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华谊兄弟王中磊出席上影节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资本应加深对内容行业的理解

时间:2018-06-20 13:38    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  

   作为中国唯一的国际A类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以下简称上影节)一向是海内外影人一年一度共商行业发展、共话光影未来的盛事。18日下午,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首要出席了上海电影节“大国华章 新时代中国电影的责任与使命”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并与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乐创文娱董事长兼CEO张昭,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樊路远,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一同就“资本如何在新时代助力中国影视工业化”这一核心议题展开了深度探讨。

  此外,由《每日经济新闻》、上影集团、华谊兄弟研究院共同出品的《强影之路 新时代中国电影的责任与使命》白皮书也于峰会上重磅发布。《强影之路 新时代中国电影的责任与使命》白皮书聚焦于“新时代中国影视的责任与使命”,透过纷杂表象厘清行业现状,谋划产业愿景。

  

      资本冷静下来 才能更好的拥抱内容行业

  自2017年起,中国电影市场进入了飞跃式发展时期。数据显示,中国电影市场在2017年增长约27亿美元,超过全球总票房的涨幅。这种迅猛的发展势头延续到了2018年:仅在2月,中国电影票房就史无前例实现单月突破100亿元;第一季度全国电影票房达202.18亿元,刷新单市场单季度世界纪录;截至6月1日,全国电影总票房达到286亿元。

  谈及过去一年电影行业的最大变化,王中磊表示,一是电影行业的专业化程度提高,带动行业门槛提高;二是电影制作的资金压力增大,制作成本增长远超市场增长。

  对于内容创作来说,资本是一把双刃剑,行业如何更合理的利用资本?王中磊表示,没有一家公司可以掌握行业所有环节,未来的行业应该朝着整合互利的方向发展。此前,资本对影视行业的理解不够,逐利的本质造成了行业制作成本提高,但并没有很好地在电影质量上体现出来。现在资本逐渐冷静下来,才能进入真正有能力、做内容的头部影视公司,让资本和内容的结合释放最大价值。

  此前,王中磊也在各种公开场合中多次强调,资本只是助势的柴,并非燎原的火。资本只是工具,无所谓对错善恶。问题在于面对资本,从业者是否能保持一颗匠心,是否能把作品的品质放在首位,这是最关键的因素。有匠心无资本,行业最多缓慢前行;但只有资本没有匠心,就只能变成套利的游戏,甚至烧身的火。

  现场张昭也表示,做内容的才不会那么容易被资本打倒,这个行业要度过难关不需要很多钱,只需以内容为核心。

  系列电影代表工业化水平 同时也更考验创新能力

  电影工业化成熟的标志之一是系列电影的稳定发力。王中磊表示,高概念系列电影是电影工业化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电影工业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王中磊强调,在好莱坞,系列电影已经成为整个电影工业的半壁江山。好莱坞的百年电影工业,打造系列电影成为一种通用法则,这让中国电影工业化发展有了成功案例可循。但这并不代表系列电影容易制作,其实反而更难,做第2部、第3部时候,更需要不断的内容和创意更新,让观众维持新鲜感。

  张昭表示,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系列就是品牌的体现。在碎片化时代,娱乐的内容太多,通过系列能够逐渐跟大家建立信任。

  在华谊兄弟近日公布的“H计划”片单中,包含了丰富的多元化题材影片,其中徐克导演的大IP系列《狄仁杰之四大天王》与非行导演的《云南虫谷》将于今年下半年先后上映。这些优秀作品跨越了多个技术壁垒,不断加速中国电影的工业化进程,作为多代电影产业人才辛勤劳动的成果,这些大作无疑将满足更广泛观众多元化的观影需求。

  优秀的实景娱乐项目依然稀缺

  实景娱乐是整个影视娱乐工业中的最重的一块资产,各大影视公司先后试水实景娱乐,很多地产开发商也在发力,布局实景娱乐最大的考验是什么?这个行业有没有过剩之忧?

  曾茂军表示,目前大部分实景小镇包括各个游乐园项目存在IP辐射能力较弱、总体规划不足,资产过剩的问题,3—5年过后,可能会遭遇严重过剩问题。

  对此,王中磊表示,目前国内具有过硬内容的优秀实景娱乐项目还是稀缺,具有代表性的实景娱乐项目,会促进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只要从业者都能以优质IP为核心开发项目、以精益求精的追求打磨项目,“过剩”就会很遥远。

  作为内容企业,华谊兄弟充分利用了自身的内容优势、品牌优势和管理优势,把旗下高品质内容的生命力通过实景娱乐延续下去,实现可持续性发展。以即将于年内开业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为例,这不仅是华谊兄弟的第一个主题公园,也是国内首个以自主影视IP主题打造的电影文化体验项目。在华谊兄弟的实景娱乐版图中,每个项目都不尽相同,每个项目都根植于当地优秀文化进行了定制与结合。

  谈及近期行业遭遇的过度解读,几位嘉宾也几乎一致地认为,这个行业的确有摩擦、有争议,发展中的问题要在发展中解决,但对行业片面的、极端的解读极不公平,阻碍了行业的良性发展。所有做优质内容的从业者们,不畏艰难推动行业能走到今天,成果来之不易,需要行业内外共同珍惜。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峰会上《每日经济新闻》也联合艺恩数据发布了《2018中国电影资本影响力榜》,华谊兄弟凭借《芳华》、《前任3》等口碑票房双优的作品荣获“年度影响力公司”奖,华影天下也荣膺“年度民营发行公司”,再次印证华谊兄弟在中国影视行业的领先实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华谊兄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