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爱奇艺最新财报发布,上市后会员增长呈断崖式下跌

时间:2018-04-28 14:30    来源:中国网  

  今日,爱奇艺发布2018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爱奇艺订阅用户数量达6130万。此前,爱奇艺公布了截止2017年年底和2018年2月底的付费会员数字分别为5080万和6010万,1、2月会员数增长了1000万,但3月份会员增长却突然大幅跳水,只有120万,不到过去均值的1/4。

  上市一个月,会员增长就遭遇滑铁卢,除了为上市大力促销拉新的因素外,也和爱奇艺近期负面缠身、原创乏力有关。看来即使是上市了,未来的路也不太好走。

  

 

  近期,国际皆知的抄袭门揭开了爱奇艺抄袭的冰山一角。今年戛纳电视节上,国际IP保护协会FRAPA点名爱奇艺《偶像练习生》与韩综《produce101》相似度高达88%,刷新史上抄袭之最。原版《produce101》制作公司CJ E&M公开指责爱奇艺已不是第一次抄袭其重点IP。在去年暑期上线的《中国有嘻哈》,从节目LOGO到舞美风格以及赛制上,都与韩综《show me the money》几乎一模一样。就在不少人以为爱奇艺已经购买了该节目正版版权之时,制作方韩国Mnet电视台却言明《中国有嘻哈》并非CJE&M官方授权,爱奇艺并未正式购买其节目。

  

 

  就在网友纷纷表示“爱奇艺抄袭丢人丢到国外去了”的时候,即将在4月29日举办的“爱奇艺粉丝嘉年华”,爱奇艺依旧不思悔改,又被网友质疑抄袭韩国MBC电视台的《偶像运动会》以及微博的 “粉丝嘉年华,在抄袭的路上越走越远。

  

 

  而在内容原创方面,爱奇艺《中国有嘻哈》《偶像练习生》两档综艺侥幸被爱奇艺抄成了爆款,一度给观众营造了爱奇艺综艺很强的印象,但爆款神话并没有在近期的原创节目中得以延续。

  

 

  今年爱奇艺新推出的两档原创综艺《热血街舞团》《机器人争霸》正面刚上优酷同题材的《这就是街舞》《这就是铁甲》,对比之下,爱奇艺这两档所谓原创的综艺节目在口碑和声量上都被吊打。《热血街舞团》刚一上线就被指播放量注水,节目口碑也不断下滑,《机器人争霸》撞上口碑、播放量高开高走的《这就是铁甲》也丝毫不占优势。

  

 

  这正暴露了爱奇艺综艺的一大硬伤——在内容制作特别是垂直类别内容上重娱乐轻专业。如《热血街舞团》上线第一期,被粉丝和参赛选手吐槽赛制设置不合理,录制现场大半舞者没有机会展示自己的舞蹈,加上节目为了降低街舞的观看门槛请了大量偶像团体参赛,导致节目本身的专业性受到质疑。

  

 

  

 

  与爱奇艺此前在戛纳电视节上被公开谴责抄袭的《偶像练习生》形成鲜明对比,腾讯视频购买了正版《produce101》的版权并推出女团版《创造101》,《创造101》在制作的精良度和选手的质量上都远远高于爱奇艺的《偶像练习生》。

  

 

  回顾以往的节目不难发现,爱奇艺的爆款节目基本都是依赖高度抄袭得来,一旦开始做真正意义上的原创内容就经不起推敲,加上之前《热血街舞团》《偶像练习生》多档节目被曝播放量注水,或许正是对于平台自身原创力信心不足,爱奇艺才会依靠抄袭和玩弄数据来混淆视听。原创内容生产能力至关重要,此次财报显示的会员增长断崖式下跌已经传递出了明显的信号,依靠抄袭能否长久在行业安身立命,于视频网站而言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爱奇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