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2016中国国际皮革展完美谢幕

时间:2016-09-23 10:36    来源:商务财经网  

   商务财经网讯:中国调整了发展的节奏,但并未停止前进的步伐,而渐趋成熟的市场,提供了更多新的机遇。实际上,比起以低劳动力价格和低成本为导向的市场,这样的市场更容易帮助制革商走向成功。同时,更加富有、更加成熟的消费者也成为高品质皮革的目标客户。“我们对这次展会的成果极为满意,作为少数展示鸵鸟皮的参展商之一,我们对买家人流很满意。” 参加了第十九届中国国际皮革展(ACLE)的土耳其Loyal Dis公司总经理Ali Hajibabaei如是说。

  8月31日至9月2日,ACLE2016在上海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举行。这场业界顶级盛会囊括整个制革业供应链所需,从生皮到皮坯、高级物料、成品革、化工品、机械等,一应俱全。吸引了来自中国、巴西、德国、意大利、韩国、西班牙、土耳其、美国等35个国家和地区的共1167家参展商和19个展团同赴盛会。其中,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的参展面积分别增加了7%、21%和24%。

  行业低迷凸显贸易展会的战略价值,与去年相比,本届展会的参展商和买家数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参展商数量同比增长了11.8%,其中尤以中国企业在参展方面更为活跃。开展首日,参观买家数量相比去年增长了5%,而中国参观买家同比则有8%的增长。为期三天的总参观买家数量取得轻微增长,最终超过23,000人。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买家数上升了3%,主要集中在浙江、广东、福建等皮革大省,这些带有明确购买意愿和能力的买家是展会取得实效的有力保障。

  巴西参展团:先订一个2亿美元的小目标

  中国皮革行业增速的放缓直接影响了原料进口量的下降,饶是如此,因中国皮革业体量巨大,增量仍高于其他成熟市场,依旧吸引了全球各国的目光。对于很多企业来说,中国仍是发展业务的绝佳市场。此次巴西组织了2 个参展团,共27个国家参展。从参展商数量不难看出,巴西制革企业对此行充满期待。巴西皮革公司的集体参展缘起于巴西皮革商会(CICB)和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APEX-Brasil)的一个合作项目—— 巴西皮革。该项目极大促进了巴西皮革的出口增长,自2000年至今,巴西皮革出口增长了263%。CICB执行主席José Fernando Bello表示,预计此行将在接下来的一年中为巴西皮革业促成2亿美元的交易,作为对比,去年的这一数字是1.5亿美元。

  巴西有310家皮革厂,年产量4500万张,出口到全球90多个国家,中国/香港、意大利、美国是其主要采购国,并且是中国半成品革第一大进口来源国,今年1-6月半成品革对华出口量又增长了9.2%。巴西皮革占该国2015年贸易顺差的11%,中国当然是其中最为有力的贡献者。作为是全球最大的制革商之一,巴西JBS出口总额的38%销往中国市场,而中国国际皮革展正是他们的主要业务平台。

  “这是皮革行业的一个重要时刻。我们必须要了解未来几个月中国的市场行为,它将影响巴西公司确定未来新的战略”,José Fernando Bello这样说道。在参展前期,巴西皮革项目组还召集相关参展企业举行了筹备会议,讨论中国市场情况,并对参展方式进行交流。

  展会期间,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还帮助巴西参展商和中国买家进行对接。而这一卓有成效的举措为他们带来了确实的订单。无极润林皮革有限公司的孟经理就是巴西皮革的买家之一,“我找到来自巴西的蓝湿皮,其款色及价格均乎合我公司的采购需求。我非常满意这次的参观并已经下了购买订单”。

  中国市场:驱动全球化工发展的催化剂

  “我们很荣幸在中国国际皮革展上庆祝巴斯夫皮革化工品业务的125周年里程碑。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史无前例的庞大,并深信中国依然会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巴斯夫(BASF)皮革化工品全球业务管理副总裁Matthias Halusa 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巴斯夫与天然皮革的渊源始于1891年,第一个皮革实验室于1895年在德国成立。”自那时起,巴斯夫就成为世界皮革化工领导企业之一。

  巴斯夫是在中国化工行业投资最大的外商企业,2002年巴斯夫在一份名为《2015中国战略》的文件中提到,2015年要在大中华区实现销售额50亿欧元的目标。而在这一计划提出的前一年,巴斯夫在该市场的销售总额不过9亿欧元。但事实证明,这份看似激进的计划竟然有些过于保守,巴斯夫在2012年就实现了该目标。现如今中国已经跃升为继德国和美国之后巴斯夫的第三大市场,占到亚太区销售总额的半壁江山。巴斯夫计划在2020年前将全球25%的研发活动放在亚太,其中很大部分会落地中国。巴斯夫在亚太创新园(上海)建立了全新的世界级研发平台,在汽车涂料领域开展更多研发活动,以满足本地区汽车行业客户对高性能、优质和灵活、环保的涂料解决方案日益增长的需求。巴斯夫涂料部亚太区高级副总裁Peter Fischer表示:“实现研发全球化和构建满足未来市场需求的组织,是巴斯夫在未来取得成功的关键驱动力,我们一直以来都是这样做的。因此,我们的目标是增加亚太区,主要是中国的研发人员。”而此次参展,巴斯夫就带来了为汽车业特制的最先进皮革涂饰剂和特制聚合物,可以显著提高皮革的拉伸强度。

  意大利化工企业Fenice的展位前一直聚集了大批参观人士,他们在此驻足留神,对Waterstain皮革涂饰剂赞不绝口。Waterstain系列产品都是水性的流质染色乳剂,是坯革涂饰及染色的革命性产品,适用于鞋履、皮具、成衣制造和制革过程中,通过先染上深色,再涂上去色乳剂,便可达到天然持久的双色效果。据Fenice的市场部经理说,:“我们已经参加中国国际皮革展好几年了。去年有很多中国和海外的买家来参观我们的展位,今年的买家数目更上升了20%。”

  多年来,中国国际皮革展一直是全球领先化工品供应商发布新品的平台,今年亦不例外,Stahl在中国的子公司PielColor展出全新底涂系列Magic 2800-ML Series、荷兰企业Smit & zoon带来了包括最新UNIVERSAL和UNIVERSAL LC颜料在内的涂饰产品系列、德国皮化生产商Zschimmer & Schwarz也有补充鞣制和加脂系统新品面世……转型期的中国皮革业界对这些皮化产品充满兴趣,来自重庆民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进出口部的孙先生显然不虚此行,“我主要寻找染料及水性助剂。今届展会拥有较预期更优秀的产品,成功与一家来自台湾的供应商达成了协议。我非常满意这次参观,超出目标预期。”

  原料供应环节的转变与转型

  在行业发展遇冷之际,没有企业能够置身事外,从上游的原料商,到中游的生产商,再到下游的贸易商,处在制革产业链条上的每个环节都对此感同身受。河北东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从事生产皮革行业20余年,牵头11家重点企业组建了“环保自律联盟”。危局面前,决策者在思索企业如何应对,皮革行业如何发展,采取什么策略能使行业继续生存与发展。他们不遗余力地普及清洁化生产技术的实施,并大力推进高新技术在产品研发和生产制造中的应用,力求皮革面料符合绿色化、生态化的市场要求。他们此次参展带来了绵羊皮无涂服装革,具有柔软粒面清晰、下垂不折、柔软平滑等多重优点,是女士靓装首选质料,深受客户青睐。

  虽不乏像东明这样的优秀制革企业主动转型求变,但也一些供应商的迟钝反应让下游的贸易商却叫苦不迭,只能逆流而上寻求市场主动权。广州壹悟皮革以前主营仿真皮人造革,近来转型为印花及特殊合成革贸易生产商,而这种转型是他们根据经营的数据及市场的了解逐步完成的。以前的订单都是单款单色上万或者上千,而后来这类订单不断减少,代替的是单款多色,或者多款多色而累积的大订单,订单从大而整进入到大而散的形态。随着经济的走低,市场再下台阶,订单又从大而散转化为小而散,而这种转变却往往因为原料供应商的滞后让贸易商无所适从。比如,生产商从市场购买材料开发后,下订单时因为数量少,或者等订单下来后产品因没有市场推广,贸易商缺货,生产商不得不重新找代替品或者取消订单。有鉴于此,壹悟皮革的产品取消了起订量,同时也保证了产品随时可以小单生产。 “可以被想象的,就是可以被创造的”是壹悟皮革的文化,壹悟皮革负责人介绍说:“印花本身可以让产品空间有较大的拓展,同时也因为我们对市场的了解,对工艺的了解,我们将很多的工艺进行融合,让创造的空间更大。”

  温州晨辉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业务部余经理的参展之行也进一步印证了壹悟皮革对市场的把握:“我们在E3馆发现了很多新潮的皮革印花款式,当中来自广东的产品都比较新潮。我们也从参展商那里取得了有关皮革印花的流行趋势,对我们下季度的产品设计很有帮助。”

  中国国际皮革展在行业变革的机遇与挑战中完美谢幕,凸显中国在世界皮革版图中的地位与价值,也折射出皮革业界求新求变的探索与创新。作为全球最大的皮革和鞋履生产国,中国的产量分别占全球的25%和三分之二以上,在全球皮革业中的重要角色勿庸置疑,中国的状况足以影响全球业界。在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后,中国皮革业增速明显放缓。中国皮革协会名誉会长苏超英表示,行业转型升级伴随着新技术、化工及流程的调整,这样的减缓是正常现象。他同时强调,2016年中国汽车销量预计增长6%,汽车革的增长对于整个制革业的平稳发展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中国经历重大改变的同时,也影响着其他各国;全球其他地区的转变也跟中国制革业息息相关。中国国际皮革展的举办正值行业风云际会之时,因而更让业界对此充满期待与想象。事实证明,中国的未来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这是一个永远超出期待、大于想象的市场。一届展会无法满足业界对于未来的全部憧憬,而这让人们对来年的展会有了更多的期许,所以才会让澳大利亚Austar 国际贸易集团总监Wilson Wang对于此行作出如此评价:“这次参展我们十分高兴,收到很多买家的正面回应。明年一定会再来参展!”

责任编辑/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皮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