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汉能发力移动能源,引领能源新变革

时间:2017-08-03 09:09    来源:内蒙古时间网  

  最近,有一则新闻亮了:“共享单车是油价暴跌的幕后黑手”。这则新闻看似黑色幽默,然而,分析人士认为,共享单车的大规模发展对汽油消费起到抑制作用,“2017年预计共享单车对汽油的替代量达到140万吨,占汽油消费的1.1%。”

  可能谁也没想到共享单车这小小的蝴蝶,羽翼一动,竟煽动了能源市场的波澜。然而,蝴蝶飞舞,其带动的效应并不止于此。6月份,共享单车的领导品牌摩拜宣布与薄膜太阳能发电的全球领导者汉能合作,开始在单车上安装轻巧的薄膜太阳能发电产品,为智能锁和夜间照明灯提供能源供应。

  

 

  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评论此次合作:“集中式能源的生产、运输、供应的模式将被打破,移动能源将促使工业化流程再造。能源的分散、共享、互联,将深刻改变现有经济产业格局,特别是互联网共享经济领域,有机会利用移动能源获得竞争优势,将实现绿色升级。”

  李河君的表述颇有专业性。汉能一直是“移动能源”的倡导者、先行者和领导者,但过去人们一直对“移动能源”似懂非懂,现在,与摩拜的结合让人们瞬间理解:原来,基于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的移动能源竟然那么方便。

  2016年3月,作为政协委员的李河君在“两会”提案,希望国家重视“移动能源”的应用,他说:“移动能源就是以可移动分布式发电技术为基础,通过与储能、控制、信息通信等技术的有机结合,实现能源可移动、全天候、高效率的供应。移动能源是分布式发电进一步小型化、分散化的应用形式。移动能源使得能源无处不在。”

  

 

  

 

  作为薄膜太阳能发电的全球领导者,李河君看到了移动能源的前景,但没有想到,仅仅过了一年,中国在全球掀起了“共享单车”的狂潮,西方媒体甚至认为共享单车是中国“新四大发明”,共享单车找到了一个最佳的能源解决方案,而移动能源找到了一个绝佳的应用产品,对于汉能和摩拜来说,他们互为“爆品”。

  2016年7月,汉能开启了一个移动能源战略成果发布会,在这个发布会上,汉能一口气推出了四款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全太阳能动力汽车颠覆了新能源汽车的概念,使摆脱充电桩,实现无限续航成为可能。一直希望在新能源汽车项目有所作为的苹果CEO库克,一次参观了汉能的太阳能汽车之后,连连称奇。

  

 

  不久前,在中国湖南·益阳首届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暨水上运动节上,由汉能联合湖南海荃游艇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目前国内最大吨位薄膜太阳能动力豪华游船在中国赛艇大师赛上正式亮相。

  

 

  游船全景图

  船顶犹如盔甲般的黑科技是来自汉能的薄膜太阳能组件,正是这一片片串接起来的高科技组件成为整艘游船的电力来源。

  

 

  这艘豪华游船长23.8米,宽5.0米,最大载客量96人,排水量为43.9吨,航速为18km/h。

  太阳能动力船的应用展现了成熟的市场机会。2016年12月,应厄瓜多尔KARA SOLAR公司要求,汉能公司就如何应用薄膜发电技术,完成一艘全太阳能动力船问题,双方携手努力,于2017年2月,第一艘全太阳能动力“梦想号”正式下水,用于社区间交通运输。

  KARA SOLAR公司对汉能的技术和相关服务表示肯定,“这艘太阳能船是汉能和我们在移动能源时代的一次探索,我们取得了成功。我们希望,在未来的亚马孙河流域,燃油动力能够逐渐被清洁能源动力代替。”

  在极限的环境下,移动能源不仅展示出它的方便性,更有不可替代性。登山过程中,手机、GPS和相机等通讯和电子设备都是必备装备,这些设备都需要持续的电力保证。通常一部手机、GPS系统需要配十块电池,一部相机需要配三、四块电池。攀登珠峰,随着海拔越来越高,气候环境也越发严酷,在低温情况下,手机电池维持的时间会逐渐降低,之前登山队员们都会降低电子设备的使用频率,并携带尽可能多的电池。

  在野外没有持续的电力供应的情况下,汉能太阳能折叠发电包发挥了作用。它可以持续提供电力,不但能保障通信畅通,还能满足相机的电力需求,这让登山队可以从容应对电力短缺、更可以拍摄下更多的影像资料来纪念难忘的历史瞬间。2017年,在华耐登山队攀登珠峰的过程中,汉能便携太阳能发电产品在户外极限条件下展现出了其便携高效、防水防风和抗低温高压的优秀性能,让登山队员可以在攀登过程中也可以为电子设备充电,摆脱了对传统电池的依赖。

  过去,人们想象的太阳能发电都是大型发电设备,通过能源转化,成为电力供应系统的一部分,而对于民间移动能源的应用却知之甚少,我们可以畅想,未来,手机这种时刻也不可离身的宝贝,只要放在桌面上,让它晒一晒灯光就可以实现充电,那将会一种了不起的应用。

  晓晓/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汉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