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Grab携手初创企业,加速东南亚移动互联网生态环境优化

时间:2018-10-31 15:00    来源:中国财经网  

   为推动东南亚地区数字经济的发展,顶级初创企业Grab联合当地政府,以自身实力为众多东南亚科技型初创公司的发展铺平道路,共建良好的科技初创生态环境,打造东南亚的数字经济时代,而Grab Ventures就是这一目标的重要举措。

  随着东南亚地区获得的关注度不断上升,该地区成为全球科技初创投资圈的又一重镇指日可待。从目前东南亚科技初创生态系统来看,在资本方面,大多数资本都会流向少数几个市场,新加坡作为经济发展程度较高的东南亚国家当之无愧的成为该地区投资金额最高的国家,这些投资中就包括Grab从滴滴及软银处获得的融资。同时,投资人对东南亚地区的电商和物流平台青睐有加,大部分的融资金额都属于这些领域。从人才角度出发,东南亚地区创业者寻找优秀软件工程师的难题亟待解决,包括拥有数据分析和产品管理技能的人的空缺,也需要进行填补。

  整体而言,东南亚的科技初创生态系统尚需进一步的发展与完善,若全面推动东南亚进入数字经济时代,还需更优良的科技生态环境来培养拥有潜力的初创企业。Grab出资3万亿印尼盾(2.5亿美元)成立的Grab Ventures将凭借其前沿性眼光和开拓性思维助力印度尼西亚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的科技型初创企业茁壮成长,为这些初创企业提供进军东南亚市场的通道、辅导、技术能力和战略投资,以打造更优的科技生态环境。

  Grab Ventures在6月份推出时,与新加坡及周围地区的私人企业和政府机构合作,帮助处于成长期的初创公司克服其所面临的在交通、运输、饮食及开销等方面的挑战。政府方面,Grab本就与新加坡政府机构保持着合作,如新加坡信息传播媒体发展局(IMDA),通过该局的网络和初创企业支持方案建立一个独特的科技生态环境,帮助企业更快的发展,更有效的扩张规模。同时,Grab Ventures推动着Grab快速研发新科技,帮助公司内部在O2O平台上成立快速成长的企业群,为企业提供完善的发展氛围。在接下来的两年中,Grab Ventures会寻找8-10个位于成长期的公司展开合作,并投资与Grab拥有强大相容性的企业。在Grab Ventures帮助优秀初创企业扩展业务之时,也推出了Velocity的加速计划,充分利用Grab所拥有的专业人士、地理优势以及商业基础,帮初创企业实现进军东南亚的计划。这一计划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目前东南亚科技生态环境中人才及市场方面的缺失。新加坡经济发展局(EDB)和EDBI也作为早期的合作伙伴加入了Velocity计划,共同促进科技初创企业的成长。而这些企业的成长,反之,会有效刺激当地创新科技的快速发展,为东南亚地区电子经济的发展提供有效动力。

  8月份,Grab Ventures登陆印尼,通过两大途径展开了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初创企业的合作。首先是同样在新加坡实行的Velocity计划,专为辅助处于上升期的初创企业,这些企业可以与Grab共享资产、资源、能力以及网络,从而借助Grab的平台迅速扩大规模。目前该计划还未开始实施就已经有近200家企业表示了合作意愿,在印尼及东南亚技术生态系统中获得了广泛支持。通讯及信息技术部(Kominfo)和创意经济促进局(BEKRAP)也为Grab Ventures Velocity计划提供了支持,出台了为打造利于创业环境的Go Digital Vision 2020和Go Startup Indonesia等多项举措,Grab Ventures Velocity进阶计划则成为了这些举措的有力补充。第二大途径是与部分企业完成战略合作和业务整合,进一步共享Grab的资源并获得更为专业的辅助。丰富杰出的业务履历使Grab成为众多初创企业的首选合作伙伴,Kudo便是诸多案例中的佼佼者,在被Grab收购之后,Kudo的代理网络的注册代理人数从40万迅速增长至140万。

  除对其他众多企业的支持、帮助及合作,Grab内部也在积极完善自身平台的升级服务。2018年初,Grab开始推广旗下GrabFood(外卖)和GrabExpress(快递)服务,让消费者从生活的点滴中感受到来自Grab无微不至的服务。GrabFood在一年内已经从20多个城市扩展至30个,2018年上半年在印尼的商品销售总额(GMV)增加了近乎四倍,预计到2018年将成为东南亚最大的外卖服务供应商;GrabExpress在印尼的商品销售总额在2018年上半年则增加了三倍左右。

  最近,Grab宣布的与平安好医生组建合资公司的计划,旨在为大众提供可负担、易获取的医疗服务,并通过技术缓解市场效率低下的问题。该计划中,东南亚政府、医院、医生及其他相关者都将联合起来,成为Grab的合作伙伴,共同为东南亚人民提供完善便捷的医疗服务。作为东南亚首家在医疗方面与中国顶级医疗机构展开合作的移动技术企业,Grab将凭借平安好医生在互联网医疗服务方面的技术以及运营方面的专业技能,以及广泛的地域范围和深入的市场知识,促进该合作取得辉煌成绩。

  Grab的发展模式和理念与中国近几年的社会生活变化息息相关,类似的企业和服务在中国比比皆是,层出不穷。从外卖服务到医疗保障,人们对其日益增长的需求推动着相关行业的不断发展。Grab作为东南亚顶级的初创企业,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将凭借其丰富的经验、成功的案例以及发达的数字科技,帮助中国企业实现创业梦想,进驻印度尼西亚市场,甚至扩展至整个东南亚地区;而中国企业所拥有的得天独厚的市场优势,也将助Grab早日跻身东南亚科技巨头的行列,给整个东南亚地区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提高该地区的科技创新实力,并加快该地区步入数字经济时代的脚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