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第二届全国高校公益论坛成功举办(图)

时间:2014-02-21 19:23    来源:商务财经网  

   “全国百所高校大学生代表齐聚北京大学探讨高校公益”第二届全国高校公益论坛成功举办

                          全国百所高校(第二届)公益论坛现场 (图)

                          全国百所高校(第二)届公益论坛现场 (图) 

 全国百所高校(第二届)公益论坛现场 (图)

  商务财经网公益讯:为搭建企业、高校、NGO、媒体,专家学者共同支持高校公益的平台,激发大学生参与公益的热情,推动高校公益的创新与发展,继去年首届全国高校公益论坛成功举办之后,主题为“携手公益·共赢未来”的第二届全国高校公益论坛于今日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办。该活动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联同基金会中心网、阳光文化基金会和中国慈善家共同主办,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协办,凹凸人网、百度公益、箭牌、腾讯公益、网易公益、新浪微博等机构支持。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阳光文化基金会主席杨澜、全国学联副秘书长石新明等嘉宾及全国120所高校公益社团负责人出席会议。

  高校公益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中国的未来

  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在首届高校公益论坛中提出:中国的高校是知识生产的最重要场所:高校公益至关重要!高校公益的重大社会价值有三点:

  高校公益的重大社会价值之一

  学习发现社会需求,没有书本标准答案的社会需求,动态的社会需求,很不容易系统地发现,但公益恰恰是必须不断地发现;这是知识生产方式的重大转型:尊重普通人的需求!

  高校公益的重大社会价值之二

  有组织地做善事,而不仅仅是个人的修身养性,开始进行公德建设和公共能力的提升!从个人做好事到组织做善事,开发机制的力量,从而让慈善更有力量;这也是最为上乘的知识:发现体制的力量!

  高校公益的重大社会价值之三

  专业服务标准的训练。服务必须建立较为系统的标准,包括开会的标准,讨论的组织,项目的管理等,这都不是依赖以身作则的老办法就能够行得通的,需要应用型的现代知识!这是一种新型的知识学习与生产方式,与中国式的大学课堂有着多方面不同。这是自主性的学习与交流!是一种新的学习文明!

  中国公益慈善事业正处在一个十分重要的历史关头:社会体制改革已经启动,如何发现和建设这个体制?这是一个十分紧迫的问题。

  如果高校公益能够有意识地将自身纳入知识生产方式转型和新的生活方式的培养,高校公益将会对中国公益产生极大促进!这正是扶贫基金会公益未来项目的意义所在!

  公益未来项目五大举措支持高校公益发展, 214支高校公益社团入驻公益未来交流互助平台

  “公益未来”项目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倡导型公益项目,希望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支持高校公益社团发展,带动大学生参与公益,从而促进青年大学生了解公益慈善,培育现代公益理念,推动中国公益未来的发展。并通过校园社团公益活动的开展,培育出一批有理想、有爱心、有能力的中国未来的栋梁之才。公益未来项目通过五大举措支持高校公益社团的发展。

  举措一:建立全国性高校公益社团管理信息系统及交流互动平台www.gongyiweilai.org.cn,在这个平台上高校公益社团的财务管理、项目管理、社员管理、社团新闻都能实现信息化,强有力的支撑了社团的高效、规范运行,也为公益社团的交流以及外界了解高校公益社团建立了窗口。截止2014年2月,已有214支高校公益社团入驻公益未来项目平台。

  举措二:举办高校公益社团领袖集训营,从入驻公益未来项目平台的社团中选拔优秀高校公益社团负责人(社长\副社长)集中进行至少一周的培训交流。通过讲解现代公益理念、分享优秀公益项目、与公益界人士互动交流,培养大学生正确的公益理念;通过参观优秀企业、与成功人士交流等方式开阔大学生的视野;通过培训如何做好社长、如何运营项目等提升大学生的管理与服务能力。通过集训营培养出一批高校公益的带头人与推动者。

  举措三:举办全国高校公益论坛,通过邀请相关政府部门领导、专家学者、爱心企业代表、媒体记者、学校领导与老师、公益社团大学生代表共同探讨高校公益的合作与发展。论坛搭建了高校与企业之间合作对话平台;打通了大学生与公益界专家、学者对话的渠道。

  举措四:设立社团公益基金,中国扶贫基金会向社会募集社团公益基金,基金将用于支持入驻公益未来项目平台的全国高校公益社团开展公益倡导、公益创新、助老儿童、环保、志愿服务、法律援助、扶贫、支教支农等公益项目。并设立了一套科学严谨的基金审批流程:项目申请、项目评审、项目实施、项目评估、项目总结。这个过程提高了公益社团的项目管理能力与水平,不仅要解决他们项目资金缺乏的问题,更培养了大学生的项目设计与管理能力”。

  举措五:组织全国性品牌公益活动,利用中国扶贫基金会的专业性、创新性、社会资源和影响力设计全国性的大学生公益活动。通过培训项目负责人、给予经费、监督指导、总结和表彰等一系列服务支持,丰富高校公益社团活动内容和社会意义,提升大学生公益活动的管理能力,打造公益社团在学校和所在社区的影响力。2013年已成功开展的项目有“善行100” 、“爱心宿舍”等项目。

  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善行100项目,倡导大学生志愿服务100小时,商场提供场地100小时,公众捐赠善款100元。截止2013年,参与志愿者人数达到10万人,筹款金额超过2600万,成为国内影响力最大、筹款最多的志愿者筹款活动。爱心宿舍项目通过高校公益社团的宣传和组织,号召学生们以宿舍为单位,指导鼓励大学生们发挥创造性与能动性,通过零钱(月捐)助学、环保助学、爱心义卖、志愿者行动等方式参与公益。

  第二届高校公益论坛举行,呼吁社会支持大学生公益

  本届论坛围绕着“青年与公益”和“企业与高校公益合作”两大主题展开,现场的嘉宾和高校学生社团各抒己见,碰撞出了不少思维火花。活动对开拓高校公益社团学生参与公益的思维,促成更多的企业可持续地助力高校公益,引导青年有正确的公益慈善观等方面起到了重大的作用,从而推动公益慈善界的未来发展。

  来自企业、基金会、高校的代表分享和探讨了高校公益的发展与合作。腾讯公益代表分享了“益行家项目”、新浪微博分享了2013“圆梦中国”项目、西南民族大学善之力爱心社介绍了社团的各类项目。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陈红涛表示:公益未来启动一年以来,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社会支持和高校认可,2014年将会有更多的企业和机构通过公益未来项目支持高校公益,目前已经计划启动的新项目涉及环保、体育、大学生理财等多个领域。

  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心企业、机构合作热线:010-82872688-36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榆树西里36号南楼4层

责任编辑/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扶贫基金会,公益,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