了然。这样一来,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过程相对透明,质量因此得到保障,消费者可以吃得放心、安心。这张“电子身份证”靠谱。

  红塔区为葡萄发放“电子身份证”的行为,走的就是“农产品质量追溯”之路。早在十多年前,我国就开始开发应用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却因为应用成本与信息管理等问题,一直难以大面积落实。而今,红塔区三家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愿意增加成本,让农产品拥有一张“电子身份证”,实现“追根溯源”,是增强食品产业公信力的重要手段之一,值得点赞。全市各家有条件的农业生产企业不妨向其学习,利用新兴技术,让这张靠谱的“电子身份证”得到更广泛地应用。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农产品,身份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