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联想控股布局思路生变:财务投资首胜战略投资

时间:2016-04-03 21:16    来源:中新网  

  3月30日,联想控股(3396.HK)发布上市后首个财年的成绩单。业绩数据显示,2015年,其共取得3098亿元收入(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7%,股东应占净利润同比增长12%至46.59亿元。

  由于全球经济形势大幅波动,作为国内最大的多元化投资控股平台,联想控股的业绩表现备受资本市场关注。尤其是在去年其传统核心业务板块IT业务发生亏损的背景下,这份成绩单背后有什么秘密,而联想控股资产组合的“百宝箱”又会随市场如何变化调整,同样受到关注。

  从业绩构成来看,联想控股2015年战略投资板块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但其财务投资板块盈利实现大幅增长,首次成为业绩贡献的主角,由此使得公司整体业绩依旧抢眼。

  财务投资“救兵”

  作为一家多元化的投资平台,联想控股将其定位为“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即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两大业务体系。战略投资业务聚焦于公司的战略方向上,通过收购或者自建的方式打造而成,最终形成多个支柱型业务的投资组合;财务投资业务则包括公司在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和少数股权等细分领域的财务投资。

  从联想控股2015年具体的业绩贡献来看,过去一直作为联想控股业绩贡献主角的战略投资,2014年贡献净利润是财务投资贡献的1.8倍;2015年,战略投资方面受到联想集团亏损的拖累,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而财务投资的成绩则异常靓丽,贡献净利润首次超过战略投资,跃升为后者贡献的3.1倍,成为扮靓公司财报的“救兵”。

  2015年,联想控股战略投资收入同比上涨7%至3098.37亿元,贡献净利润13.24亿元,同比下跌61%。在几大支柱性的业务板块中,传统的IT业务仍然贡献了绝大部分的收入,收入为2932.55亿元,不过由于联想集团完成了对Moto手机业务和X86服务器业务的整合,并由此对业绩造成了拖累,全年净利润为亏损4.76亿元。

  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3月30日在业绩发布会上也对此坦言,联想集团的业绩表现拖累了整体的业绩,联想集团去年第三季度进行重组,第四季度已出现盈利,所以对今年业务恢复有信心。

  不过,在其战略投资中的金融服务板块、现代服务板块和农业食品板块则表现突出。

  其中,金融服务板块收入为人民币9.05亿元,剔除包括股权处置、联营公司股权稀释收益等非持续性收益影响,该板块净利润同比增长约15%。

  其中,正奇安徽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正奇金融”)的贡献突出,业务规模呈现快速增长,收入增长23%至8.93亿,净利润增长35%至5.19亿。正奇金融是联想控股在合肥市全资设立,专注于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以及从事类金融业务的类金融控股公司。

  现代服务板块的收入则为14.95亿元,该板块旗下的拜博口腔、神州租车业务表现亮眼。而农业食品板块的收入为16.39亿元,其中,佳沃集团现有业务通过不断提高种植技术、开拓供应管道和销售管道,报告期内实现了扭亏为盈。而房地产业务在报告期内实现收入107.04亿,贡献利润16.51亿,这主要是源于其持有的物业公允价值的上升,从利润贡献度来看,其无疑是联想控股战略投资板块的支柱之一。

  与战略投资业务中几大板块表现高低不一不同的是,联想控股在财务投资领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报告期内,财务投资板块投资收入及收益同比增长63%至40.49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98%至41.8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21%达到了41.27亿元。联想控股的财务投资业务即是在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和少数股权等细分领域的财务投资,即联想控股旗下三大核心投资平台君联资本、弘毅投资和联想之星所承担。

  据悉,君联资本累计完成72项新项目投资,全部或部份退出项目22个,为联想控股贡献现金回款超过人民币12 亿元。

  而去年弘毅投资则是在退出方面亦较为突出,弘毅PE基金共完成12个项目的完全退出或部份退出,弘毅夹层基金完成2个项目退出合计为联想控股贡献超过人民币42亿元的现金回款。而弘毅投资去年只完成了8个新项目或原有项目的追加投资。

  此外,作为天使投资平台的联想之星去年总共完成了52个项目投资,其中24个项目实现下一轮融资。

  优化资产组合

  早在2001年,以IT起家的联想控股,就正式开始了非相关多元化的扩张布局,从风险投资、PE投资到2009年进行核心资产战略投资,此后,联想控股不断地“买买买”,通过一系列的战略性投资、收购逐步构建起了成体系的资产组合,众多不同业务的公司如拉卡拉、正奇金融、神州租车、拜博口腔等陆续成为了联想控股“百宝箱”中的一员。

  联想控股的资产组合也并非是一成不变的。近年来,由于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持续变化,亦对联想控股的投资布局带来了一些挑战,而在此过程中,联想控股的资产组合“百宝箱”也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白酒行业或是变化的一个缩影。白酒行业曾是联想控股在农业和食品领域的重点布局之一,从2011年起,联想控股则频频在白酒领域布下棋子,当年6月斥资1.3亿元收购湖南武陵39%的股权,打响了拓荒白酒行业的“第一枪”,同一年,又斥资10亿元全资收购了河北乾隆醉酒业。此后,联想控股与孔府家酒业正式签署合约,以4亿元全资收购孔府家。为配合酒业并购,联想控股成立了联想酒业控股公司作为收购主体,专事经营酒水品牌,后来又更名为丰联酒业。

  不过,由于受到国内大环境的变化,白酒行业迎来了行业的调整,联想控股在白酒领域的布局也因此受到了影响,从去年的业绩来看,白酒板块的业绩虽逐步改善,但仍然是亏损状态。而在近几年时间中,联想控股在白酒行业的布局也一改此前的积极并购的模式,重心变成了对现有资产、业务的大力整合和改善效率。

  联想控股此次年报也直言国内白酒需求仍未走出低谷,白酒行业整体产能依然过剩,而其认为大种类产品的消费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将会成为白酒行业未来的主要机会。去年11月,联想控股投资了一家旨在重新塑造酒行业的销售渠道、在线上线下一体运营的公司酒便利,这也折射出了联想控股在白酒领域投资布局思路的变化。

  此外,随着外部环境和行业的变化,联想控股在整个资产组合的调整中也表现得更加明确。在多元化布局的初期,联想控股曾先后进入现代服务业、农业、化工新材料等领域,而近年来则是将金融服务、医疗服务、农业和食品、创新消费与互联网定位为四大战略性投资领域。

  朱立南对此表示:“我们从布局的几个行业来看,整体来看还是非常有发展潜力的。当然有些业务也需要进行一些调整,所以我们未来重点方向聚焦在四个领域:金融服务、医疗服务、农业与食品、创新消费与互联网。对我们原有业务,IT业务、地产业务包括化工业务也会不断优化调整,挖掘其业务价值,实现价值增长。”

  而从境内投资到跨境投资的布局亦在联想控股身上开始显现。最新的一个动态是,日前有传闻称,联想控股有意竞购英国保险公司Pen-sion Insurance Corporation。尽管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业绩说明会上婉拒了对该消息做出回应,不过联想控股亦明确表明了对跨境投资的积极态度。

  联想控股旗下的财务投资平台之一的弘毅投资近来更是参与了多个跨境大型投资:今年对外公布的案例就包括领投全球联合办公企业WeWork数亿美金,然后联手新奥集团收购澳洲能源公司11.7%股权等等。

  联想控股在年报中称,公司有意站在全球化的高度来打造和管理资产组合,对于聚焦的战略领域,相信国内和国外都充满商机。而柳传志也透露,联想控股目前正在农业领域开展海外的种植资源布局。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联想控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