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一场围绕文化电商独角兽当当的「赛诗会」

时间:2018-03-14 16:27    来源:先驱网  

   导语:文学世界有情怀,资本市场没有眼泪。在资本的舆论漩涡里,在口水和泡沫横飞的世界中,三个人,三句诗的对白,对于一切还有文学初心的人,回应足够。

  3月9日,晚间,停牌近2个月的天海投资发布《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公告》,称拟购买“标的资产”当当,具体方案在沟通论证中。

  一时间,老牌电商当当网“卖身”,引发资本、互联网、产业人士哗然一片。有言,曾经的小弟京东如今是当当的18倍;也有言,千亿京东利润不如百亿当当。有言,把正品商品卖出盗版价格的当当,在资本狂欢年代,还是被资本原罪打败了。也有言,错过了亚马逊、百度、腾讯,如今“委身”海航...

  李国庆:天地孤影任我行 世事苍茫成云烟

  

 

  当当网联合创始人、CEO李国庆在10日晚间发布感叹:天地孤影任我行,世事苍茫成云烟!愿文化电商独角兽当当网敢作敢当当。

  “天地孤影任我行”与“世事苍茫成云烟”源自电影《东邪西毒》原声大碟15首曲子的序曲与终曲,且看一下15首各自的名字:

  1.序曲:天地孤影任我行

  2.杀手生涯

  3.情欲流转

  4.又爱又恨

  5.幻影交叠

  6.昔情难追

  7.马贼来袭

  8.痴痴期盼

  9.纠结难解

  10.决斗

  11.尘归尘土归土

  12.挚爱

  13.追忆

  14.真相

  15.终曲:世事苍茫成云烟

  李国庆还贴出了多张图片,有初创期“初生牛犊不怕虎”果敢的自己,也有上市时与妻子俞渝的合影。

  吴晓波:一缕书香入万户,曾忆当年雕版人

  

 

  13日早,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一篇《谢谢李国庆》,他说看到李国庆的朋友圈有点小悲凉,竟然想起了陈寅恪的那句“一生负气成今日,四海无人对夕阳。”

  吴晓波说感谢李国庆,大概也是源于文人之间的心心相惜。

  在同是爱好文学的企业家吴晓波看来,做企业有三种心态,一是与亿级用户连接的平台化产品,二是农户养猪,只求膘肥肉厚,卖出一个好价钱,三是用心养马,即便有人愿意出一个大价钱,甚至能许它远大前程,养马人也犹豫不决,不肯放放手。

  吴晓波认为,李国庆办当当是在养马。李国庆的“不肯放手”和执着和自己颇心有戚戚焉。此三种心态,无所谓高低好坏,一切俱是人间修炼的心证而已。

  吴晓波2015年曾出版收录当代工人诗人大选集的《我的诗篇》一书,因为非常厚,售价高,很难卖。当联络上当当一位副总裁,其很慷慨地拿出宝贵的首页资源,帮助他推广此书。

  笔者读到这里确实震惊,作为国内图书零售巨头,每天400万以上读者访问,近25%的转化率,首页的宝贵性可想而知。而当当可以做到放弃推“卖货”的畅销书,而推广一篇大部头诗篇。笔者只能说当当这样的企业文化,在硝烟弥漫的商场的确“另类”,溢满了对文学的情怀和尊重。

  大概也是因为如此,最后吴晓波说,在李国庆那句“天地孤影任我行,世事苍茫成云烟”,我愿续貂一句“一缕书香入万户,曾忆当年雕版人”。

  笔者觉得,一个创作者,写书人对当当19年坚持文学的初心爱意敬意都在这句对答里了。

  俞渝: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13日下午,李国庆的夫人,也是当当董事长俞渝通过朋友圈回应了《谢谢李国庆》一文。“您不必感谢任何个人”俞渝说。

  俞渝提到“当首”推动诗歌,那是国庆提出的“总裁位置”决策。当当有政策,对知道不出效益的作品,如果当当有同事认为值得,我们会放弃收入,去推广这个作品。让写字的人有尊严,让作者通过码字,能获得好收入,这样让他们作为创始人高兴。

  俞渝还提到:十几年前,盗版很猖狂。国庆和她拿出自己的一百万,交给愿意出力的业界朋友,请他们为作者维权。当当十八年,她还做过很多为作者、工作室讨稿费、降书号费用的事情。文化自信,首先文化人有尊严、有自信,收入是尊严的经济基础。

  针对股权变动可能性,俞渝也做了回应。“股权层面发生变化,反映了我们这个年代,选项越来越多。当当任何一次的股权变化,都给顾客、供应商带来更大发展。”

  俞渝请商业发展的布道者吴晓波,传达给很多商场朋友:情怀,可以发财。发展,具备多条路径。专注,带来硕果。初心,永远是我们的原点。

  最后俞渝也引了一句诗回应吴晓波的诗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至此,当当拟被收购风波暂且告一段落。

  2017年当当图书销售码洋400亿,壕占整体出版市场800亿码洋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截止目前,当当累计注册用户2.5亿,每年有超过4000万人在当当购物。2015年始,在新零售概念提出之前,当当便宣布启动线上线下同价的“千店实体店”规划,目前已进展至200家。

  与BAT相比,当当网的规模不算大,但作为中国最早的电商企业之一,经历二十年沧海桑田,不忘初心,仍有前景。笔者认为,在成王败寇的世界里,当当依然是一家相对成功的企业。

  文学世界有情怀,资本市场没有眼泪。在资本的舆论漩涡里,在口水和泡沫横飞的世界中,三个人,三句诗的对白,对于一切还有文学初心的人,回应足够。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电商,独角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