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支付宝蚂蚁森林浅析:科技,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

时间:2018-02-04 21:50    来源:新华网  

  邓麦村:科技成果转化要打通创新链、产业链和资本链

  (吴君蒙 李学磊)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由高速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更需要增强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换,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企业家及企业代表参观“率先行动 砥砺奋进”——中国科学院“十八大”以来创新成果展。

  近日,中关村近百位企业家及企业代表,在中国科学院(以下简称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参观了“率先行动 砥砺奋进”——中国科学院“十八大”以来创新成果展。会上,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中科院将积极推进科技强国建设,打通创新链、产业链和资本链,进一步更好地促进科技成果转换。

  新华网:中科院作为国家科技建设的主力军,将如何推进“科技强国”建设,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邓麦村:中国科学院从建院开始就定位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研究机构和研发机构。在建设“科技强国”过程中,国家领导人要求中科院努力实现“四个率先”,即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为推进“科技强国”建设,中科院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努力。首先,时间表提前。要想走向“科技强国”只有跨越发展才有可能,实现“四个率先”是走向“科技强国”的前提基础,我们国家建成“科技强国”的时间表为2049年,而中科院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的时间表为2030年。其次,制定长远发展规划,有所为有所不为。制定到2035年甚至到2050年的科技发展规划,设立“8+2”的领域,集中全院力量去做;此外,还有体制机制的创新,创新出适应建设“科技强国”的体制机制,比如研究所的分类改革等。

  新华网:未来,在技术与市场结合这块,中科院将有哪些新举措促进科技成果转换?

  邓麦村:首先,要抓大放小,抓重大的成果转化工程,比如说重离子治癌,煤制乙醇等。

  其次,在2013年机构调整时,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和顶层管理,中科院设立了科技促进发展局。同时,还成立了科技成果转化母基金,成立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帮助科技成果进一步转化。

  此外,中科院最近在探索创新链、产业链和资本链如何有效嫁接,原来我们只是强调创新链和产业链的结合,现在看来没有资本的力量做事也非常难。

  邓麦村:中科院目前成立了11家左右的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涉及化工新材料、先进计算、机器人、智能制造等。有别于社会上现有的技术联盟,这些联盟成立之初便由有一定规模的企业牵头,企业根据市场需求组织研发,而中科院则把与需求相关的资源给企业。

  比如,由曙光公司牵头的先进计算,它做了两三年效果非常好。曙光公司可以根据生产需求到中科院研究所寻求支持,第一可以找成果,第二它碰到什么问题可以让研究所帮它组织研发,这样一来的好处就是,我们的研发工作直接面向需求,而企业从研发就开始介入,比研究所专门研发成果出来再去转化的效果要高得多。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支付宝蚂蚁森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