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利润持续增长不良率同业最低 有一种惊艳叫宁波银行

时间:2016-04-29 21:36    来源:同花顺  

  宁波银行(002142)年报一出,惊艳四座。

  资产质量是其最突出的亮点。即使地处浙江,且深耕小微企业,宁波银行不良贷款率依然维持在较低水平。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宁波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2%,成为目前已经公布年报的上市银行中不良率最低的银行。随年报出炉的还有其一季报,2016年一季度末,宁波银行不良率为0.91%,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327.8%,较年初提升19个百分点。

  另一个亮点来自利润增速的攀升。面对利率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化、金融脱媒不断加剧、信用风险不断反弹和盈利增速不断减缓等行业大趋势,宁波银行2015年度实现净利润65.44亿元,同比增长16.29%,比2014年16.1%的增长率提升0.19个百分点,这在同行普遍增速下滑背景下实属难得。2016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0.3亿元,同比增长15.9%。

  不仅净利润有两位数的增长,成绩单上的其他数字同样可圈可点。宁波银行2015年总资产和贷款总额分别较上年增长29.3%和21.7%。存款余额较上年增长16%。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16.9%,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60.6%。

  宁波银行董事长陆华裕对《

  》表示,在银行业盈利增速持续下滑的大趋势下,公司盈利近几年保持了较高速度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银行、零售公司、个人银行、金融市场、信用卡、票据业务、投资银行、资产托管、资产管理九大利润中心建设持续深化。同时综合化经营初见成效,公司发起设立的两家非银子公司永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永赢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运转良好,对全行的盈利增长形成了较好的补充。

  业绩两位数增长

  在银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只有少数“优等生”还能继续保持净利润两位数增长。

  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末,宁波银行资产总额为7164.65亿元,比上年增长29.3%;实现营业收入195.16亿元,同比增长27.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5.44亿元,同比增长16.29%。各项存款3556.86亿元,比年初增长16.04%,增速在同业中位于前列;各项贷款2556.89亿元,比年初增长21.72%。基本每股收益1.68元,比上年同期提高0.10元。

  2016年一季度,宁波银行总资产8142.10亿元,比年初增加977.45亿元,增幅为13.64%;各项存款4508.23亿元,比年初增加951.37亿元,增幅为26.75%;各项贷款2732.77亿元,比年初增加175.89亿元,增幅为6.88%。实现营业收入60.76亿元,同比增长38.0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3亿元,同比增长15.90%;基本每股收益0.52元,同比提高0.07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宁波银行根据战略发展需要,先后完成了7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和48.5亿元优先股的发行工作,有效实现了资本补充。2016年宁波银行拟发行不超过100亿元二级资本债。4月25日,宁波银行还公告称,将再次发行0.49亿股不超过49亿元的优先股,这无疑给宁波银行未来的规模增长及扩张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中间业务方面,宁波银行增长显著。2015年度,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9.9亿元,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达20.44%,同比上升4.26个百分点。2016年一季度,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5.42亿元,同比增加7.24亿元,增幅为88.62%;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25.37%,同比提高6.8个百分点。

  大零售战略转型方面,宁波银行拟作为唯一发起人出资设立法人直销银行,注册资本5亿元。这是继中信银行(601998)以后第二家被分拆的直销银行,为以后的股权激励、战略合作打下基础。目前其直销银行交易量已突破200亿元。

  此外,宁波银行还拟对永赢金融租赁增资10亿元,注册资本增至20亿元,总资产72亿元。租赁满足中长期融资需求,与银行业务形成互补。永赢租赁2015年5月成立,依托母公司网点和客户优势实现业绩放量。

  

 

  上市银行最低不良率

  宁波银行的逆势不仅仅体现在净利润的高速增长上,在几乎所有银行的不良都在“双升”的情况下,宁波银行不但将不良率控制在1%以下,甚至今年还开始呈现下降的态势。

  2015年末,宁波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2%,虽比2015年初微升0.03个百分点,但在行业不良率陡增的背景下,宁波银行已成为鲜见的不良率仍旧低于1%的上市银行。不仅如此,2016年一季度末,其不良贷款率逆势下降,仅为0.91%,较年初降低0.01个百分点。

  从一季报来看,宁波银行正常贷款占比97.58%,比2015年末的97.31%上升0.27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比由2015年末的1.77%下降至1.51%,不良贷款由2015年末的0.92%下降至0.91%。同时,一季度拨备覆盖率327.84%,比年初提高19.17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在不少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持续大幅下降甚至紧贴150%的监管红线时,宁波银行则展现出强大的风险抵御能力,拨备覆盖率由2014年的285.17%提升了23.5个百分点至2015年的308.67%;2016年一季度末,此数值继续提升19.17个百分点至327.84%;拨贷比方面,由2015年末的2.85%提升至3%。

  高成长性受机构认可

  在经济增速放缓和利率市场化的大环境下,大型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遭遇挑战。此时中小银行相较而言具备更高的成长性。

  从成长性角度而言,宁波银行在资产规模壮大的基础上,继续补充资本,为未来业务拓展打下良好基础。

  同时,为进一步夯实后劲,宁波银行在2015年获得了第三方存管和私募基金业务外包等服务资格,加上其前期已获得的外汇做市商、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银行间黄金询价交易尝试做市商、国债承销团、B类主承、资产证券化、同业存单发行、大额存单发行、上金所金融类会员、债券尝试做市商等资格,至此,宁波银行经营所需的主要业务资格已较为齐全,这使得宁波银行的客户服务体系更为完善,市场参与面也更为深入。

  另外,宁波银行公司业务、个人业务、资产托管业务和国际业务在去年都取得较快发展,其中资产托管规模已接近2万亿元,国际业务结算量亦突破500亿美元。2015年末,个人银行和零售公司两条零售线在宁波地区的盈利和规模占比均超过50%。

  有券商报告认为,预计2017年底宁波银行净资产约为551亿,给予8%永续增长率和中性风险溢价下对应的PB估值为1.7倍,则未来两年内市值可达950亿元。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宁波银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