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内容变现悖论与知乎的死局

时间:2016-05-26 11:04    来源:今日头条  

  几天前,知乎“盐club”线下聚会散场,热闹归热闹,但知友们“不过如此”的评价不绝于耳。如果不是特别强调,很多人甚至忽略了新产品“知乎Live”的发布。根据CEO周源的说法,所谓知乎Live,可以理解成问答内容的付费直播,核心概念是“实时问答”,更核心的概念是“付费”。虽说“直播”是当下最吸睛和最吸金的传播形式,现象级的直播事件每天都在上演,但是搭上这趟车的知乎能在变现的道路上顺风顺水吗?

  2010年上线至今,知乎似乎按照典型的“倒U型曲线”发展。2010-2013年,邀请模式下的知乎积累了包括李开复在内的众多大V,也积累大量优质内容,但2013年开放注册后的知乎却迎来三大挑战:

  一是随着边际效益递减,社区中的优质问答被稀释,出走的大V越来越多。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注册用户数翻了十倍,最新数据也表明,知乎社区日活跃用户数约1300万,全站已经累计产生了1000万个问题和3400万个回答。急剧增长的用户和问答数量在为知乎带来空前知名度的同时,也埋下了重重隐患——知乎盐的概念本来取自“知识海洋里的智慧结晶”,但是知乎海域的扩大似乎并不见盐的增多,相反水份却越灌越多。

  二是缺少行之有效的内容变现渠道。“知乎怎样盈利”的问题时常被人提及,而愚人节当天小试牛刀的付费问答产品“值乎”,又被吐槽问题和答案过于八卦无聊。偏离了略显“高冷”的初设,是因为知乎也发现不谈变现就无法生存,但是,由于用户越来越难以像当初宣传的那样“分享彼此的专业知识、经验和见解”,知乎如果再不积极寻求突围之路,内容水分将越来越难控制,付费产品也终将无路可走。

  三是不仅内忧重重,还面临着竞争对手的阻截。以知乎目前的最大竞品“在行”为例,果壳麾下的“在行”以线下付费约见作为知识分享模式,并以此实现盈利,不久前,在行衍生出轻量级产品“分答”——通过有偿的语音回答解决问题,产品推出之后便很快引爆朋友圈。数据显示,仅上线两天时间,Dr魏、蒋方舟、marco、蔡骏、李淼、贾葭等大V纷纷入住,三天内便产生38万多付费用户,产生9万个问题,4万4千次分享。且不说在行或“分答”是否获得了可观的利益回报,单是“8000余名行家,近百万用户”的入驻规模,就有从知乎碗里分羹的势头,知乎自然难做到处之晏然。

  对于知乎而言,大V的福音也许并不是大多数知友的福音,尊重大多数用户的利益才是一切商业探索的基础,知乎的商业悖论也在于此,换言之,付费模式或许会引流优质内容,但是对于用户习惯的免费信息流很可能成为隔断。无论是“值乎”,还是被看成升级版“值乎”的“知乎Live”,都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付费模式的漏洞。作为一般性的分享,知乎的回答算得上有意义,但是如果让用户通过付费获得,其价值性还远远不够。所以,驱动用户加入“live”的原因与其说是对知识的渴求,倒不如说是对新鲜娱乐的好奇,而建立在满足好奇体验上的付费行为往往只是昙花一现。

责编/小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知乎Live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