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中国皮革协会2016趋势:全球及中国鞋业分析

时间:2016-01-14 23:06    来源:世界鞋帽网  

  编者按:中国一个国家的产量是145亿双左右,是全球最大的,占了全球鞋类产业的60%左右,前五名还有印度、越南、巴西、印尼,这是全球鞋类产量。

  

中国皮革协会2016趋势:全球及中国鞋业分析

 

  我今天主要和大家分享的内容有几个方面,第一个是全球鞋业的几个数据,第二个是中国鞋业现状,第三个是中国鞋业未来的路。

  第一个方面,2014年全球鞋类产量大概在230亿双,这其中亚洲大概是占了88%,其他的洲基本上占得比较小,从耽搁国家来看,中国一个国家的产量是145亿双左右,是全球最大的,占了全球鞋类产业的60%左右,前五名还有印度、越南、巴西、印尼,这是全球鞋类产量。从全球的进口来看,全球进口的重心不是在亚洲,是欧洲和美洲,尤其是北美的鞋类生产量比较少,占了23%,欧洲占了38%,亚洲占了26%,这是从各个大洲来看。从单个国家来看,美国是全球最大的鞋类进口国,自己的进口量占了全球进口量的20%左右,中国在全球的排名就比较靠后了,去年的进口量只有7000多万双,在前十名里看不到。从全球消费的角度来看,消费主要受到两个因素的影响,一个是溶口总量,一个是经济发展程度,全球鞋类消费最多的大洲是亚洲,其次是欧洲和美洲,从单个国家来看,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鞋类消费国,去年有接近40亿双。其他的大国包括美国、印度、巴西、日本,我们也看到这些鞋类消费大国除了人口多,另外就是经济比较发达。另外一个角度是出口,从各个大洲来看,亚洲是最大的一个地区,大概占了86%,从单个国家来看,中国去年出口是107.4亿双,583.4亿美元,占了全球鞋类出口量的70%,其他大的国家是越南、香港、德国、印尼。从过去十年的数据来看,我们看到全球鞋类的出口,不管是数量还是金额,红色的线是金额,绿色的线是数量,过去十年都保持一个比较平稳的上涨态势,但是从单价来看,受经济波动的影响比较大,基本上在2010年、2014年全球鞋类出口的单价都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可以预期2015年全球鞋类出口单价继续是下降的趋势。

  从各个大洲来看,亚洲26%的贸易是在亚洲内部完成的,出口到亚洲其他国家,有74%出口到亚洲以外的欧洲、美洲等等,像北美洲是36%是出口到北美以外的地区,64%是在整个北美内部消化。左边的图是全球鞋类出口状态,亚洲内部消化占了全球的13%,欧洲内部消化占了全球的16%,这是2010年的数字,右边是2014年的数字,亚洲的出口在内部消化到了15%,欧洲从16%降到11%,欧洲在全球鞋类内部消化比重在逐渐下降,亚洲的数字在逐渐往上升。

  第二方面,皮面皮鞋在过去十年终在全球鞋类贸易数量中的占比从接近30%降到不足15%,金额占比也在快速地下降,但是与此同时我们看到橡塑鞋和纺织面鞋都有快速地上升。全球鞋类的产业转移从欧洲到美洲,然后到日本、韩国、台湾,90年代到了中国大陆,应该说从90年代到中国大陆之后,全球鞋业价格进入了中国价格,到目前为止在过去的中国鞋业高速增长的二十多年里,有几个纬度的数据,我们看到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的增速,这个图关键是看趋势,趋势的增速一直在逐年下降,当然在2014年还有统计意义上的增长。从体量上来看,皮鞋是最主要的,利润率也是最高的,其他的布鞋、胶鞋例如率有一定的差别,从3%到6%左右。出口方面,这是过去二十多年出口的增速,基本上在过去二十多年中,每年都保持一个比较高的增速,除了98年金融危机和09年金融危机有比较大幅度的下降。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国皮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