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8月CPI、PPI双双上涨 分析称未来无通胀压力

时间:2017-09-10 22: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与预期一致,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出现回升,同比涨幅创今年2月以来新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CPI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3%,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连续一年同比正增长,并创四个月新高。

  分析人士称,从目前趋势来看,四季度CPI仍将延续平稳发展态势,不会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全年涨幅不会超过2%。8月份PPI同比涨幅在连续3个月保持稳定后,出现回升,四季度或呈现继续回落态势。

  今年以来,食品价格整体低迷,菜价、猪价、蛋价均持续下跌,除去1月份因季节性因素攀升至2.5%的相对高位,CPI涨幅自2月份开始已经连续7个月处于“1时代”,分别为0.8%、0.9%、1.2%、1.5%、1.5%、1.4%、1.8%。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8月份CPI环比、同比数据增幅都在扩大,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创下自今年2月份以来的新高。物价的这种上升符合市场预期。物价短期回升主要是受天气影响,并不会影响物价的整体运行趋势。

  对于CPI出现回升的原因,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解读称,鸡蛋和鲜菜价格上涨较多,是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涨幅增大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8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2%,影响CPI上涨约0.24个百分点。其中,鸡蛋产量减少,价格环比上涨16.2%;高温多雨和强对流天气导致鲜菜储运成本增加,价格上涨8.5%;鸡肉和猪肉价格分别上涨3%和1.3%,这四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32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非食品价格上涨是推升CPI的主因。8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涨幅扩大0.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81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上涨5.9%,居住类价格上涨2.7%,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2.5%。

  对于接下来几个月的CPI走势,分析人士指出,CPI仍将延续平稳发展态势,全年涨幅不会超过2%。当前物价状况和运行态势不存在通胀压力,也无通缩风险。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尽管8月CPI显著回升,但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年内食品CPI涨幅均将处于低位,而生猪价格的上涨也难以持续,预计四季度会有所回落。

  连平预测,目前CPI虽然在1这个区间波动,这个波动短期来看,受到蔬菜等食品价格波动的影响,同时也受到翘尾因素逐渐回落的影响,所以未来几个月,随着翘尾因素的回落,以及天气可能会逐渐走向平稳,CPI应该也会保持一个比较平稳的态势,不会出现价格大幅上升的情况。

  8月PPI同比、环比涨幅也都在扩大。其中,同比涨幅在连续3个月保持稳定之后,8月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环比来看,8月PPI环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2%,其中钢材、有色金属等主要生产资料价格涨势突出。

  PPI和CPI双双走高,很可能带动通胀预期上行。李慧勇认为,生活资料PPI仍然保持稳定,对CPI的传导有限。而环保限产仍将继续支撑PPI,经济和政策均不支持企业大幅扩张产能,周期行业的盈利有望延续。

  连平肯定地表示,PPI在今年后几个月涨幅小幅回落是大概率事件,整体而言,目前不存在明显通胀压力,不会对货币政策等宏观政策造成影响。

  连平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整个货币政策还是比较平稳,总体来说,目前的价格波动不会对货币政策带来实质性的影响,反过来说,货币政策对目前的物价水平可以不必更多的进行考量,当然更不需要采取什么政策来对它进行应对。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CPI,PPI双双上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