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超三成企业年投入过百万做公益

时间:2018-02-08 20:32    来源:南方都市报(深圳)  

   为深入了解顺德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现状和实践,2017年,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以下简称“社创中心”)联合商道纵横开展“寻找顺德社会商业(善经济)行动”,对区内重点行业16家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2月5日,《顺德“善经济”重点行业优秀企业调研分析报告》(下称“报告”)发布。报告显示,受访企业参与慈善公益活动或项目的热情非常高,其中环保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等领域受关注程度最高。受访企业每年在公益慈善方面投入的资金整体处于较高水平,超过30%的企业每年投入超过100万。

  调研报告分为四个维度

  顺德作为珠三角制造业重镇,力图以“善经济”模式推动制造业转型,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区社创中心从2017年开始,在全区范围开展“寻找顺德社会商业(善经济)行动”。参与本次调研的顺德企业共16家,来自家用电器、机械装备、家具制造、食品餐饮四个行业。

  调研报告主要包含四个维度———与邻为善、环境友善、价值共创以及资本向善。

  对于“善经济”,商道纵横共同创办人暨总经理郭沛源的理解是:“你(企业家)给美好生活贡献了什么?企业的生产过程当中,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如何降低对社会的消极影响,同时提升企业对社会的积极影响。这是企业最核心、最主要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价值,然后才是所谓的捐钱、慈善等。”

  受访企业高度关注环保

  报告显示,受访企业高度关注环保议题,不断完善内部的环境管理体系和制度,并且注重节能减排和绿色升级,希望通过提高现有产品环保性能等方式逐渐实现绿色转型。企业参与顺德当地慈善公益活动或项目的热情非常高,其中环保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等领域受关注程度最高。受访企业每年在公益慈善方面投入的资金整体处于较高水平,超过30%的企业每年投入超过100万,其公益项目主要的受益对象是当地的社区居民。

  顺德区社创中心总干事李允冠表示:“顺德的企业家都有乐善好施的文化传统和实践。我们现在进入了新时代,要追求有质量的可持续的发展。顺德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内的企业家已经认识到这一趋势并开始行动。另外,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也在积极联合各界力量做公益的孵化器,推动更创新、更有效率的公益模式和项目。未来,顺德善经济会越来越迅猛,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跟公益结合,解决社会问题,推动企业本身的发展。”

  A

  环境友善

  创新节能模式成绿色转型突破口

  环境友善是指企业注重环保节能,尽可能地把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调研结果表明,受访企业关注大气污染、水污染及固废处理方面的环保政策,大部分能实现达标排污,但排污管理机制还需完善。同时企业重视资源利用效率,创新节能模式,其中环保产品及绿色供应链成企业绿色转型的突破口。调研数据显示,81 .25%的受访企业提高现有产品环保性能,56.25%研发新型环保产品,50%致力打造绿色供应链,50%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产品。

  相关案例:锡山家具有限公司从创业起就“只做环保家居”,现在更通过研发新环保材料实现家具的绿色升级。企业负责人王维介绍:“我们从德国购买了一个技术,利用稻壳作为主原料,只添加了盐、矿物油,基本没有其他化工原料,将其做成木材替代品。我们还在湖北仙桃稻米主产地设立基地,解决农民焚烧稻壳造成的大气污染问题,同时给他们创收。”

  B

  与邻为善

  参与公益项目热衷捐钱、捐物

  与邻为善是指企业注重社区发展与人文关怀,帮助弱势群体。调研结果表明,企业比较关注的公益项目领域包括环保与可持续发展、教育、扶贫等。而在社会创新方面,只有少数企业制定了企业社会战略,极少数企业会进行社会企业投资和扶持非政府组织发展。

  所有受访企业都在顺德当地的社区开展公益项目,有一半企业的公益项目覆盖了顺德以外的其他地区,帮助弱势群体是企业在社区投入方面的主要方向。但参与公益项目的方式较单一,受访企业热衷于捐款、捐物,只有50%的企业自主开展公益项目活动。报告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和公益机构增强对该类企业的有效引导。

  相关案例:2009年至今,广东松下环境系统有限公司在顺德多所小学开展了儿童环境教育活动。活动使用集团自编的教材教案,除了播放环保录像、讲解环境知识、绘制环保创意画作之外,还开展节能实验等课堂体验式活动。

  C

  资本向善

  超30%企业每年投入过100万

  资本向善是指企业资本在向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的基础上,更多地投向有利于社区福祉与可持续发展的项目。调研过程重点关注了企业在公益慈善方面的投入资金、推动科技产品创新举措、推动绿色产品研发举措、环保资金投入等。

  结果显示,受访企业公益捐资水平整体较高,每年捐资金额在100万-500万元的占比32.25%,在50万-99.9万元的占比12.5%,在10万-49.9万元的占比25%。几乎所有企业都热衷于公益慈善,但企业未对公益项目的效果进行评估。

  相关案例:美的成立了和的慈善基金会,截至2016年12月累计捐赠4.2亿元,资助145个服务于本土的项目,启动两个顺德本土项目(顺德和园项目和善耆养老家园)。而碧桂园集团成立的国强基金会旗下的慈善公益项目分别有投资3.5亿兴建的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每年投入1亿元办学;另有投资2.6亿创办的国华纪念中学,每年投入4000万办学。

  D

  价值共创

  利益相关方共创经济社会价值

  价值共创成为这次调研的主题之一。价值共创是指企业与员工、供应商、消费者、社区等利益相关方共同创造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

  来自企业界的张晶认为:“现在的竞争格局已经变了,消费者看品牌实际上是在寻找一个他们认同的价值主张。企业如果放弃价值主张,很可能会失去自己的优势。所以从商业的角度来讲,社会责任对企业非常重要。企业不能先立业,再思考怎么样为善,而是立业的时候就要确立这个‘业’是善的。”

  结果表明,许多企业存在人才紧缺的问题。多数企业通过提升员工福利、薪酬激励、加强人才内部培养、为员工提供各类培训和学习机会等方式来积极应对。

  相关案例:受访企业普遍认为,员工的家庭生活是员工高效努力工作的动力源泉,因此企业通过各种方式关爱员工生活,帮助员工切实解决各种家庭问题。例如,佛山市爱米高家具有限公司企业会为员工设立救助基金,广东志达家居实业有限公司为员工子女提供托儿所、暑期托管和培训。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公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