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珍爱网李松:专注相亲服务 不做多元化

时间:2015-12-22 23:35    来源:腾讯  

  

专访珍爱网李松:专注相亲服务 不做多元化

 

  腾讯科技 相欣 12月22日报道

  12月7日中国两家在线婚恋交友平台世纪佳缘和百合网合并。婚恋网站三大品牌之一珍爱网创办人及董事长李松在当天向内部员工发出内部信表示,“百合网2015年全年收入将不到珍爱网的全年收入的三分之一,下一季度(2016年第一季度)珍爱网一家的收入有望超过百合网和世纪佳缘两家的总和。”

  近日,李松对腾讯科技表示,“比较本季度,他们两家加起来的收入,只是比我们略高一点而已。而我们的增长速度是世纪佳缘的一倍,所以我们预计下一年第一季的收入是有希望超出两家的总和的。主要原因是我们的商业模式、服务模式和他们不一样。”

  从整个市场环境来看,国内传统的几家婚恋网站不得不面对正逐渐消失于行业主流视线之中的事实,移动互联网的崛起让这些婚恋行业领先者集体遭遇成长危机。于是各大婚恋网站正把战略重心偏向移动和线下市场。

  李松表示,移动互联网是趋势,传统婚恋平台运营商要不断创新,关注新的软件要怎么做,将来对用户的细分也要更加有针对性。未来珍爱网也会更加关注硬件设备的趋势化发展,及时将软件应用化。

  他还称,未来珍爱网不需要做多元化服务。“我们会坚持自己的模式,也就是我们的两个服务:一个是基于手机应用和网站的自助式的约会服务模式,另一个是线上到线下O2O的相亲红娘服务,而且相亲红娘服务我们会坚持用直营店的方式来经营。”以下是腾讯科技整理的采访主要内容。

  超越佳缘加百合的信心来源于哪里

  腾讯科技:此前您曾在邮件中称,“2015年珍爱网全年收入同比增长超过40%,下一季度珍爱网收入有望超过世纪佳缘和百合网的总和。”为什么这样说,珍爱网与其他婚恋网站的不同点是什么?

  李松:世纪佳缘2015年前三个季度的财报和2014年前三个季度的财报同期比较,增长了21%左右。百合网登上中国新三板,根据2015年1到8月的财报和去年的财报估计,它的收入约比起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0%左右。比较本季度,他们两家加起来的收入,只是比我们略高一点而已。而我们的增长速度是世纪佳缘的一倍,所以我们预计下一年第一季的收入是有希望超出两家的总和的。主要原因是我们的商业模式、服务模式和他们不一样。

  百合网和世纪佳缘的差别是:百合网现在只有一种服务,一种模式,就是O2O线上到线下的相亲服务。它以前有线上的自助约会服务,但现在是免费的;世纪佳缘有两种服务方式,一是线上的自助约会服务,二是线上到线下的红娘相亲服务。

  珍爱也是两种服务方式,一个是线上自助约会服务,没有红娘帮助,完全自助的;还有一个是线上到线下的红娘相亲服务。

  听上去好像珍爱网和世纪佳缘是一样的,但是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差别,我们有线上到线下的红娘相亲服务直营店和2000多个自己培训的专属专职红娘。而世纪佳缘和百合网采用的方式是代理加盟的形式,和当地的婚介机构合作,由网站提供用户资源,当地婚介机构提供服务,挂品牌名,但所获收入网站少得,婚介机构多得。

  相亲服务不同于实物产品,如果不是自己靠自己经营,没有办法保证服务的一致性和流程的标准化,长期下去会对品牌造成损害,风险颇大。因为在收入分配中,网站所得比婚介机构少,所以对它们的控制力也有限,婚介机构独立于网站之外,不受网站牵制,加上网站工作人员不在场,无法监督,所以没办法统一管理。

  珍爱网做直营模式的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当我们在全国拥有多家直营店后,可以根据数据追踪到哪一家直营店做得更好,从中研究其流程上有什么提高,迅速把最佳实践推广到全国各地。在互联网年代,反应迅速,学习及时,有助于快速推广。而如果采用代理加盟的模式,做代理的当地婚介机构在这方面是不可能和网站平台紧密配合的。

  市场环境变迁涌入移动端 更多投入到硬件设备

  腾讯科技: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起来的社交和交友应用,在一定程度上给传统婚恋网站带来一些影响,您认为这是一种机会还是一种挑战?

  李松:第一,移动互联网是一个趋势,大多数婚恋网站包括珍爱网,现在来源于手机的用户产生的收入是超过网站的。

  第二,从模式的角度来看,针对手机用户会不断推出新的软件,作为传统婚恋平台运营商也要不断创新,关注新的软件要怎么做。

  第三,将来对用户的细分更加有针对性。理论上来讲,将来的趋势可能会给针对性的人群提供不同产品上,更加细致化,细分化,这是我们将来会不断持续研究和尝试创新的。任何的互联网企业必须是要有一个持续的发展的,不发展就会被别人淘汰。

  腾讯科技:这些移动应用有没有给您带来一些启发?

  李松:实时追踪研究不同硬件设备的趋势,将软件应用化是我们一直在不断创新的。移动应用这种形式做婚恋交友服务肯定是趋势。

  将来还会出现更多硬件设备:比如手表、眼镜等穿戴设备,我们会一直追踪这些硬件设备的趋势化发展,及时将软件应用化。这是我们一直在做的,比如在苹果手表刚推出时,我们也做了一个适应苹果手表的版的APP,因为大环境原因普及化原因,这个渠道的用户量还不多,但是我们会紧密地跟踪新的设备和硬件。

  腾讯科技:在转型的过程中有是否得到一些教训或者遇到什么挑战?

  李松:我们会经常对一些颠覆性的想法感到犹豫,担心新的模式会不会颠覆旧的模式,会不会影响用户体验,用户会不会因此分流。

  我们确实对是否要为新出来的硬件设备配软件有过犹豫不决,但是通过这次从网站向手机应用的转型就发现,我们要接受一个事实,即在互联网年代,对新生事物必须要有勇气,你不颠覆自己,就会被其他人颠覆,那还不如自己做颠覆者。

  坚持网站自助、O2O直营店红娘相亲服务 不做多元化

  腾讯科技:您曾经提到网络婚恋领域和其它互联网领域之间根本没有相关性,您好像也不太看好从婚恋网延展到互联网金融、婚纱摄影等业务。原因是什么?

  李松:由相亲的服务商来做婚纱摄影,我认为没有特殊优势,原因有:一个人从约会拍拖到结婚通常是很多年的,当然也有人闪婚,但大部分还是需要好几年,那也就是说,等你走到婚庆那一步,已经离你完成使用相亲网多年,所以再做婚庆服务的话是非常牵强的,也就是当初相亲的用户,和现在婚庆的用户,是两层独立的用户。

  互联网金融有没有可能叠加在相亲网站上,我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不管互联网金融也好,卖衣服也好,电子商务也好,要进行有效嫁接,都是要非常非常的小心,因为他们当初不是来购买其他东西的,不是来到一个电商平台,人家是来相亲的。如果你硬生生的将其他业务推销给客户,我认为这个会严重伤害用户的体验。

  腾讯科技:珍爱网有没有一个比较长远的发展规划?接下来会用什么方式来怎么加强自己的壁垒?

  李松:我们一年增长是40%,我们不需要做多元化服务。我们会坚持自己的模式,也就是我们的两个服务:一个是基于手机应用和网站的自助式的约会服务模式,另一个是线上到线下O2O的直营店红娘相亲服务,而且线下相亲服务我们会坚持用直营店的方式来经营。技术上我们会向我们的策略投资者、全球最大的约会网站match.com学习,把公司推向大数据分析化和数字模型化时代。另外,从承载的设备上来讲,我们会积极的跟踪最新的穿戴设备,出来什么新设备我们就做什么,按照新设备的特征,来增加新的功能。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珍爱网李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