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2016中国金融创新论坛”召开 小牛资本谈未来家庭金融

时间:2016-09-12 11:54    来源:财信网  

  9月7-8日,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与财新传媒联合举办的“2016中国金融创新论坛——供给侧改革视角下的金改新思考”在上海凯宾斯基大酒店举行,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吴晓灵,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姜建清,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特邀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中欧-世界银行普惠金融中心主任王君,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孙天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小牛资本董事长彭铁,平安集团首席创新执行官屠德言,瑞银集团投行部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等财经大腕云集,共同探讨供给侧改革下的金融市场化改革与创新的未来之道。几十家媒体、近300名金融界精英人士出席论坛。

  

1.jpg

 

  金融体系如何适应供给侧改革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称,金融是高风险复杂系统,风险决定了系统的稳定性与成长性。中央银行是系统中枢,识别和管控风险是保障系统运行的基础。从中央银行角度看,一切金融风险由近及远可以分为三类:一是金融系统内生不完备性导致的风险,这就需要金融业自身改革;二是金融系统赖以存在的经济社会系统存在的矛盾与问题,这就需要金融创新以构建良性互动机制;三是整体经济社会系统面临的环境不稳定性,这就需要构建或更新游戏规则以防范各类内外部冲击。针对银行多头授信问题,陆磊表示,中央银行正力推全国信用信息数据的基础型数据库,不仅仅是银行信用信息,包括全国的其他非银行的这些信息也会纳入到这个数据库当中,这将由发改委和人民银行共同完成。

  

2.jpg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在论坛发言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特邀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认为,金融租赁是去产能、去杠杆一个新的突破口,在企业结构性改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指出,这些年来我国往往把金融租赁业务,尤其是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开展的业务,仅仅当做是一种类信贷的业务,对它与传统贷款业务区别重视不够,导致它在结构调整当中发挥的作用有限。“金融租赁业务和传统银行贷款业务有一个重要的区别,传统贷款业务主要关注的是企业信用,而金融租赁业务则应该更多关注资产信用。这使得我们就有可能把企业的部分生产盈利资产独立出来,使企业资产所有权和使用权实现一定分离。” 杨凯生认为,金融租赁的业务特点可以改善企业的资产负债表,直接降低企业的杠杆率。

  

4_副本.jpg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特邀顾问杨凯生在论坛发言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表示,去产能和去杠杆放在一起会带来麻烦,去产能意味着经济下行,去杠杆意味着金融风险加大,如果去杠杆的同时又去产能,中国宏观经济状况会发生重大恶化。逻辑应该是先把杠杆支撑住,然后加快去产能,价格稳定,企业状况转好,这个时候才能为全面去杠杆创造条件。

  小牛资本探索未来家庭金融

  作为国内创新金融的领军者,小牛资本董事长彭铁针对供给侧改革下民营金融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企业责任发表了看法。彭铁提出,供给侧改革需要在供给端和需求端同步进行,小牛资本作为金融改革的实践主体,更多思考如何从金融资产需求以及资源配置的角度进行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技术创新,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老百姓生活、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提供新的思路和探索。

  

3.jpg

 

  小牛资本董事长彭铁在论坛发言

  “小牛资本是走在市场前沿的创业企业,我们也在思考如何解决金融改革大背景下的一些具体问题。比如中国有14亿人口,有4亿家庭,每个家庭都希望过上安居乐业的日子,对于这样的标准,我们企业需要提供什么样的金融支持。”彭铁认为,在金融的实践层面,家庭金融作为一种重要的金融要素需要有新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跟上。

  彭铁表示,小牛资本的家庭金融包含几个层次:第一,在时代的大背景下,探索“后房地产时代”的家庭资产配置;第二,从投资需求及生命周期去考量,提供全球化、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第三,对低收入家庭的金融产品做深入的探索和支持。

  “未来的家庭金融供给可以想象的前提是房地产衰退。后房地产时代一定会很快到来,这是大概率事件。在这个前提下,我们要提供怎样的金融供给?”彭铁认为,从中国家庭持有的资产来看,房地产是大头,然后是存款,以及一部分股票,中间过渡状态少,基金、债券、保险、互联网金融、以美元计价的境外金融资产、境外不动产少,中等收益和中等风险的产品少,如果从结构视角来看,家庭配置波段的连续性不够。

  基于对未来家庭金融的预判,小牛资本对旗下业务进行了相应的整合和调整。今年4月,小牛在线和小牛普惠正式合并成立小牛金服,整合后的小牛金服坚持小额分散的资产端战略,以高质量的资产支撑强大的市场表现。“与大单模式相比,小额分散是个苦活、累活,但从风险的角度考虑,它更安全。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认为小额分散才真正具有普惠金融的价值,才能真正解决不被传统金融覆盖的群体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们的资产端不以投资大额标的为目的,我们希望通过一笔小额的贷款能给低收入群体带来切实的帮助,能改变他们的生活。”

  针对中高收入家庭,小牛资本旗下财富管理公司小牛新财富在今年年初确定了独立第三方理财的定位,面向投资者打造以全球资产配置为核心的财富管理平台。“中高收入家庭希望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安全,还会有一些更高端的消费需求,比如出国留学、教育、海外保险、海外医疗等等,我们也会围绕这些家庭需求设计一系列的金融产品。”彭铁说道。

  此次论坛还围绕“金融改革与金融风险的平衡与选择”“市场出清、刚性兑付与去杠杆”“金融科技新生态”“区块连技术与应用”等话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与会嘉宾认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需要更为成熟的金融体系——一个能更好地配置资本,并能应对日渐上升的市场压力的体系。

责编/小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2016中国金融创新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