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中国公众防灾与减灾调查报告发布 居民防灾准备不到4%

时间:2015-05-07 09:35    来源:商务财经网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先生

   商务财经网/公益/:当灾害突然发生时,你是人群中做好准备的4%吗?2015年5月6日,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公众防灾意识与减灾知识基础调研报告 》(下文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城市居民中,做好基本防灾准备的不到4%。

  中国是灾害大国,位居世界首位。中国公民的防灾意识和减灾能力的水平如何呢?为了全方面了解这些情况,中国扶贫基金会与瑞森德联合开展了本次调查。调查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面向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历时一个月,回收问卷近6000份。调查发现:防灾意识薄弱和防灾准备不足是城市居民中普遍存在的问题。面对家中是否备有灭火器和防灾应急包,是否知道家里水闸和电闸的位置,以及是否知道离家最近的避难场所的位置等几项基本问题,都能够做到的人数不到总数的4%。

  在校园中,教师的防灾减灾能力亟待加强,虽然调查的95.5%学校都开展过防灾减灾培训或演练,但仍有36.6%的教师对于自己是否有能力在灾害发生时组织学生避险表示没有信心;仅有45.3%的老师实际操作过灭火器;仅有24.2%的老师知道地震发生时正确的避灾办法,校园防减灾教育的实用性和有效性亟待改进。

  相对于城市和校园,农村社区居民的防灾意识更为薄弱,只有11.0%的受访者关注灾害知识,普遍缺少危机意识,在农村老年人和女性群中,这一问题尤为突出。

  报告呼吁政府、学界、媒体、企业及公益机构从建立防灾减灾知识标准和体系、加强公众防灾减灾能力方面的基础研究、设计针对不同群体需求的防灾减灾课程与产品、充分发挥大众传媒在灾害教育中的作用等多种渠道入手,支持灾害教育的普及与发展工作。

  报告发布会后,举行了以“聚焦人的韧性,着力减灾防灾”为主题的沙龙,沙龙围绕城市、校园、乡村三大社区的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及能力提升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报告发布暨座谈会的召开,也标志着中国扶贫基金会2015年“向灾害SAY NO”全国减防灾社区公益活动季的开始。

  中国扶贫基金会是以扶贫济困为宗旨的5A级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包括灾害救援、灾害重建、防灾减灾教育等在内的灾害管理工作是基金会的重要工作领域。2014年4月7日,中国扶贫基金会成立人道救援网络,致力于提高公众的减防灾意识、培养其减防灾能力、着力打造适合减防灾意识与能力发展的内外环境。

责任编辑/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防灾,减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