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养胃喝什么好?5款健脾养胃茶呵护胃部

时间:2014-05-07 20: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摘要:脾胃不好,不如喝些茶来调理脾胃,那么喝什么茶健脾养胃呢?并不是所有的茶对脾胃有益,喝茶不当不仅不能护胃,还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下面推荐几款健脾养胃茶。

  中医养生非常重视脾胃的养护,因为中医认为,脾主统血,控制血液在脉络里的正常循环,如果脾胃失常则可能出现头晕目眩、腹胀、腹泻、乏力等症状,严重者还可能出现便血、尿血、皮下出血等。可以通过饮用健脾养胃茶来养护脾胃。

  喝什么茶健脾养胃?

  红茶

  人在没吃饭的时候饮用绿茶会感到胃部不舒服,这是因为茶叶中所含的重要物质——茶多酚具有收敛性,对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在空腹的情况下刺激性更强。而红茶就不一样了。

  红茶是经过发酵烘制而成的,茶多酚在氧化酶的作用下发生酶促氧化反应,含量减少,对胃部的刺激性就随之减小了。红茶不仅不会伤胃,反而能够养胃。经常饮用加糖、加牛奶的红茶,能消炎、保护胃黏膜,对治疗溃疡也有一定效果。

  普洱茶

  《本草纲目拾遗》记载,“普洱茶味苦性刻,解油腻牛羊毒--括肠通泄”,具有消食的功能。普洱茶味性温和,在适宜的浓度下,饮用普洱茶对肠胃不产生刺激作用,甘滑醇厚的普洱茶进入人体肠胃后,能形成保护膜附着于胃的表层,因此,长期饮用普洱茶可起到养胃、护胃的作用。

  普洱茶不仅口味香醇,对健康还颇有好处。大量的科学研究都指出,普洱茶能调节血液中的胆固醇以及脂肪的浓度,起到预防高血脂、动脉硬化的作用。冲泡方法对普洱茶口味的影响也很大。最好选择紫砂壶,放入茶叶的量约为壶体积的2/5,加入沸水冲泡片刻即可。煮水时不宜过度沸腾,这样水中的氧气过少会影响茶叶的活性。

  大麦茶

  大麦茶还具有极为明显的健脾作用,生活中很多人经常会因为各种不良生活习惯以及饮食习惯而出现有积食以及消化不良的情况。专家提醒,这个时候除了可以服用促消化药物之外,大麦茶同样具有促消化以及健脾的作用。尤其是一些因为饮食过度而出现胸闷腹胀等症状的患者,只需要将大麦炒黑研磨服,便可以有效缓解不适症状。

  尤其是对于小儿以及老年人等脾胃功能比较虚弱的人群,在平时生活中更应该多喝些大麦茶,以此来起到调养脾胃的作用,从而预防各种肠胃疾病。

  大麦芽性凉、味甘、咸,归脾、胃经,具有益气宽中、消渴除热、并且有回乳的功效;对滋补虚劳、强脉益肤、充实五脏、消化谷食、止泻、宽肠利水、小便淋痛、消化不良、饱闷腹胀有明显疗效。大麦芽可回乳或减少乳汁分泌,故妇女在怀孕期间和哺乳期内忌食。

  茉莉花茶

  茉莉花最主要的药用功效,那就是理气解郁了。除了理气开郁外,茉莉花的另一个主要功效,就是化湿和中,中指的是处于中焦的脾胃,由于茉莉花具有性温的特点,所以是一种健胃的常用食品和饮品。多食用或者饮用一些茉莉花茶不失为一种非常好的调理方式。

  茉莉红茶

  材料:茉莉红茶3克。

  泡法:将茉莉红茶直接放进杯中,用沸水冲泡2分钟即可。饭后30分钟,可少量频饮。

  功效:具有提神、消食等功效,适合精神不振、食欲不佳者。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养胃,健脾,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