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中再集团公布2016年中期业绩:整体业务稳健增长 行业地位保持稳固

时间:2016-09-01 10:52    来源:新华网  

  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再集团”,香港联合交易所代码:01508)8月30日发布公司2016年中期业绩公告。作为中国再保险市场的引领者,中再集团2016年上半年坚持“以创新推动发展”,整体业务稳健增长,继续保持领先的行业地位。

  根据业绩公告,中再集团2016年上半年经营业绩保持稳健:一是行业地位保持稳固,2016年上半年,中再集团的核心再保险业务市场地位继续保持稳固,在中国财产再保险市场及人身再保险市场的分出口径市场份额均保持领先。以原保险保费收入计,财产险直保业务2016年上半年市场份额为3.4%,较2015年同期提升了0.3个百分点,继续稳居行业前六位。二是保费收入稳步增长,2016年上半年,尽管受“偿二代”实施的影响,车险分出有所下降,中再集团整体仍实现16.9%的保费增速。三是承保效益表现良好,2016年上半年,中再集团承保业务稳健发展,再保险主业承保效益保持稳定,财产直保板块在行业综合成本率上升的情况下,上半年综合成本率下降,承保利润同比上升。四是偿付能力保持充足,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再集团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达到281%,明显高于“偿二代”规定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要求。五是资产配置保持稳健,2016年上半年,公司总投资收益率为2.38%,净投资收益率为2.64%,基本保持平稳;受资本市场表现不佳影响,投资业绩同比下降,总体收益变动、资产配置情况与行业基本保持一致。

  此外,中再集团一直高度重视对股东的长期稳定回报,根据董事会7月21日审议通过的最新分红政策议案,公司承诺每年分红一次,且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合并净利润的30%。

  作为目前唯一在港上市的再保险集团,中再集团2016年上半年的经营创新及其展现的专业优势和发展亮点也引人注目。

  在再保险板块,中再集团旗下中再产险积极拓展非车险业务,国内临分业务保费稳健增长;在政策性业务持续发力,不断突破,参与了行业第一款居民家庭住宅地震保险产品设计并担任首席再保人,积极拓展支农惠农等新兴农险业务;公司创新业务发展成效显著,引领市场,在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工程履约保证保险、无人机保险、网络保险等多款产品实现创新突破。同时,旗下中再寿险聚焦市场热点,充分利用数据及客户资源优势,加强产品开发合作,保障型新业务增长迅速;公司秉承控成本、保稳定、顺周期策略,开拓跨境人民币存量业务,开发美元等外币保单,实现了储蓄型本外币业务的协同持续稳定发展;此外,面对复杂的技术要求,公司加强新型财务再研发力度,率先开创在“偿二代”体系下的财务再保险业务模式,保费和利润贡献突出。

  在财产险直保板块,旗下中国大地保险业务快速发展,同时继续保持良好效益。分支机构发展持续趋好,保费增速超过市场和综合成本率优于市场的分公司数量不断提升;公司商车费改顺利完成全面切换,个人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取得迅速发展;公司客户满意度全面提升,亿元保费投诉数量在前十大公司中最低。

  在资产管理板块,旗下中再资产面对市场弱势,始终坚持稳健审慎和长期投资的理念;逐步提高金融产品和长期股权投资比例,中长期资产配置结构进一步优化;资负联动机制效果显著,与人身再保险相关业务发展相互促进。

  “十三五”时期,中国保险业将继续处在发展的黄金机遇期,经济社会发展将为保险业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改革和政策红利的全面释放将为保险业注入强大的动力,同时行业也面临着外部环境变化、金融业变革与行业转型升级带来的严峻挑战,保险业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面对未来,中再集团将努力把握行业发展机遇,积极应对“偿二代”、“营改增”的实施以及商车费改的全面推行带来的转型机遇与挑战,以创新手段持续开拓业务发展新领域。下半年,公司将继续加强在传统领域的竞争优势,适度调整业务风险策略,推动业务结构和经营模式转型升级,不断开辟新的业务领域与业务增长点,努力实现稳定良好的经营业绩,回报广大股东的信任与支持。

责编/小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再集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