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扩大视野、增进共识——“产业扶贫暨乡村振兴 ”雅安专题培训班(第一期)顺利举办

时间:2019-07-31 13:51    来源:商务财经网  

7月26日至7月28日, 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雅安市人民政府在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举办了“产业扶贫暨乡村振兴”雅安专题培训班(第一期),来自雅安市及各县(区)农业、扶贫、商务和供销等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和负责人共计50余人参与了此次培训。

当前,雅安市按照中央和四川省的决策部署,将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中心工作,致力于立足生态资源优势,提升城市发展竞争力。为了进一步支持雅安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助力“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中国扶贫基金会计划依托战略合作规划和已有产业扶贫实践,组织以政府官员为主要对象的系列培训,扩大各方视野、增进合作共识。中国扶贫基金会希望能够跟雅安一起,探索地级市层面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的基本策略和路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全面实施贡献“雅安经验”。

雅安市委常委、副市长田兆龙与中国基金会副秘书长丁亚冬出席了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致辞祝愿此次培训能够获得圆满成功。

一、脚踏实地,实践分享

当前,我国处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交汇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脱贫攻坚的巩固和提升,在脱贫攻坚战役中,产业扶贫始终是首要任务。

7月26日,作为本次培训的第一个环节,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副主任任昌蓉从政府服务组织和社会公益力量两个角度,阐述了社会力量参与产业扶贫对于地方产业发展的深远影响。

善品公社首席运营官王光远结合在雅安耕耘多年的经验与思考,从机制创新、农业产业链赋能提升和本土团队培养三大版块,提出社会力量支持雅安“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的整体思路和工作建议。

二、视野开拓,集思广益

7月27日的课程进入了视野拓展环节,课程安排从宏观了解经济政策开始,来自不同领域的参讲嘉宾,从基本政策的解读到基层干部的切身感受,为学员们解读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政策理念,通过专家点评解读,厘清了当下农业经济形势与未来发展趋势。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全面、系统、深入解读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并针对雅安市的资源禀赋、生态特质和产业现状,提出应该重视生态资源的高效利用、重视体制机制创新以释放各要素活力提高产业发展振兴质量。

四川省省委农办秘书处处长王晓勇进行了题为“坚持农村农业优先发展 扎实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的主题分享,通过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精神要义、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系列重要论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四川落地见效等三个板块的内容,对今后一段时间内四川省乡村振兴工作的主要方向与重点任务进行了解读。

石棉县坪阳黄果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志伟,从基层农业合作社管理角度出发,通过石棉县黄果柑的产业发展,围绕以党支部为中心,人才振兴、组织振兴和产业振兴“三位一体”,分享了在“乡村振兴”探索实践中所总结的认识与感悟。

最后,四川省乡村振兴研究智库首席专家郭晓鸣结合团队长期以来对全国和各地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领域的深度观察和思考,围绕脱贫攻坚长效机制构建过程中的主要挑战、当前脱贫攻坚重点任务等,对当天培训内容进行总结点评。

三、专业讲授,厚积薄发

7月28日的课程以专业知识环节为主,该环节以“互联网+”为时代背景,邀请来自云集、字节跳动等互联网企业的实操者,为学员分享互联网工具为产业扶贫赋能的多种形式。

云集供应链事业部总经理刘丽娜,以“新市场模式下的生鲜供应链打造”为题,从互联网背景下社交电商的发展角度出发,解读了互联网电商形式下的生鲜供应链所面对的变革与挑战。

字节跳动扶贫运营经理白润其,以短视频APP的发展以及“农产品销售达人”的诞生形式为例,为学员们开拓了以新型媒体平台为产业振兴以及扶贫攻坚助力的新思路。

四、结业典礼,总结提炼

7月28日下午,为期三天的培训正式结束。

在随后的培训班结业仪式现场,雅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雅安市扶贫开发局局长韩永康、雅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胥强、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副主任任昌蓉为每一位学员颁发了培训结业证书。

韩秘书长认为“本次培训紧紧围绕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两大主题进行设计,结合雅安具体实际进行授课,既体现国家政策,又结合现实案例,打破常规谋创新,跳出区域看发展,提高了参训人员的专业性和实操性。”

学员们表示,此次培训让大家受益匪浅,收获颇丰,回到工作岗位后会及时做好成果运用,将这次培训的收获和体会融入到具体工作当中。把吸取的新理念、新方法转化为实践的新思路、新做法,将以这次培训学习为契机,不断开拓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新局面,为雅安市“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雅安,专题,培训,公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