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前任3”袭来票房或超20亿 华谊兄弟成最大赢家

时间:2018-01-07 19:21    来源:证券时报  

   2018元旦档爆款连连,“芳华”未逝去“前任”又袭来。

  据猫眼数据,华谊兄弟出品的《前任3:再见前任》(以下简称《前任3》)上映9天票房破9亿元,以平均一天一亿的速度,破华语爱情片最高纪录,截至发稿前,《前任3》票房已达9.7亿。

  按照目前的票房平均增速,票房破10亿已不遥远。另外,前不久的另一爆款电影《芳华》目前已越过13亿大关。

  事实上,《前任3》是一部存在感很弱的片子,没有知名IP,没有大制作大宣发,豆瓣评分仅6.1分。

  但就票房走势来看,《前任3》的票房表现比《芳华》更加凌厉,猫眼数据预测该片总票房或达21.67亿元,刚上映时猫眼预测票房仅为3亿。

  《前任3》为什么火了?

  此前,市场对这一部电影并不抱期待,因为爱情片本来就在各大片种里算较“小众”,再加上以“前任”这种单一题材,拍到第三部也确实略显乏味。

  不过,微博里有不少人看完回来说,很戳心,哭瞎了。大部分观影者对片子的整体的观感是,有诚意,而且有生活。猫眼评分也给出了9.2分的成绩。

  这部《前任3》,故事是通过两对男女恋人的分分合合,来解读当代都市青年的情感世界与恋爱观。一般的商业爱情电影是讲诉两人怎么走到一起的,而这部《前任3》,是讲诉两个口是心非的人怎么分开的。

  在现实中,也确实有“相爱的人不能相守”的说法。随着时间的流逝,到了某个阶段物是人非,曲终人散,可能是最好的归属。所以很多人看这部电影时候,都能够找到共鸣感。

  从12月30号到2018年1月1号的三天元旦假期里,《前任3》、《解忧杂货店》、《二代妖精之三生有幸》、《妖铃铃》四部在假期前上映的新片和以《芳华》、《妖猫传》为首的贺岁档主力军展开票房争夺,最终《前任3》以三天综合票房3.4亿的成绩成为今年元旦档的冠军,《芳华》2.153亿紧随其后。

  票房“不科学”

  《前任3》的超预期票房,让网友直呼“不科学”有观众发出质疑,“半夜也有包场?”“十点场比七点场人还多?”网上出现了详尽的“票房注水扒皮贴”。

  对此,出品方之一的北京无限自在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媒体回应“没什么可能性,我们预算那么低,怎么注水?”

  另外,从排片来看,一开始《前任3》的排片只有16%,由于票房一路高歌,影院加大排片,目前排片率达41.2%。

  猫眼大数据显示,该片在二线城市最受欢迎,上座率为19.2%,女性观众到了60.8%,足见打情感牌的影片尤其受到女性的喜欢。

  2018贺岁档大赢家

  来看近期创造票房高峰的两部电影,一部引起50、60后的共鸣,一部戳中80、90后的泪点。以目前的票房来看,《芳华》上映23天票房13.19亿元,《前任3》票房截至发稿上映9天达到9.7亿元。

  不论是《芳华》阴差阳错的高票房和《前任3》的超预期票房背后的资本赢家华谊兄弟迎来了2018“开门红”。

  《前任3》出品方包括华谊兄弟和新圣堂(天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圣堂”),而华谊兄弟持有新圣堂58%的股份,也就是说这影片几乎是由华谊兄弟主导。按照猫眼预估的片方38%的分账比例,如果票房达到20亿,华谊就可能有7亿多的收入。

  对此,市场反应也非常迅速,在两部影片高票房的加持下,1月5日,华谊兄弟股价大涨5.15%。

  主业不济投资亮眼

  然而,现在的电影市场单部电影对影视公司业绩的贡献已经逐渐减弱。

  《芳华》上映后,华谊兄弟股价连续大跌,电影上映7天,市值跌掉7.5亿元。

  事实上,随着影视业飞速发展,影视公司一家独大的时代已经过去,华谊兄弟近年来主业不振,业绩多靠投资收益。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华谊兄弟实现营收3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55%;营业利润为11亿元, 比上年同期下降15.21%。利润总额1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3.94%;净利润为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7.21%。2014年、2015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39亿元、4.71亿元,2016年的扣非净利润则出现上市8年来的首亏,为-4018万元。可以看出,华谊兄弟虽然赚钱,但其背后是净利润增速跌至历年最低。

  另外,2016年的影视娱乐业务收入为25.62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73.14%。而在影视娱乐业务中,公司参与投资发行的《陆垚知马俐》、《我不是潘金莲》、《罗曼蒂克消亡史》等影片实现票房收入约31亿元,同比下降近30%。

  对于电影收入下滑原因。华谊兄弟在2017年三季报中表示,由于商业大片的投资回报高、市场影响大、运作模式成熟,在国内市场上成功率高,因此成为公司电影业务的首选。但商业大片需要大额资金的投入,受制于资金的限制,产量一直无法迅速提高,妨碍了公司电影业务收入的稳步提升。同时,如果投资的少数商业大片票房表现不好或因公映档期等原因不能在该年度确认主要收入,则可能引起公司电影业务收入增长的波动。

  翻阅财报可以看出,华谊兄弟在电影业务下滑的情况下,投资收益高速增长。2017年前三季度,华谊兄弟税前利润和税后净利润分别为8.3亿元、6.69亿元。在8.3亿元的税前利润中,投资收益为6.87亿元,占税前利润的比例为82.77%。2017年12月28日,华谊兄弟宣布清仓减持所持有的掌趣科技(300315.SZ)0.42%股权。2010年,华谊兄弟以1.5亿元入股掌趣科技,在8年时间里不断套现减持,为公司带来了超过20亿元的投资收益。2016年华谊兄弟投资收益为11.19亿元,占利润总额87%。华谊兄弟2017年半年报显示,当年其投资收益为5.4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77.94%。

  目前,华谊兄弟投资及运营四大业务板块主要包括影视娱乐板块、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板块、互联网娱乐板块以及产业投资板块。

  据悉,实景娱乐板块已开始盈利,2014年开放的“海口观澜湖华谊兄弟冯小刚公社”目前开放两条街区,年游客量已突破200万。同时,华谊兄弟2017年12月4日在互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版块长沙、西昌、郑州、南京等项目进入在建状态并相继开工,2017~2018年会有项目开园迎客,其中最早开园的项目是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其中会有集结号、狄仁杰和非诚勿扰等主题。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票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