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颠覆与重塑,得仕股份领衔后牌照时代下第三方支付企业的转型之路

时间:2018-01-23 19:12    来源:中华网  

   众所周知,作为金融领域的“刚需”,支付服务的技术门槛并不高,市场上提供这一服务的企业众多,整个市场早已陷入白热化竞争的态势。当行业红利期过去,不只利润开始趋薄,由违规导致的金融风险也在进一步暴露,第三方支付行业随之迎来前所未有的严厉监管。从去年到今年的四批次续展工作结果中,央行释放出明确的信号,从原本对第三方支付行业发展与监管并重的政策,逐渐转变为从严监管,未来将有更多第三方支付机构被激烈的市场竞争所淘汰。

  最严监管+双寡头时代,中小规模第三方支付公司何去何从

  有数据显示,仅从5月15日到6月8日,短短三周,因业务合并被注销了8家支付牌照,历年累积注销数达到了14家。第四批支付牌照未获续展的有9家,2家业务范围缩减或调整。半年时间,监管政策不断收紧,原有270家第三方支付牌照已经淘汰23家,真正拥有支付牌照的仅剩247家。

  在强监管风暴下,第三方支付市场呈现出明显洗牌和整合的痕迹,市场份额也进一步体现出极强的集聚效应。近日,比达咨询正式公布了《2017年第3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研究报告》,根据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支付宝和财付通继续高歌猛进,占据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份额的90%。这意味着,其余200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市场份额,已经被两大巨头压缩至10%左右。支付宝和财付通的寡头地位不可撼动,中小规模的企业如何在这片市场中杀出重围,谁能活下去?谁又能活得好?

  第三方支付机构以转型构建新生态

  在监管政策和行业巨头的双重挤压下,大部分独立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纷纷选择回归通道本质,但以目前的行业格局看,占据第三方支付最大比重的2C市场已被支付宝、腾讯金融、银联商务等巨头垄断,除非出现新的应用场景或技术迭代更新,否则很难释放更大的市场空间。对于占整个行业90%以上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依靠收取单薄的手续费,获利空间将越来越狭小。

  在过去的几年,无论是主动亦或是被市场倒逼,中国各大支付机构都开始了不尽相同的转型之路。境遇基本相同的快钱、快捷通、钱袋宝等中型第三方支付机构,先后被万达、海尔、美团等企业所收购,依托于拥有场景优势的大型企业,以企业并购的方式完成转型。汇付天下、易宝等数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则选择依靠此前积累的代理商网络、支付数据,重点发力账户托管、理财服务等领域,以“断臂”式的转型,寻找全新的业务增长点。无论是哪种转型方式,这些企业基本仍是凭借支付所积累的用户信息和交易数据,向征信、消费金融、理财、中小型企业信贷等互联网金融领域延伸,本质上并未脱离金融属性。

  在转型路径方面,近两年出现了以新的思维,进入全新经营领域,通过新跨界模式摆脱传统经营困境的模式。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上海地区最早一批取得第三方支付牌照业务的得仕股份(870829),它也成为较早进行战略转型和布局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并且凭借特有的“得仕模式”,逐步成为第三方支付领域中业务转型的急先锋,在上下游产业延伸方面有着更多元的探索和创新。

  得仕股份独辟蹊径,以游戏产业打开第三方支付产业的创新增值之道

  第三方支付行业的监管加强,在加速行业洗牌的同时,也是一次全新的发展机遇。具有前瞻性思维的得仕股份,早在2016年已经谋求以第三方支付为入口,积极布局游戏产业等新业务的发展,并在核心技术研发、专业人才引进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本。虽然仍是中国游戏产业的新军,但与传统游戏企业相比,得仕股份有着无法比拟的全产业链优势。不仅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具有支付牌照的网络游戏公司之一,更凭借“得仕股份”这个供应端平台的协同能力,为用户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价值,通过打造丰富的互联网+应用场景,提高用户留存、付费值及付费率,并藉此深挖互联网娱乐产业链的机会。

  支付并不是一个独立的产品,而是构建产业链条中的重要一环。未来这一领域的市场竞争,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支付服务上的竞逐,更多的是以科技为核心,衍生延伸的一系列特色互联网+应用场景的服务。既然单纯的支付业务已无法适应新的市场环境,那么面对新的形势,如何发挥已有的优势,成为大多数第三方支付公司必须考量的问题。对于它们而言,相较于退出或卖掉牌照黯然离场,转型的确是更好的出路。

  笔者认为,第三方支付机构与大企业并购,或往金融发力是比较容易想象的方向,毕竟支付所积累的大量交易数据是其核心价值,但这两种方式都未能彻底突破中小规模第三方支付企业所面临的困局。相对的,改变产业模式的尝试,为整个第三方支付行业提供了一条新的路径,可能会真正颠覆传统产业。诸如得仕股份等先行者,已开始尝试借助自身的客户资源优势,进入新的领域,以降维打击获取更大优势。得仕股份在游戏产业的布局和发展,能否为更多处于迷茫中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方向,值得期待。

责编/小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得仕股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