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中国三星“分享村庄”第一个项目村在陕西富平顺利建成

时间:2015-07-09 16:13    来源:商务财经网  

   2015年7月8日上午,中国三星“分享村庄”陕西富平县安置社区示范基地在富平县薛镇揭牌。这标志着中国三星“分享村庄”计划第一个项目村在中国正式建成,中国三星在陕西支持农村发展的扶贫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中国三星分享村庄示范基地揭牌仪式

  赠送锦旗

  “五个分享”,让一个村庄获得新生

  “我们村109户群众除了低保户全是贫困户,30岁以上的大龄未婚男青年就有30多人,人口负增长。”在薛镇安置点现场,富平县薛镇十二盘村村支部书记李文斌介绍自己以前的村庄。

  陕西富平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而李文斌所在的薛镇十二盘村位于富平县的北部山区,这里平均海拔高,山大沟深,道路崎岖,土地贫瘠,农业收入低,村民至今还居住在窑洞和土坯房中,一直为孩子上学、吃水、看病等问题困扰。

  随着三星半导体项目落户西安,2013年9月12日,在三星西安半导体项目开工一周年之际,中国三星与陕西省政府签订了“社会责任示范区”合作项目,持续在陕西省开展全方位的社会责任活动,涵盖灾害救助、农村帮扶、教育支援、残疾儿童救助、环境保护等方面。

  作为中国三星支持农村发展的重点项目,2014 年3 月,中国三星与陕西省政府启动 “分享村庄”计划 ,核心内容是在一个村庄内实现5个“分享”:分享好的居住环境 、分享村庄资源、分享村庄发展机会 、分享村庄发展成果以及分享一种村庄发展的模式和经验。

  具体来说,就是对陕西省富平县薛镇北部地区贫困村庄整体搬迁提供支援,不仅支援新居的建设,还帮助走出大山的村民获得可靠地收入来源,包括支援奶山羊饲养项目、支援原居住地土地复耕及果园项目等。

  为此,中国三星集团捐赠1500万元用于薛镇北部山区移民搬迁社区的建设和发展,项目周期为三年,项目第一年重点进行薛镇北部山区移民安置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村庄道路、广场、水电等。第二年、第三年主要用于相关产业发展。

  

  社区居民领取三星捐赠UHD电视机

  

  三星电视发放现场

  

  社区居民将三星电视运回家中

  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搬迁出来,小孩子再也不用走30里山路来上学,社区旁边就有幼儿园和小学;老人以前遇到重病,拉到城里已经耽误了,现在旁边就有社区医院;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孩子28岁了,刚刚定下婚事,就打算在这新房里办喜事了!楼上楼下4个房间,两个客厅,135平米,太敞亮了!” 十二盘村60岁的杨成来老人,坐在自家装修一新的房间里,谈到搬迁出大山的变化和感受,心里美滋滋的。

  截至目前,薛镇北部山区移民安置社区完成了村庄道路、水电、文化广场、村委会活动中心等建设,村庄具备了完善的公共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安置新房350户,已经完成了112户农房的建设。

  除了改善移民的生活,更重要的是让移民适应新环境,发展自己的优势传统产业,逐步走上富裕道路。富平县北部山区有养殖奶山羊的传统产业,为了保持并做大、做强这一个特色产业,新安置点社区专门建设的3.3万平方米养殖小区,引进龙头养殖企业进驻小区,可以养殖1200只羊,目前已经建成饲养圈3栋。

  薛镇还推动安置点的移民成立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推动养羊业的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富平县金融办在社区成立金融便民服务站,为社区的发展提供金融支持服务,这也是渭南市社区建设的一个创新性活动。

  薛镇负责人表示,中国三星“分享村庄”项目将继续推动政府、社区、社会力量的合作,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特别是社区要在产业发展上发挥自主能动性,把薛镇安置社区建成“安居、乐业、和谐”的美丽社区。

  在三星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张元基看来,中国三星与陕西省政府启动的“社会责任示范区”合作项目,在促进陕西省的经济与社会公益事业共同发展的同时,能让陕西省在社会公益领域起到带头作用:“陕西省是三星最尖端半导体工厂和研究所等重点投资区域,非常期待能够成为CSR领域的又一模范典型”。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江绍高出席现场启动会,会上江会长阐述了中国扶贫基金会与中国三星合作“分享村庄”的模式及理念并对项目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为了推进“分享村庄”计划的开展,中国三星和中国扶贫基金会签署合作协议,中国扶贫基金会作为该项目的公益执行机构,为计划提供专业的经验和模式支持。

  责任编辑/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国三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