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富邦华一携手国开行,达成台资银行首笔”一带一路”银团贷款业务

时间:2018-01-17 11:05    来源:互联网  

   近日,经中国银行业协会推荐,富邦华一银行会同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国开行")与天津海泰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泰环保")共同签署银团贷款协议,标志国开行与台资银行合作"一带一路"银团贷款之首笔业务正式落地!作为国开行重点支持的投贷联动项目,除股权投资外,富邦华一银行与国开行共投放2,000万元贷款,为海泰环保提供资金支持。

  此项协议的签署是富邦华一银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大战略、支持实体经济的又一典型案例,亦开创国开行与台资银行合作首例。国开行成立于1994年,是服务于国家战略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和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笔银团贷款项目的顺利落地,奠定了台资银行与国开行在"一带一路"重大银团项目方面的良好合作基础,也为台资银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一带一路”重大历史机遇当前,台资银行该如何理解和把握?此前,富邦华一银行行长詹文嶽作为中国银行业协会台资银行工作委员会主任单位代表,应邀出席“外资银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并分享了他的看法。

  

富邦华一银行行长詹文嶽在“外资银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发言

  詹文嶽表示,台资银行受限于自身规模,面对“一带一路”的宏伟倡议,难免不知如何下手。台资银行通过与大行合作,以银团贷款等方式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分享“一带一路”带来的市场机遇,实现合作共赢,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去年8月,在中国银行业协会的帮助下,台资银行工作委员会为台资银行定制推荐多个与国开行合作的银团贷款项目,涉及环保、设备制造、电子、基建、城建等多个行业,为台资银行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开创性的试点工作。此外,台资银行可通过银团贷款的方式满足大型企业在“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的交运、基建融资需求。自前年以来,“一带一路”重要省份,包括新疆、西藏、广东、福建等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速迅猛。可以预见的是,大型企业在一带一路的相关融资需求将逐渐增加。

  那么,富邦华一银行作为深耕中国大陆市场二十年的台资银行,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先发优势又在哪里?

  机构布局:完善“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布局

  富邦华一银行已在“一带一路”多个节点城市进行了网点布局,包括上海、天津、深圳和成都。去年,富邦华一银行又在武汉及西安这两个“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设立新分行,其中武汉分行已于去年11月正式开业,西安分行筹建申请已获得陕西银监局的批准,预计于今年上半年开业。至此,富邦华一银行拥有25家营业网点,占据台资同业的“半壁江山”。

  业务创新:大力发展银团贷款业务

  近年来,富邦华一银行积极开展银团贷款业务,充分利用母公司台湾富邦集团的优良资源,牵头主办或参与各类银团项目,逐步形成了市场影响力和品牌效应:2014年,富邦华一银行在台湾地区以银团借款形式筹集中长期资金,创大陆地区商业银行赴台银团融资先例;2016年,成功主办招银租赁、国银租赁、兴业金租等多笔银团贷款,贷款余额增长率高达182.5%,高居银行同业榜首;去年上半年,牵头珠江金租、中国林业集团及赛科星集团银团贷款项目,其中赛科星集团银团贷款是富邦华一银行会同亚洲开发银行、首次在大陆农牧业领域开展的人民币商业联合融资,获得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试点申报核可。在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的业务评优活动中,富邦华一银行再度在众多台资银行中拔得头筹,荣获“2017年银团贷款业务最佳发展奖”。评选结果显示,富邦华一银行银团贷款余额增长率、银团贷款中间业务收入增长率、银团贷款余额占对公贷款比例、牵头及参与银团项目个数增加数等多项重要指标,均名列同业前茅。

  展望未来,富邦华一银行在带领台资银行促进两岸交流的同时,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号召,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中国大陆企业“走出去”等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与贡献!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富邦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