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东莞市区多处公益标语牌用词不当? 心细的市民看出端倪

时间:2017-03-24 13:13    来源:金羊网  

         市民:公益标语用错字很没面子

  部门:请教过语言学教授没用错

  您怎么看?

  读者朋友,您认为到底应该是“品味”还是“品位”呢?“在别人看来可能它只是一条标语,在我看来它就像一根刺一样。”

  近日,20岁的阿康走在东城的街道上,看到多处立有“您的行为决定城市品味”的公益标语,他认为在这一句话里,应该用“品位”而不是“品味”,于是将情况反映到了相关部门,但该部门的工作人员前日回应他称“没错误”。可阿康经多方查证,仍然坚持自己的观点。

  那么,此处到底是该用“品味”还是“品位”呢?多名高中语文教师表示,用“品位”更为正确。

  昨日,东城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回应称,他们就此事咨询了大学语言学教授,该教授认为此处两个词语均适用。

  您怎么看呢?

  市民阿康:

  “品味”用词不当

  “品位”体现素质高低

  阿康大学读的是计算机专业,平日走在路上,他时常会留意一些广告牌的设计,也会注意用词有无错误。“有时候看到一些招商广告牌,明明是‘虚位以待’,但广告商经常会写错为‘虚以待位。’”也正因此,阿康对文字用词非常敏感。

  一周前,阿康经过黄旗山公园附近时,偶然看到路边一个印着公益标语的牌子,上书:您的行为决定城市品味。阿康认为,此处的“品味”应是错字,应该用“品位”。于是,他致电东城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向该中心反映该问题。

  前日,东城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致电阿康称,该局一名汉语系毕业的工作人员特意去请教了一位大学教授,得出的结论是此处两个字都适用,“他们说品位更正式,品味更加生活化一点”。

  但阿康对对方的答复并不认同,“对方说晚上回去查下资料再回复我”。

  虽然阿康坚持己见,但心里也犯了嘀咕,而后,他去翻查字典及相关的期刊论文求证此事,查看资料后,阿康更加坚信自己是对的。

  “‘品位’一词在古代指代官阶高低,现代泛指人或事物的品质、水平。”阿康说,“品位”指的是事物的等级,有高低之分,而“品味”作为名词用时,主要是指物品的特色,没有高低之分,“在东城所立的公益标语里,主要是为了提醒市民不要乱扔垃圾,遵守交通规则,指的是人的行为可以决定一座城市的综合素质,综合素质就有高低之分,所以‘品位’这个词才是正确的。”

  东城公用事业服务中心:

  咨询过语言学教授

  此处两个词都适用

  “写错字本身就是一件没品位的事情,这种行为让我们东莞人觉得很没面子。”阿康希望相关部门可以把这个字改正,“考虑到成本的问题,就算不更正我也能理解,但希望他们能够承认错误。”

  昨日,记者致电东城公用事业服务中心,该中心工作人员称,他们就“品位”和“品味”两个词语的用法咨询过一位大学语言学教授,该教授认为在此处两个词语均适用。“‘品位’指的是品质和水平,‘品味’指格调、趣味、情操,行为决定城市的情操,我们认为是没有错的,可能只是大家理解的角度不一样而已”。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标语是今年2月才立起来的,主要是立在红绿灯周围,提醒市民不要乱扔垃圾。“有市民反映问题我们肯定欢迎,如果确认是错误的,我们将来也可以修改,但需要考虑成本的问题”。

  市民

  大多分不清“品位”与“品味”

  昨日上午,记者在黄旗山城市公园前的红绿灯处看到那个蓝色的牌子,它立在绿化带里,两面分别写着“您的行为决定城市品味”及“车窗里扔出去的除了垃圾还有品德”,落款为“东城公用”。

  记者在公园附近随机采访了几位看见此标语的市民。一名推着婴儿车的年轻妈妈表示“感觉怪怪的”,但是“不确定对不对”。“如果是错的,那一定要及时改正,否则小孩长大也会辨别不了。”她说。

  一位来公园锻炼的大爷则说:“经常看到这类标语,应该没什么问题,如果有问题,别人早发现了。”

  “应该是品位,但是不能确定,不说我还没有发现。”在旗峰公园地铁口附近,一名大学生模样的女子告诉记者,“相关部门应该仔细查证,中国的汉字文化最好还是不要马虎对待。”

  教师

  用“品位”更为恰当

  究竟是“品位”还是“品味”才正确呢?东莞中学语文教师梁聚峰认为,“品位”有层次高低之分,“品味”则更多指物品差异,在上述标语的语境中,明显着重指高低,而非差异,所以应该用“品位”才恰当。

  东莞光明中学一名高中部老师也认为,一般“品位”引申为有格调、档次高的意思,而“品味”则引申为有鉴赏力、懂得辨别好坏精妙之处的意思,“在指代城市时,应该用品位而不是品味”。

  “城市标语是城市文化的一部分,本身就体现着城市的品位,希望我们城市的标语越来越有文化,也希望多一些这样关心我们城市标语的人。”梁聚峰说,用来做公益标语的应该是语言中的精华,相关部门在制定标语的过程中应该认真酝酿,严格把关。(记者王其琪、龙成柳)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公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