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东方银谷运营中心总经理张然:理性辨别平台安全 从资金存管“切入”

时间:2018-06-28 11:48    来源:商业电讯  

   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也带来了新挑战。针对互联网金融出现的问题,互联网金融监管加强,监管政策频出。去年年底,《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57号文)发布,定于2018年6月底所有平台完成备案。备案截止日期日渐迫近,有消息传出,备案的相关工作延迟。

  “不论备案进度如何调整,随着监管的升级,合规必将成为平台发展的主轴。”在东方银谷运营中心总经理张然看来,面对目前互联网金融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每一个出借人都应该审慎选择平台出借。

  合规平台第一步:杜绝资金池

  在合规导向背景下,出借人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张然表示,首先需要对平台是否合规做出判断,尤其要杜绝资金池。

  “如果出借人的出借资金、借款人借款/还款资金,以及网贷平台的自有资金全部混在一起,里面的资金归属会不容易说清楚。”张然表示,只有金融公司(像银行、保险、基金等)才可以用资金池的管理方式进行运作,网贷平台是信息中介平台,为出借人和借款人提供撮合服务,并不是金融业公司,因此当前网贷行业要杜绝资金池。

  据介绍,为实现“去资金池”,合规的网贷平台始终审慎对待,以东方银谷为例,首先建立了完善的平台融资项目上线及资金募集流程,确保“先有融资项目,再募集资金”,防止先对“出借人资金归集”。

  “其次,还需做到客户账户与平台自有账户完全隔离,积极与银行建立存管合作。”张然坦言,互联网金融是一种创新业态,拥抱监管,才能为出借人的资金提供更加安全的壁垒。

  关注银行存管:四大方法辨真伪

  在互联网金融所有的安全保护措施中,存管被认为是安全级别最高、技术含量最高,也是最难实现的一项。很多人对行业了解有限,无法辨别什么是真正的银行存管。

  “辨别真伪难度其实并不大,关键是找对方法。”针对用户如何辨认“真存管”平台,张然给出了四个方法:一是已存管平台会让用户进行银行实名认证,并跳转到银行页面认证(填写真实姓名和身份信息),开设银行虚拟投资账户,这个账户必须是银行的;二是注册成功后,验证短信需要银行发出;三是存管协议,里面会有非常清楚的描述,与银行的系统完成对接后:银行将为用户在平台的交易提供集实名验证、支付结算、资金存管等服务;四是实际操作当中,真的存管开设存管账户时,会在银行界面设置用户的交易密码。用户变更交易密码时,也需要跳转到银行的界面设置。

  据了解,监管政策出台以后,东方银谷就积极与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资金存管合作接洽,最终选择与西安银行进行资金存管合作,双方于2017年3月签署正式的合作协议,并于当年6月份完成系统对接,投入运营,平台合规经营迈入新阶段。

  目前,互联网金融蜕变路线渐渐明朗,行业规则渐趋完善,行业自律也渐成体系。面对未来一片大好形势,合规平台也将被赋予更高的使命、更深层次的内涵和意义。

  “合规是发展的基础,平台在积极进行金融科技创新的同时,必须注意业务的合规性、技术的实用性和用户权益保护的全面性。”在张然看来,行业的健康发展始终与一条稳定、持续的发展路线紧密相连。为借贷双方提供专业、高效、便捷的互联网金融信息中介服务,助力更多用户实现品质生活,是每一个互联网金融平台接下来应该主动去探索的,这也是推动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方法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东方银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