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小牛资本对话诺贝尔奖得主安格斯·迪顿,探讨金融不平等

时间:2016-09-27 15:28    来源:中华网投资  

  9月26日,在由时代周报主办的“第七届诺奖得主中国行”活动现场,小牛资本董事长彭铁与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安格斯·迪顿进行了深度对话。彭铁表示,目前的金融体系创造了很多不平等,它将资源集中在一小部分人手里,造成财富集中,弱势群体被隔离之外。“一个良好的现代金融社会应该是普世的、包容的,能消除排斥他人的障碍,普惠金融是技术革命下的金融创新,它让金融变得民主化,能让更多的人利用金融。”彭铁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传统金融创造了不平等

  在彭铁看来,传统金融并不是从供给和需求的角度出发配置资源,而是将风险作为资源配置的首要因素,这在客观上决定了金融进入的高门槛。“比如在借贷的时候,银行对风险的判断常常包含几个因素:在央行有没有征信记录、有没有实物抵押、社保缴纳基数是多少、银行流水怎么样。但一个真正有需求的借款人,比如农民,他可能既没有工作,也没交过社保,也没有征信记录。这类群体在传统金融机构看来属于次级人群,风险很大,能获得贷款的可能性很小。”彭铁在“第七届诺奖得主中国行”高端对话环节如是说。

  安格斯·迪顿对此也发表了看法。他认为,经济增长变成全球收入不平等的引擎,今天的全球化与早先的全球化一样,一边促进繁荣,一边制造不公平。人类在进步的同时也制造了巨大的鸿沟,发展的成果让一小撮最富有的人受益,并非让所有人广泛享有。安格斯·迪顿2015年因其在消费、贫穷与福利方面的研究所做贡献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他的研究方向还包括家庭金融,经济发展和价格波动等方面,他认为,普惠金融能打破传统金融创造的机会不平等、资源不平等。

  “普惠金融降低了老百姓获取金融服务的门槛,真正从供给和需求的角度实现了金融资源的合理配置。”彭铁说道。他以小牛金服的业务模式举例,小牛金服的资金端小牛在线面向社会所有成员提供理财服务,1元起投,期限1-12个月不等,让他们的闲散资金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年化利率也远在银行存款利率之上。“传统金融体系下,普通人是无法进入高端理财领域的,像信托虽然收益稳定、利率较高,但100万元的资金门槛加上短则一年、长则三年的锁定期限无形中将普通老百姓排除在外。”相对应地,小牛金服的资产端小牛普惠为小微企业、农民、低收入群体、贫困人群解决融资问题,合格借款人审核通过后都能得到2-5万的无抵押信用贷款,让他们有机会实现创业梦想、人生梦想。截至目前,小牛金服已经为20多万优质借款人提供了逾300亿元的资金,同时为350万合格投资者赚取了超过9亿元的收益。

  “金融作为现代社会最活跃的经济要素,社会个体对它的占有程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创造财富和改善经济条件的可能性。普惠金融从供需两端降低了金融进入的门槛,为社会所有成员提供了平等的金融服务。”彭铁说。

  普惠金融需要“征信”破局

  普惠金融的重要性得到全球共识。刚刚结束的G20峰会通过了《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鼓励各国根据各自具体国情制定国家行动计划,利用数字技术所带来的机遇,通过提升数字金融服务推动包容性经济增长。

  但是彭铁认为,普惠金融的持续发展需要突破一大障碍:征信缺失。他表示,普惠金融的迅速发展需要两个条件,一是互联网技术使得交易效率提高,二是征信数据的广泛适用与覆盖。在中国,第一个条件已经基本具备,中国移动GSM网络覆盖人口13.6亿,覆盖率达到98%,但第二个条件还有很大的完善空间,需要央行和普惠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

  据彭铁透露,小牛资本一直致力于大数据征信以及风控方面的努力。在业务层面,小牛普惠为没有征信记录、没有实物抵押的“次级人群”提供贷款,小牛承担了初借人的角色,开启了他们有征信记录的历史。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尚未完善的征信体系之下,“初借人”具有非凡意义。数据显示,在央行征信系统中有征信数据的人群约4亿,反之国内信用空白人群有10亿,其中包括5亿非信用卡的互联网人群,这部分人群与传统银行没有任何信贷关系,属于信用“白板”用户。“但这部分人群却有着旺盛的借贷需求,正是普惠金融需要开拓的蓝海市场。”彭铁说道。

  在技术层面,小牛资本内部成立了牛鼎丰科技,打造hadoop系列大数据平台,将自身积累的百万级的用户数据与非传统金融数据、网上爬取的征信数据、网上爬取的行为信息相结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数据精细化运营。同时,还与国际征信巨头FICO、环联、益博睿等建立深度合作伙伴关系,收集不同领域和行业的第三方大数据。“我们通过对厚数据和动态数据的结合分析,对客户类别和产品类别进行精细化管理,把控风险,防止欺诈。”彭铁透露,小牛资本自建的征信和风控数据模型日渐成熟,并已经运用在普惠金融的贷款审核和交叉核验流程中,能够支撑平台业务的高速扩张。

  事实上,除了小牛资本之外,包括阿里、腾讯、京东金融、百度金融在内的科技公司都在进行大数据征信系统的布局。阿里以电商交易数据、支付数据、商品物流数据为主要来源,并纳入公安、工商、税务、电信等政府部门数据和金融机构、同业征信数据,对用户进行芝麻信用的评分。而腾讯以社交作为立身之本,更多使用社交信息完成用户画像,以社交、门户、游戏、支付以及微信中内嵌的理财服务作为数据来源,通过数据挖掘和分析技术来预测其风险表现和信用价值,为其建立个人信用评分。

  “普惠金融是一种良好的金融机制,但它不是通过善意或者良好的意愿就能够发展好的,必须建立一个科学的机制,使它能够良好地管理风险。”彭铁认为,各类大数据公司介入大数据征信市场,使得数据维度和种类有了极大的丰富,不仅给传统征信领域带来了新的活力和机遇,也为普惠金融建立了一个良好的风险定价和管理机制。

责编/小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小牛资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