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科大讯飞估值贵吗?值得投资吗?

时间:2017-09-02 11:40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最近因为科大讯飞(58.25 +2.18%,诊股)的爆发式增长与暴跌,资本市场上对此,引发了估值方法的争论。有专家认为,科大讯飞是科技创新龙头,创新的投入会拖累财务报表的利润,因此单单从财务的方法进行估值不靠谱。但是也有专家认为,财务报表是基本功,基本面不好的企业,不构成持续性盈利的商业模式。但是,本人认为,财务估值与看行情都属于基本功,单一的估值方法已经不适用于现代的科技创新企业了。那么在系统的估值下,科大讯飞的市值是贵还是便宜?科大讯飞值得投资吗?

  资料来源:网络,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传统估值上的认知错误

  1、新老业务的成长性不同,不能笼统的进行估值。从行业的角度来区分,科大讯飞的业务分为三大类: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务、教育教学以及其他产品。结合财报可以了解到,软件和信息技术业务是老业务,教育教学是新业务,而他们的成长性是不同的。通常来说,一个是稳定的增长,另一个是指数型的增长。因此,完全不同的成长曲线,对应不同的估值的方法。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不同的业务,对应不同的研发费用,为创新业务“输血”的研发费用没有得到正确认知。科大讯飞是一家重研发投入的公司,研发是一块巨额投入,但是“研发投入”往往显示在“费用”上,而这一块的投入往往来自于“老业务”。因此,将新业务投入加到老业务中而得到实际利润是很有必要的。

  科技型企业应该如何估值?

  将新业务投入加入到老业务,从而得到老业务的利润。拿科大讯飞2016年的财务来举例,首先将研发费用进行拆分,得到3.4亿元。再把3.4亿元加入到公司现有的利润4.8亿中,以此得到公司老业务的水平8.2亿元。我们再根据老业务的增长,算出老业务的毛利率算出老业务的利润为3.93亿元。而根据行业的平均市净率4.4以及公司本身的市净率9.9得出,科大讯飞的实际股价应该维持在18.58~38.90左右。

  综上所述,科大讯飞的市值收到市场的喜欢,而使得科大讯飞的价格远远高于其价值,其中的原因来自于估值的认知错误以及笼统的使用估值方法。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科大讯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