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首届中华茶教育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深圳开幕

时间:2017-12-26 13:20    来源:济南日报(济南)  

   首届中华茶教育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深圳开幕

      本报讯(记者 张敏)近日,首届中华茶教育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深圳开幕。中华茶教育可持续发展论坛旨在打造国内唯一性、高端性、专业性的首界中华茶教育专题论坛。

  此次论坛以“中国文化自信和茶生活方式的复兴”为主题,邀请了国内茶业主管部门相关领导、知名茶业公立高等院校、顶尖茶业私立教育培训机构的领军人物,从产业政策、学科教研、职业培训、社会传播等多维度来探讨中华茶教育的可持续发展。邀请云南省农业厅、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中国普洱茶国际品鉴委员会作为本次论坛的指导单位。联合浙江大学、云南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茶学系、西南农业大学、日本中国茶叶学会、和静茶修学堂、茶家十职、华茶青年会等中国乃至亚洲顶尖的茶教育公立与私立学校机构一道,打造中国首个互助交流、合作共赢的茶教育交流分享平台,促进中国茶教育产业的优化升级与改革创新。

  在特邀嘉宾主持王琼老师的隆重介绍下,云南农业大学普洱茶学院副院长李家华作了“我国茶教育的发展历程、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主题演讲,拉开了首届中华茶教育论坛的序幕。李家华教授从中国是茶的故乡讲起,为大家梳理和总结了中国茶教育的发展历史。从1931年广州中山大学农学院开设茶作课起,到目前为止,各大茶高等院校为茶行业培育了上万名本科茶学专业的学生、上千名研究生以及一批外国茶学研究生以及进修生。为国内外的茶产业输送了大量的专业人才。同时我国茶学教育对世界茶叶生产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茶树种植领域选育推广高产优质、抗逆性强的茶树品种、茶树病虫害综合治理等既为世界茶叶生产提供理论,同时还提供了实践。

  西南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西南农业大学刘勤晋教授在发言中表示,茶的职业技术教育、茶的社会教育,茶教育进农村、进课堂,成为了社会文化教育很重要的一部分。茶教育最基础的是要普及茶的科学,普及茶的文化,更重要的是要有一批德艺双修、热爱茶学教育的老师的出现,当前最重要的是解决师资的问题,希望在高等教育里设立茶学系,如茶学师范,用大学的教育来培养一批茶叶的师资,既懂茶的科学,栽培、制造、审评,又对茶的文化、教育学精通。

  茶教育近年已经有一些积淀,现在茶艺师职业技术认证已经名正言顺,得到国家的承认,刘教授的建议就是进一步提升标准,完善茶高、中、初级教程。刘教授曾经看到一个视频,它讲黄茶,黄茶要进行萎凋杀青揉捻发酵烘焙,显然这不是黄茶的工艺,因为黄茶是传统工艺,很多地方已然失传,现在绿茶产区为了适应市场的需要,把黄茶又重新翻新出来,比如君山银针本来是黄茶,但很多人已经不按黄茶工艺制作,现在又恢复黄茶,结果还是绿茶工艺,显然这是误人子弟,所以需要有标准教程,有一个多层次的茶教育管理机构,需要由政府来出面。现在我们在讲文化自信,国家文化部也十分重视传统文化的教育复兴,所以可以请我们的政府,特别是主管文化的部门把茶文化的教育规范化,纳入体制内,纳入国家文化管理部门的层次。我们文化的管理是由基层的文化站文化馆,一直到文化局文化部,希望也能将茶文化纳入文化管理部门管理的范畴。

  此次论坛是中华茶教育可持续发展的第一次论坛探讨,迈出了茶教育公立高等院校与私立社会化培训机构对话共进、创新协作的坚实一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