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所有创业公司离倒闭只有半年,创业公司靠什么抓住未来?

时间:2017-04-15 12:13    来源:商务财经网  

  新经济100人创始人兼CEO李志刚

  本网讯:4月15日,“新经济100人”在北京举办“归零•新经济100人2017年CEO峰会”。美团点评CEO王兴、快手CEO宿华、拼多多拼好货董事长黄峥等22位嘉宾出席峰会,并对未来的发展趋势做出预判。

  年中谈归零,很多人对此感到不解。归零什么意思 ?为什么要归零?在峰会的开场演讲中,“新经济100人”创始人兼CEO李志刚对此进行了阐述,以下为观点精华。

  1 什么是“归零”?

  今天峰会的主题为什么叫“归零”?2014年我参加美团在北大百年讲堂的年会,我对王兴说的一句话印象深刻:不管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没有哪一家公司是绝对安全的,每一家公司离倒闭只有半年。三年过后发生了什么?传统的PC巨头日薄西山,曾经的互联网巨头满地找牙,有的巨头现在开始恐慌、病急乱投医。

  所以我认为未来十到十五年,是人类社会发生剧变的时代,不管是大公司、小公司,在新商业变革来临的时候,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重新出发。

  2 全球化时代,中国经济加速靠什么?

  2026-2030,中国的GDP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这不是一个大概率事件,而是一个必然事件。未来一定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实体,一定会诞生真正的全球化公司。百亿美元公司只是一个基本门槛,中国未来的全球化公司在哪里?这些公司将会在新经济100人关注的顶尖公司中产生。

  什么叫新经济,我认为未来五年,传统企业都要倒闭,未来一定是新经济的天下,什么叫新经济?以新技术、新商业为代表的新型公司,会像水银泄地般地入侵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这将是未来中国经济的主导性力量,未来会占据新经济的70%以上的比重。

  与此同时,还有一些传统企业家,他们年富力强,身强力壮,他们不甘心被干掉,他们努力对接、学习、融入新经济。再加上他们原有的产业和供应链优势,这两者结合,他们产生的力量会逆袭传统行业。他们产业的力量将远远大于第一类新经济企业。但是改造很难,这类企业未来在新经济的比重低于30%。

  3 谁是“新经济100人”?

  有人说我们是个媒体,有人说我们是视频节目产出商,也有人说我们是榜单机构,我觉得都说对了一点点,但是都不完全正确。一个创始人基因决定了一家公司的基因,我最擅长什么?我最擅长调查,通过海量的信息,判断这家公司的未来走向,以及这个CEO未来的成长。

  七年前,我认识了刘强东。认识他的第一天起,我对他进行了长达半年的追踪调查,怎么调查的?可能三天三夜说不完,我判断刘强东未来他有做成大事。我也认识了王欣,调查了他三个月,和他的父亲一起在三天三夜。通过三个多余的采访,我概括出了一个真实的王欣,他的骨子里是坚信科技改变世界,而不是像很多人把科技改变世界放在嘴上。

  今日头条2016年7月估值八九十亿美元估值,今日头条的当下估值一百亿美元。早期当谁都不看好今日头条时,我采访了张一鸣,并看到了他商业模式的价值。

  当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找我,希望和我聊聊时,我觉得我一个人没法完成了。正在纠结要不要创业时,我想到一句话:人生就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经常鼓励创业者要勇往直前,自己却犹豫不决,那就干吧!我希望和中国创业者一起成长。

  我创业这一年多,做了一百家公司的深度报告,有35家在我们报道后,拿到了五千万美元以上的巨额融资。有人说,这可能是巧合。我讲一个故事,有一次我在上海坐飞机,碰到我们报道过的一家公司的CFO,他告诉我说,“李老师,你们的报道对我们有很大帮助,在您报道之前,好多家基金还在和我们讨价还价,但是你们报道发布了一周以内,投资五亿美元。”

  我想这就是我们的价值,但不是全部价值。

  我们希望未来发现更多好苗子,帮助中国更多的潜在的优秀创业者,帮助他们,做他们商业进程中的助推器。

  责任编辑/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创业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