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腾讯火线投资斗鱼、虎牙背后 谁才是游戏直播的独角兽?

时间:2018-03-11 20:46    来源:雪球网  

   本周内,虎牙、斗鱼两家游戏直播平台先后传出上市动向。在两家平台上市的关键节点,腾讯在同一天左手追投了斗鱼,右手押注了虎牙,不仅为其在资本和资源上提供了支持,也将这场游戏直播领域的独角兽争夺战推向了高潮。

  3月8日晚间,欢聚时代(NASDAQ:YY)公告披露,旗下虎牙直播获得腾讯4.6亿美元战略投资,估值尚未公开。交易后,欢聚时代维持对虎牙的控制权,欢聚时代表示“和腾讯合作其实一直很深入”。两天前,欢聚时代CFO金秉证实,虎牙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秘密提交注册上市申请书草案文件。

  3月8日稍早时候,斗鱼直播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少杰通过朋友圈等多种社交媒介证实,其刚刚完成6.3亿美元融资,由腾讯独家完成,具体估值及与腾讯的战略合作方向暂时不便透露。

  另据此前媒体公开报道,本轮融资完成后,斗鱼直播极可能赴港上市,且按照美股和港股上市流程,虎牙将早于斗鱼完成上市计划,这意味着虎牙直播或将成为游戏直播领域首家成功上市的公司。

  虽然斗鱼一直在游戏直播领域以独角兽自居,但虎牙在上市时机上确实已经占据先机。更深层次的,虎牙直播背靠上市公司欢聚时代,拥有更为充足的资金和主播优势;同时,虎牙直播与上游游戏公司并未形成强绑定关系,在获取赛事直转播资源时,更加开放和多元;最后,虽然众多直播平台都面临政策和监管风险,但成立于2005年的欢聚时代几乎拥有文化、视听、节目制作等的全部牌照,也为虎牙直播后期的发展铺平了道路。由此,即使在本轮投资中,斗鱼直播在资金量上略占优势,但未来游戏直播领域独角兽的“桂冠”花落谁家,仍尚未可知。

  控制权之争

  据工商注册资料,自2014年成立以来,斗鱼直播经历了6轮融资,除去未公布金额的D轮及A轮,累计融资额度超61.4亿元。分别为2018年3月,腾讯独家完成的6.3亿美元融资;2017年11月,南山资本和招银国际完成的未披露数额的D轮融资;2016年8月,腾讯领投,南山资本、深创投及红杉中国等完成的15亿元C轮融资;2016年3月,腾讯、南山资本、红杉中国完成的1亿美元B轮融资;2014年9月,红杉中国完成的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2014年2月,奥飞娱乐完成的0.2亿元天使轮融资。

  由以上数据分析,腾讯方面已经参与斗鱼直播三轮融资,且在至少两轮中处于领投方位置,融资金额也已经超过斗鱼总融资金额的六成以上,也就说腾讯已经成为斗鱼直播的最大单一机构投资人。由此推测,即使腾讯没有对斗鱼形成全方位控制,但其在斗鱼直播中的话语权也是极高的。

  虎牙直播则于2012年上线,2015年5月随欢聚时代互动娱乐事业部的成立而独立发展。虎牙直播仅进行了两轮融资,分别是2017年5月获得的A轮7500万美元融资,以及本次腾讯独家完成的4.6亿美元融资。由于有上市公司欢聚时代的支持,虎牙直播的资金压力和运营成本相对较小,因而并未频繁融资。

  财报显示,欢聚时代2017年总营收115.9亿元,同比增长41.3%,净利润27.5亿元(非美国会计准则),同比增长63.6%。其中,直播营收达106.7亿元,在其总营收115.9亿元中占比达到92.1%。虎牙直播则已经实现盈利,仅2017年四季度就已经实现营收6.9亿元。

  欢聚时代在公告融资时,特别强调了自身将维持对虎牙直播的控制权,其同时还表示与腾讯的合作是战略级的,且此前与腾讯合作一直很深入。

  一位接近本次交易的人士表示,虽然表面上虎牙融资量不及斗鱼,但虎牙仅仅融资到B轮,未来发展空间更大,且作为母公司的欢聚时代希望能保有控制权,因此比较“惜卖”。这背后隐含的意思则是,虎牙在保全了主导权的基础上得到了投资,而斗鱼则可能为了谋求资本垂青丧失了控制权。

  远近与亲疏

  不同于秀场直播以网红为核心资源,游戏直播则以游戏赛事为核心资源。据了解,游戏直播行业已经形成从游戏版权、电竞赛事到直播平台、明星主播、粉丝经济及周边衍生品的产业链,这其中又以游戏版权和电竞赛事为核心。一场知名电竞赛事的直转播权限都在数千万元级,甚至更高。

  具体到国内,游戏版权、电竞赛事版权主要掌握在腾讯、网易、盛大、巨人、完美世界等游戏公司手中,而其中又以腾讯和网易两家为主。网易因为旗下拥有游戏直播平台CC,以及公司文化等因素,较少投资游戏直播平台,因而各游戏直播平台又以拿到腾讯的投资为主要目标。

  因为腾讯的投资不仅意味着资本的注入,更意味着赛事资源的倾斜,但拿到投资后的远近与亲疏,则变为了一门更难以学习的平衡术。

  以早年在第一梯队的游戏直播龙珠为例,2014年其曾获得来自软银中国和腾讯的3亿元的A轮融资,并于2015年11月完成由游久游戏、腾讯投资的2.78亿元的B轮融资。投资完成后,游久游戏和腾讯分别为龙珠直播排名前两位的机构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21%和20%,几乎势均力敌。

  在股东的支持下,龙珠直播几乎得到了当时游久游戏和腾讯旗下的所有游戏和赛事资源,但依然被斗鱼、虎牙等在活跃用户和知名度上超越,最终在2016年11 月被苏宁旗下的聚力传媒(PPTV)全资收购,彻底沦为“弃子”。

  复盘龙珠直播的事件可知,作为播出平台,它与上游游戏公司过度绑定,是导致它掉队并被收购的重要原因。当一个播出渠道成为上游游戏公司的附庸,将会导致它被其他游戏公司忌惮,进而失去更多的版权和赛事资源,最终因为内容单一而失去用户。

  按照上文的描述,腾讯已经参与斗鱼直播三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也已经超过斗鱼总融资金额的六成以上。可以推测,即使腾讯没有对斗鱼形成全方位控制,但其在斗鱼直播中的话语权也是极高的。这种关系虽然看似亲密无间,但管理层话语权的稀释,很可能会给未来的发展带来巨大的隐患,亦可能遭至其他游戏公司在心理上的排斥。

  相比于虎牙直播的母公司欢聚时代,以视频直播和语音工具为主营业务,斗鱼直播在经历了腾讯三轮大额融资后,其境遇或许与当年的龙珠直播十分类似,甚至可能更加凶险。

  另一个更值得注意的问题是,腾讯对直播行业显然是“赌赛道”的,除了斗鱼、虎牙之外,腾讯与多家直播平台都有微妙关系,除了频传上市的快手、映客,腾讯还推出了自家的电竞平台——企鹅电竞和腾讯电竞,定位则直指:“腾讯游戏官方直播平台”。斗鱼未来要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

责编/小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腾讯火线投资斗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