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5年投入100亿 马云和他的35位合伙人带领阿里全面进入公益时代

时间:2017-12-02 15:38    来源:华西都市报  

   

阿里合伙人共同启动阿里巴巴扶贫基金。

  

马云演讲。

  12月1日的杭州,阿里巴巴合伙人来了一次大合照,上次合伙人集体亮相是三年前阿里赴美上市。这一次,阿里宣布将在未来5年内投入100亿元来做公益,这部分钱来自阿里生态的公益资金,以及阿里巴巴合伙人、员工自己的口袋。马云提出,每个总裁都有公益KPI考核。

  当天的启动会上,马云在演讲中提出不少金句的同时,还用几个暖心的故事道出了成立阿里巴巴脱贫基金的初衷。“一个公司的好坏,在于他(是否)心怀天下,在于他(是否)在乎别人。阿里巴巴走到今天为止,我们不能忘掉自己的初心。”

  “魔豆”开启传承公益基因的故事

  马云的第一个故事,也是阿里开始大规模做公益的开端。2005年,身患绝症的周丽红,努力经营着一家专卖儿童服装的淘宝店铺“魔豆宝宝小屋”,维持自己和年幼女儿有尊严的生活。在她与病痛斗争的同时,无数网友爱心接力,帮助这位魔豆妈妈和她的魔豆宝宝度过了最艰难的岁月。

  魔豆妈妈周丽红去世后,她的父亲按照她的遗愿,从网友们捐赠的18万元中拿出一半成立了“魔豆宝宝基金”。马云觉得这件事很有意义,2006年母亲节,在“魔豆宝宝基金”基础上,阿里巴巴与中国红十字会共同发起了“魔豆宝宝爱心工程”,为贫困母亲提供创业基金和笔记本电脑,帮她们开网店,助她们走出困境。

  今年,阿里巴巴12位女性合伙人一起发起成立了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以个人名义首期筹集了一亿元人民币,用来关注女性和儿童,尤其是0-3岁的农村留守儿童,帮助处于困境中的母亲和孩子拥有平等享受安全、温暖、接受教育和人生发展的机会。

  湖畔魔豆副秘书长舒敏说,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彭蕾是发起并全力推动成立这个基金会的关键人物。2015年,毕节发生留守儿童惨剧,“这个悲剧对彭蕾触动很大。”

  2016年,甘肃康乐又发生了一起母亲杨改兰和子女身亡的悲剧事件,彭蕾在高管会议上就此向蚂蚁高管们提问:请大家好好想想,我们怎么做,才能帮助到杨改兰们?

  不久之后,彭蕾发动其余11名女性合伙人,共同筹备湖畔魔豆,为此,她招了三名员工,全职运营湖畔魔豆。舒敏作为基金会副秘书长,是彭蕾亲自面试的。这位拥有十多年工作经验的资深公益人回忆,彭蕾面试她时说的一句话打动了她:我希望多年以后回首往事,最让我自豪的,不是和大家一起做出了淘宝、支付宝,而是和大家一起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改变了这个世界。

  让刚入职不久的舒敏,印象深刻的是两个细节。一是9月初,12名女性合伙人利用周末时间,到西安考察一个致力于帮助0~3岁留守儿童的公益项目,12位合伙人连续两晚都开会到深夜十二点,第二天早上七点起床出发去考察项目,一去就是一整天。

  二是自己的“权限”之大。彭蕾对她说,全公司的资源都可以为你所用,“也是给大家创造利用业余时间做公益的机会。”于是,基金会与公益机构的合作协议,是分管法务的合伙人俞思瑛带队起草的;湖畔魔豆的官网,是阿里云的工程师搭建的;基金会的内部工作系统,是钉钉团队开发的;魔豆的logo,是大文娱的设计师设计的……

  带有理想主义的阿里味儿

  从成立合伙人制度的第一天起,马云和他的合伙人就在思考公司的文化和基因,“我们不愿意这家公司未来有一天,我们没了以后,这个公司变成了赚钱的机器,这个公司变成了与别人逐利,这个公司忘掉了我们为什么成立这家公司。”

  在十八周年年会上,马云发表了一段演讲,他说,“阿里巴巴可以什么都没有,但不能没有理想主义。”这种理想主义,也是阿里人口中说的阿里味儿。

  合伙人之一孙利军是中供铁军的传奇人物,他带领金华地区的铁军到乡县做地推,从基层一路做到全国销冠,他们被马云称为“最有阿里味儿的一群人”。今年孙利军申报的公益时是12小时,这12小时都与当年的战友相关。

  孙利军的大女儿今年7岁。2015年,几个战友相约带孩子去贵州一个贫困村住几天,孙利军的女儿也去了。在那里,小姑娘第一次见到,学校的课桌是各家东拼西凑的条椅,不够高的,下面垫块砖。窗户是一次性雨披做的,蓝色、白色和辨不清的沌色。

  回来后,孙利军发现女儿变了,不再一星期丢六七块橡皮擦,还开始存钱,买文具寄往贵州。在一次战友聚会上,孙利军分享了女儿的变化,结果引来强烈共鸣。当天晚上,这帮已经离开阿里的铁军决定,自掏腰包筹钱去建学校,每年建一到两所,连续建十年。

  第一所学校落成后,另两位合伙人,人力资源部资深总监方永新、资深副总裁吴敏芝,以及湖畔大学负责人卢洋也主动加入进来。孙利军说,这个公益群是开放的,加入门槛是能拿得出时间和恒心,能去坚持不懈地投入。他们在群里随时都在开展各种讨论,大家每个季度都会碰一次面,讨论进度、遇到的问题、下一年的规划等,以及每年起码要去两次当地。

  在阿里巴巴,P10以上的员工都是组织部成员,阿里巴巴组织部目前有300多人。阿里HR将这300多位组织部成员分成36个组,每位合伙人做其中一个组的组长,组长的职责之一,是不定期的组织团建活动。他们组织的活动,大多与公益相关。

  来自阿里巴巴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阿里共有17.1万人次累积申报了23.1万个公益时。

  对话马云

  阿里对四川脱贫投入还远远不够

  12月1日,在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启动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对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表示,阿里巴巴对四川的脱贫投入还远远不够。同时他还提到了四川老河沟自然保护区项目。“对老河沟,我高兴也内疚。”

  2012年,马云发起四川老河沟保护地项目,他联合一些知名企业家在当地设立“四川西部自然保护基金会”,并建立中国第一个由社会公益资金建设和管理的老河沟保护区。

  “老河沟从最初的保护理念和最终的设计,我都参与了。”马云对于深度地参与老河沟保护区的工作感到很高兴,因为老河沟取得了了不起的成绩。“我建议大家去老河沟看看,它为中国环境保护带来了很多的想象。”

  马云说,他同时还感到很内疚,因为他至今还没有亲自去过老河沟,“今年我承诺,明年的时候我们抽空组团去考察,进行推广。”

  利用自然保护区的方式进行脱贫也是一种重要的方式。马云说,老河沟现在环境开始变好了,野生狼、狐狸都回来了。农民可以开发当地最原始的农林产品,“我们给启动资金,给销售渠道。但是开发程度也仅限于此,不能再进行肆意开发了。”

  对于四川的脱贫工作,马云说,阿里巴巴已经投入的资源也不算小,但还是远远不够。马云指着坐在旁边的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副主席彭蕾说:“她的家乡在川渝,以后她可以带着自己的项目回家乡做更多公益的活动。我们鼓励大家先把家乡建设好。”

  阿里巴巴公益在四川

  “地震过去9年了,我们仍然在坚守”

  12月1日,阿里巴巴宣布启动脱贫基金,未来5年将投入100亿元进行脱贫建设。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年中,阿里巴巴已经在四川进行了大量的脱贫投入。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阿里巴巴集团第一时间投入2500万,成立救灾小组,长期在青川开展援建工作。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对同事们说:我们将持续7年支持青川的灾后重建,7年不够,我们就再做7年。现在,第一个7年已经过去了,阿里巴巴的爱心接力也已经延续到了第二个7年。

  阿里人的爱心从灾区蔓延至全川

  为了支援青川,阿里巴巴在青川建立“阿里之家”办公室,配备专职员工开展长期的灾后重建工作。每年,来自全国各地的阿里乐橙志愿者,定期分批前往青川开展志愿活动,走进校园、社区、村庄。

  同时,阿里巴巴还通过网络捐赠和推销特产,开创了新的公益模式:淘宝网在首页投放资源,开展纪念活动,并动员网友为灾区进行捐赠。

  有教师情结的马云还为支援青川教育事业,培养师资力量,稳定教师队伍。2009年3月底,阿里巴巴青川教师资助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在2009年度为青川县受灾最严重的15所学校教师及部分家属遇难教师,共计593人,发放2000元/年的资助金。后期还将根据青川教师的实际情况筹划更多的项目。

  青川灾区培养出来的爱心种子正在发芽,并开始在全川成长。2017年9月,成都八旬老人俞性佑在一次偶然的旅游中得知,自己有一个失散已久的堂哥,但遗憾的是当时堂哥已经去世了。阿里云工程师们听说这个故事后,花3天时间,用分布式协作的云计算给老爷子搭建了一个“家谱网站”,现在已经能看到俞氏家族九代的家族树了。

  从青川的敲钟人到马云的电商脱贫计划

  跟随阿里巴巴一同进入青川的,还有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种子。2014年9月,阿里巴巴正式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与以往上市公司创始人及高管敲响开市钟不同,阿里巴巴把这个宝贵机会让给了8位来自阿里巴巴生态系统的客户。而其中,就有来自青川的“电商”女孩王淑娟。

  王淑娟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毕业后放弃当音乐老师的机会,选择回老家青川县,推广销售家乡的特产蜂蜜、木耳等。几年后,她出国攻读传媒硕士,毕业后选择回国继续自己的事业。

  在王淑娟等人带动下,越来越多的青川人加入网商大军中。同时,发展电商也为残疾人就业创业带来机会。王裕箱等人的“圆梦山珍”网店,如今已是月销售额达到两万的五钻卖家。雍长啸、严凤等在“圆梦山珍”的影响下加入残疾人网商创业大军,通过开淘宝网店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今年2月,马云到访四川,并带来了电商脱贫计划。当时,马云表示,阿里巴巴将通过发展农村电商,全面参与四川的脱贫工作,农村淘宝目前已经覆盖四川24个县,接下来将拓展到更多地区。目前,农村淘宝在全国已经覆盖23000多个村,在中国很多省份,依靠农村电商,农民实现了脱贫致富。本版稿件采写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艾晓禹崔江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公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