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德奥通航重组对象落定:牵手“珍爱网”

时间:2017-02-16 20:11    来源: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岳薇

  情人节刚过,珍爱网宣布了自己的“牵手对象”,上演了一出自己的《非诚勿扰》。

  2月15日晚间,停牌中的德奥通航(002260)公告重组进展称,拟在珍爱网VIE架构拆除完成的基础上,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具体方案尚在论证过程中。

  在国内婚恋交友市场中,百合网先后在2015年和2016年引进A股资本盛达矿业(16.100,0.37, 2.35%)和宝新能源(9.270, 0.00, 0.00%),并挂牌新三板,随后牵手同行世纪佳缘,成为国内婚恋交友市场的龙头。而运营有缘网的友缘股份也早已拆除VIE架构并于2015年11月预披露招股书,冲击IPO。对比同行,在越来越集中且同质化竞争的互联网婚恋市场上,拆除VIE架构联姻A股资本,似乎成为珍爱网保持竞争力的唯一出路。

  德奥通航“搞婚恋”

  从经营小家电的伊立浦(23.100, 0.00, 0.00%)(德奥通航的前身),到转型通用航空领域的德奥通航,此番德奥通航打算“落地”搞搞婚恋。

  2016年12月17日,宣布易主的德奥通航同时宣布停牌筹划重大事项,拟以发行股份、现金或者二者结合的方式进行资产交易。公司当时披露,交易对象属于信息服务业性质,预计金额不低于2亿元。两个月后,德奥通航终于公布重组对象——互联网婚恋市场的知名“红娘”珍爱网。

  2013年7月,与德隆旧部关系深厚的梧桐投资的子公司梧桐翔宇拿下德奥通航(时为伊立浦)的控股权,此后,梧桐翔宇为德奥通航制定了进军通用航空领域的规划,力图至2018年在最安全的民用共轴直升机、无人机领域成为全球制造商。

  当时,国家把通用航空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随着低空空域的逐步有条件开放,地方政府与民间资本纷纷进入通用航空领域,截至2013年底,在册通用航空运营企业已达到189家,通用航空器数量达到1654架,与十年前相比增长均超过两倍。

  此后三年间,德奥通航四处出击,在国外航空领域发起了多起收购。然而这些投资至今尚未体现在业绩上,这些海外子公司中不少都有不同程度的亏损。

  2014年、2015年,德奥通航的通用航空业务分别实现营收4000.85万元和1709.4万元,分别占营业收入的5.79%和2.61%,且几乎全部来自于委托开发项目。

  依靠通用航空这一新兴产业,德奥通航近几年来年年获得财政奖励支持,对公司业绩形成支撑。

  在2016年三季报中,德奥通航曾预计公司全年盈利0~1000万元,今年1月公司修正业绩预告,将盈利幅度上调为1000万元~3100万元。其原因除了第四季度家电业务板块业绩好于预期,并有股权转让收益外,其通航业务板块的两家子公司去年底再次获得江苏南通苏通科技产业园区管委会的1300万元财政奖励。

  直到2016年半年报披露时,德奥通航仍然表示,通用航空业务亦尚未形成稳定的规模化生产,公司的经营收入仍然主要来源于电器设备业务,而其通用航空项目五年战略规划也即将迎来“检阅期”。

  随着“梧桐系”刘长乐家族的全面退出,德奥通航迎来新实控人宋亮,当初为德奥通航选定通用航空业务的亦是刘长乐家族,这块业务未来将何去何从?此次收购珍爱网也是德奥通航新实控人上位后的首次运作。

  珍爱网“嫁”A股公司

  据德奥通航公告披露,公司已经与珍爱网实际控制人李涛签订了《股权收购意向合作协议》,双方已经达成初步意向。但由于珍爱网目前还存在VIE架构,交易将涉及到珍爱网的股权调整,因此本次交易的最终交易对方尚未确定,交易协议因此还未正式签署。

  珍爱网成立于2004年5月,是江苏卫视知名节目《非诚勿扰》的合作伙伴。公司借助互联网为广大单身男女提供线上自助服务、O2O直营店“一对一”红娘服务以及电话“一对一”红娘服务,与其他婚恋网站的业务多有类似。

  从2010年开始,珍爱网就多次表示即将筹备上市,但时隔几年一直没有实质进展。在国内三大婚恋交友巨头中,珍爱网的资本运作已然落后,VIE架构还未拆除。而本次交易需在珍爱网VIE架构拆除完成的基础上进行,不过,德奥通航称,继续停牌预计不超过1个月。

  2016年8月,有媒体报道,珍爱网欲融资1.22亿元拆除VIE挂牌新三板。而彼时,国内婚恋网站第一股世纪佳缘已从美国纳斯达克退市,并正式于2016年5月与挂牌新三板的百合网合并,稳坐业内龙头位子,其竞争实力将珍爱网、有缘网抛至第二梯队。

  早在2015年4月,百合网的运营方百合在线增资扩股,获得盛达矿业8000万投资,盛达矿业获得百合在线5.13%的股份。

  百合网与A股资本的合作还没有停。去年8月~9月,宝新能源在股转系统先后“收割”百合网26.42%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此后,宝新能源再宣布认购百合网非公开发行股票1000万股,持股比例降为21.33%,仍为百合网第一大股东。

  不断运作的百合网在继续扩大竞争优势,而对于珍爱网来说,可能再不把自己“嫁出去”就晚了。

  珍爱网董事长李松去年首次对外界披露了珍爱网的财务数据:珍爱网注册会员近1亿人,2016年上半年收入达4.75亿元,净利润3100万元,经营性净现金流7700万元;预计2016年全年收入10亿元,净利润1亿元。上述珍爱网2016年的财务数据和德奥通航昨晚公告的数据一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德奥通航,珍爱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