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李河君勾画新能源大版图 汉能让光伏真正走进大众

时间:2016-05-20 11:00    来源:商务财经网  

  李河君缓缓起身,走到主讲台前,在调整话筒高低的同时,他冲台下坐着的上百人示以微笑。一片掌声过后,台下的相机纷纷对准主讲台,李河君瞬间成为场内焦点。

  2016年5月18日下午,汉能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出现在汉能举办的一场光伏农业产品发布会现场。

  李河君在汉能“阳光金农业”光伏农业索芙兰系列产品发布会现场

  “汉能走了一条很不容易的路”,没有太多客套寒暄,李河君如此描述汉能的发展。李河君表示,从最开始人们都不相信汉能可以事业有成,到现在汉能建成了装机容量300万千瓦、全球最大的民营企业投资的水电站,以及完成了移动式薄膜太阳能发电设备的研发和推广。汉能20多年来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

  “其实无论是当初进军薄膜太阳能领域,还是去年停牌到后来开始寻求变革,汉能的确是走了一条很不容易的路。”一位在光伏行业多年的人士这样表示。在该业内人士看来,汉能这条路尽管走得“很不容易”,但从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层面上来看,汉能的贡献在于“它让中国真正拥有了世界最领先的薄膜太阳能技术”。

  “要么是疯子,要么就是骗子!”

  位于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里的汉能总部,有一个展厅格外引人注意,那是一面近50米长的专利墙,上面镶满了一块块木质牌匾,每块中间都嵌有一张专利证书,放眼望去,蔚为壮观。这面墙在汉能内部被叫做“专利墙”。

  汉能的“专利墙”

  截至2016年2月,汉能在全球拥有专利申请1226件,其中60%为发明专利。这些核心专利,让汉能成为中国为数不多的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凭着目前我们的技术,未来5—10年汉能在全球是没有对手的。”李河君颇为自豪。

  事实上,一直以来,在光伏领域存在两条技术路线——薄膜和晶硅。究竟哪种技术路线更具优势?业内一直有不同的看法。在2009年,相比晶硅,薄膜并没有多大优势,相反,由于生产成本高,技术难度大,市场普及率差,行业并不看好。然而,李河君作为光伏行业的后来者,却在此时选择大多数同行都不做的薄膜。在许多人看来,李河君“要么是疯子!要么就是骗子!”

  但在李河君看来,薄膜化、柔性化是世界太阳能发展的整体趋势。“国内选择薄膜路线的光伏企业罕见是因为受限于规模和核心技术。薄膜不像晶硅,不是单纯购买设备即可以生产,而是需要持续的技术研发和资金投入。”根据汉能2015年年报显示,汉能去年投入8亿港元的研发成本。

  早在2010年起,汉能组织专家开始从海外多家薄膜发电企业进行全球技术整合,汉能开始向全球性跨国清洁能源企业的重要一步。2012年起,汉能先后将1家德国和3家美国企业收入麾下,这些都是享誉国际的薄膜太阳能技术生产商。通过技术并购,汉能成为规模、技术上皆领先全球的薄膜太阳能企业。李河君坚信,“生存的奥秘在于技术永远领先”。

  2014年3月,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科技商业奖项——麻省理工学院《科技创业》“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评选结果揭晓,汉能上榜,位列第23位。在此次上榜的中国企业中,腾讯排名最靠前,汉能紧随其后,百度、小米、奇虎360也榜上有名。

  在薄膜太阳能光伏领域,李河君和他所掌舵的汉能几乎已经成为这个新兴行业的代名词。

  不平坦的“新能源之路”

  位于美国弗罗里达州的Babcock Ranch小镇,成为诸多光伏企业所关注的焦点。

  不久后,美国Babcock Ranch小镇将完全依靠太阳能发电

  公开信息显示,在未来一年的时间内,Babcock Ranch小镇将完全依靠一座占地443英亩的太阳能发电站供能。小镇上,需要靠太阳能运转的不仅仅是一栋建筑,还包括住宅楼、办公楼、酒店等一切需要暖气、制冷和电力的建筑。据了解,项目的一期工程计划于2017年上半年完工,届时将会有能容纳超过1000名居民的建筑设施落成。

  Babcock Ranch小镇或许让李河君对于“能源替代革命”即将到来变得更加笃定。早在2012年,李河君就认为一旦光伏发电成本跨过某个临界点,一场规模空前的“能源替代革命”就将到来。“新能源不是补充,而是替代。”李河君说。

  然而,李河君的新能源之路并不平坦。

  2015年5月20日,汉能股票市值在半小时内从7港元跌到3.91港元,汉能紧急停牌。不久后,香港证监会指令联交所暂停汉能的股票交易。

  与股票停牌相伴随的是,李河君身家蒸发千亿,告别“中国首富”宝座。

  “汉能停牌,无论是对上市公司、控股集团,以及对广大中小投资者还是我本人来说,都是一场灾难,唯一的赢家就是获得巨大利益的做空机构和做空交易者。”李河君表示。与此同时,在李河君看来,这次停牌,让他自己意识到了汉能存在的问题,在某方面来讲要感谢做空者。

  “无论汉能的停牌是出于什么原因,汉能之于中国的光伏行业有一点是不容忽视的,那就是汉能让光伏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前述光伏业内人士表示。事实的确如此,通过汉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光伏,了解到了还有一种具有轻柔特质的薄膜太阳能光伏组件,而这种薄膜发电不仅可以和传统光伏组件那样用于地面电站,甚至还能够应用在移动3C产品、可穿戴设备以及太阳能全动力汽车、太阳能无人机、卫星等各种领域,为人们提供可移动的清洁能源。

  在不久前刚刚举行的第十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上,李河君以全联新能源商会会长的身份做了开幕致辞。当时曾有人这样描述:“站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巨大舞台中心,李河君状态良好、谈笑风生,似乎宣告着因做空导致公司股价暴跌的事件已烟消云散。”

  “实际上,早在去年9月前后,汉能就开始了一系列的变革。只是当时外界并未把目光聚焦到这方面上来”汉能集团一位不愿具名的员工说。

  2015年9月末,李河君在汉能内部做了一场《汉能,变革与重生》的演讲。在这场内部演讲中,李河君对于此前汉能的发展做了一些反思。李河君表示,虽然此前汉能的方向正确,但是“步子迈得太快了,欲速而不达,拔苗助长早晚会出问题。”

  这次讲话算是汉能的一个转折,自此,汉能各方面开始变革。

  “不会再有比今天更糟的了”

  汉能的变革,不仅是加快实施响应市场的组织变革以及开放股权,引进战略投资者以及资源、技术、渠道等多方面的开放。还向移动能源战略转型,并且集中优势资源,加快全球领先的铜铟镓硒和砷化镓技术的国产化以及在市场上的广泛应用。

  2015年,汉能为美国某著名社交网络服务网站提供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的电池产品订单。该电池采用汉能转化率高达31.6%的砷化镓柔性薄膜发电技术。由于该技术可以无缝融入任何最终电子产品,因而这一技术备受无人系统,尤其是无人机和汽车领域的关注。“我们的目标一直是让太阳能成为前所未用的配置和应用,而无人机的应用将成为证实这些如何发生的一个重要的例子。”汉能海外子公司美国阿尔塔首席营销官Rich Kapusta表示。

  汉能海外子公司美国阿尔塔无人机资料图

  除了无人机,汉能还加快了民用和商用屋顶电站、光伏农业等领域的市场开拓。

  2015年12月16日,全球知名零售批发超市集团麦德龙在中国的首个分布式太阳能电站投入运行。在美国,自2016年开始,拉斯维加斯的1800个公交车站顶将安装汉能柔性薄膜组件。此外,汉能还跟Clear World合作,将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场馆提供清洁能源。

  也正是看到了建筑屋顶上存在的巨大市场,2016年3月,汉能正式启动“金屋顶行动”。公开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已有包括恒大地产、中石化、中国物流在内的数十家企业或机构与汉能签署了合作协议。

  不仅如此,汉能也加快了在农业应用领域的发展步伐。

  2015年12月,国内规模最大的薄膜太阳能农业综合项目在山东禹城并网发电。最近的消息是,汉能日前对外发布了结合现有农业设施结构特点而重点打造的“索芙兰”系列应用解决方案。“索芙兰”系列是汉能基于薄膜太阳能技术在农业设施领域领先的透光轻质优势推出的应用解决方案,综合考虑了现有农业设施特点,从材料、空间利用率、单位面积产出值、发电率以及成本上都具有强大的优势。

  据了解,在光伏大棚实际建设中,光伏板不仅兼具棚顶披覆材料和发电两大功能,而且必须具备均匀透光性,以确保棚内蔬菜等作物的正常生长,不能与植物争光。但一些光伏大棚项目选用不透光组件进行间隔排布,结果作物普遍出现波浪状生长情况,令园区往往为选择什么作物进行种植而发愁。汉能的柔性薄膜电池板覆盖率和透光率则能很好的解决这一难题。

  汉能方面此前曾表示,预计2016年,新增的农业大棚销售合同将得到快速的提升,能为汉能带来可观收入。

  一系列迹象表明,如今的汉能正在朝着李河君所期望的轨迹发展。

  “不会再有比今天更糟的情况了,因为我们已经经历了最糟糕的情况,未来的每一天,我们都会一天比一天更好。”李河君说。

责编/小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李河君,汉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