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白酒企业圆桌会】李保芳:茅台愿意通过各种形式,推动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协调发展

时间:2019-02-18 20:35    来源:投资观察报  

   

 

  李保芳:茅台愿意通过各种形式,推动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协调发展

  2月16日上午,以“接力贵州酒业共识,续写竞合发展篇章”为主题的2019年度贵州白酒企业发展圆桌会在茅台国际大酒店举行。

  

 

  从贵州白酒产业“时光隧道”走进会场,一组数字吸引了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的注意:1949年,贵州白酒产业1000多家手工作坊,年产量不足1000吨。

  “从这个意义上讲,贵州白酒产业只能说是历史悠久的传统行当。多年以后的今天,白酒已经发展成为全省十大工业产业中的第一产业。”追昔抚今,70年沧桑,70年辉煌,贵州白酒产业取得的成绩让人感叹。

  如果说2018年的圆桌会议彰显的是合作初心与发展共识,2019年的圆桌会议则一脉相承,更指明了发展的途径,那就是竞合发展。

  李保芳在主题演讲时说,贵州白酒产业虽然经历了数次经济波动、产业政策调整和长期、完全的市场竞争,但整个产业经受住了考验,特别是在调整时期顶住了压力,在新的时代释放了活力,增速一直稳中有进。

  

 

  “我们有理由相信,轮流坐庄、圆桌会商,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其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会议本身。只要不断凝聚共识和力量,发挥优势、做足特色,就一定能把事情办好,推动贵州白酒产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有人预测,现在白酒产业出现两极分化的特征非常明显,白酒的寡头时代要来了,会对中小企业造成冲击。

  但在李保芳看来,中小企业的质量决定了全省白酒产业发展的高度,“做足酒文章,扩大酒天地”,只靠“寡头”或者几家大企业是不够的,必须依托市场需求导向下的全产业链构建。

  “纵观世界一流酒业产区,核心品牌之外,小而精的酒业品牌集群,往往是奠定其旺盛生命力的优质组成。”李保芳认为,通过实施行业竞合、企业公益为主体方式的共融共享战略,构建更加开放的贵州白酒产业格局,才是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和推手。

  “所以,茅台不会以老大自居,也不希望‘大鱼吃小鱼’。”李保芳也在会上鲜明地表示了自己的观点:“茅台愿意通过各种形式,推动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协调发展,实现高中低品牌并存、大中小企业共赢的差异化发展格局,为贵州白酒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贡献茅台的努力。”

  贵州白酒产业发展,需要一批顶天立地的企业。但这样的企业,需要长期培育,分门别类、因企施策给予支持。对此,李保芳在会上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要支持能做大的。

  “目前来看,国台已经很好了,这几年表现非常出色。习酒、茅台系列酒等,也有条件、有基础、有能力做得更好,需要进一步细化措施,加强支持和引导,帮助他们不断做大。包括珍酒,最近也有到仁怀投资、扩大基酒产能的意向,应该支持他们尽快做起来。”

  二要善待外来的。

  近年来,贵州白酒影响力不断提升,吸引了劲酒、洋河等酒业优质品牌,投巨资在贵州发展。外来资本的介入,黔酒不止姓“黔”的背后,是白酒行业已经进入产区竞争时代。

  对于这些“外来户”,李保芳在会上释放了茅台的善意:“我们应该给予更加明确的态度和支持,构建更加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鼓励这些名酒企业来贵州,进一步优化和丰富贵州白酒产业的发展格局与文化内涵,提升贵州白酒品牌的整体形象。”

  三要扶持有困难的。

  “主要是原来一些已具相当规模的,如酒中酒、糊涂酒业。他们都是比较大的企业,现在有一些困难,但我们不应老让他们长期艰难地过日子,应该想办法支持他们渡过难关。”李保芳说,还有一些中小企业,受制于财务状况、市场压力等多方因素,相对缺乏顶层设计能力,容易陷入同质化和价格战的困境,需要大家提高站位,把握好自身发展节奏,杜绝恶性竞争,共同保持定力和自信,捕捉机遇、应对挑战,良性发展。

  “归结起来,就是一句话,只有大家好,才能真的好。”在谈到贵州白酒产业发展壮大时,李保芳还提出,关键在于坚守品质,白酒企业需要扎扎实实地针对需求端的变化,优化供给侧,从产品质量、消费体验、品牌传播上下工夫,全方位创新,多角度探索,以适应数字化、全球化、多元化带来的巨变。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李保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