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智能投顾迎发展,智能理财找望财

时间:2016-11-09 10:23    来源:中华网  

  阿尔法狗让全世界聚焦人工智能的发展,人工智能正逐渐开始成为替代原有低效、以经验为依据的人类决策。这种颠覆涉及了诸多行业,包括互联网金融领域,通过把金融服务与科技结合,通过大数据、算法结合金融工具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智能投顾技术成为了大数据时代的新宠。

  1.智能投顾的市场和前景

  国外智能投顾市场正处于高速成长期,而国内智能投顾市场还处于蓝海期,前景广阔:毕马威今年二月份的一份报告中显示:在2020年,智能投顾市场总规模将达2.2万亿美元。

  智能投顾是对传统财富管理的补充升级,后者覆盖面有限、资产配置效率相对较低、获客成本高并更注重线下销售,而智能投顾具有互联网基因(覆盖面广)、数据模型+人工检测(资产配置效率更高)、针对不同的用户画像提供对应的配置策略(改变了过去千篇一律的模板套路)并具有低门槛、低成本、多资产类别和高效率的优势。

  2.智能投顾在中国的发展现状

  虽然现在业内存在一些智能投顾公司,但都存在短板:产品配置的标的单一、客户覆盖面较小(主要为高净值人群)和从业人员缺乏服务经验。虽然业内还没有找到一个适合中国国情的智能投顾模式,但众多巨头公司都在布局智能投顾产业,投融资计划数量持续增加。

  3.智能投顾有机遇,专家打磨出望财

  望财的几位创始人分别在线上和线下金融、产品分析以及建模领域深耕多年,在各自领域都具有丰富经验,他们从不同角度都看到了智能投顾行业的机遇和挑战,经过几个月的深入碰撞、调研、分析,包括与大量智能投顾业内专家和专业理财师的讨论后。

  望财得出了以下结论:

  (1)智能理财本质还是为客户提供投资理财服务,而不仅仅是一个投资策略给出的简单投资组合。一个成功的智能理财平台应当:一方面通过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技术,理解用户需求并制定最优的理财规划和投资方案;另一方面,需要不断整合各类涉众,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理财服务。如此一来,用户就可以在日常资讯获取、资产健康检查、理财知识教育、投资决策辅助、投资状态追踪优化等全流程享受到优质的服务。从信息流、产品流、资金流几个方面同时切入,通过互联网技术+丰富的专业理财服务经验打造出的智能理财平台,是更适合当前市场的方案。

  (2)智能理财的资产标的不宜限于某一单一形式,单一形式的资产风险更大,某类资产的策略并不能抵挡系统性风险,关键不能满足用户的不同偏好以及不同类型用户的投资门槛,也无法充分调动各专业理财师兴趣和动力。资产端产品类型必须足够丰富,才能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并使得智能理财的模型算法获得更佳效果。

  (3)智能理财不应该只是某个静态策略导出方案,而是以人为本,结合“场景+风险+收益目标”(如工资理财、购房计划、养老计划),以专业的配置方案和理念来服务每一位用户的各自不同的诉求。

  

106900068f14f9ce028c

 

  望财的三点理念得到了业内人士的普遍认可,并获得了千万元级别的天使投资,吸引了一波bat出身的技术大牛,通过4个月封闭开发打造出了望财的智能理财平台。

  包括如下核心功能:

  (1)通过四个APP,望财,望财理财师和望财PRO以及即将推出的望财机构版,构成完整的智能理财平台功能矩阵;整个平台涵盖了用户,理财师、产品机构三边,支撑起智能理财平台生态。

  (2)基于丰富的大数据与创新的算法模型,经过回测和实盘演练,望财智能理财核心引擎能够支持包括公募基金,股票,P2P以及私募,信托等非标产品,是国内第一家支持几乎全部资产大类的平台,同时也是目前国内第一家基于“场景+风险+收益目标”结合的智能理财引擎,真正地做到了千人千面:在不同时间节点,有不同的应用场景(投资需求)的不同投资者,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方案。

  (3)围绕投资理财服务整个周期,开发提供了大量辅助工具(如身价管理、记账、社区),构建出一套完善的闭环体系:用户画像(接入三方大数据+用户身价体系+记账数据)→智能资产配置(场景+风险+目标)→用户服务(私人订制新闻标签+理财师咨询服务+线下面签)→用户追踪(身价变化)→引起用户讨论和理财师分析,通过线上和线下交流解决问题。

  尤其是望财的“我的身价”管理系统,支持包括房产车产各类证券产品的超过13大类的资产管理,自动同步券商和银行数据,实时追踪望财智能理财产品组合,为用户提供了极佳的资产管理体验。此外,望财完成了国内首个移动端的家庭理财规划功能开发,为广大用户提供原先只专属于高净值人群私人银行级的理财服务。

  望财智能理财平台APP陆续上线后,在没有进行任何硬广推广的情况下,用户数量始终保持良性增长,目前已积累数万用户,并在移动互联网大会上荣获移动互联网行业最具投资价值奖,诸多风投机构也频频送来橄榄枝。

  4.望财对未来的展望和规划

  望财计划在进一步完善健全平台搭建的同时开始大力拓展市场,积极通过引入理财师,机构和用户,形成良好的单边以及跨边效应,最终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低门槛、低成本、高效率、全周期的智能理财服务。

  大数据和智能时代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到来,望财希望能在国内智能理财领域,成为第一批探索者,通过大平台、大数据、智能算法和服务理念,为国内的财富管理行业注入新的活力,让投资者享受智能时代的红利。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智能投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