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联想控股缘何卖了融科智地?房地产成最不赚钱业务

时间:2016-09-20 15: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联想控股18日宣布将旗下房地产子公司融科智地的几乎全部资产出售给融创,交易金额约136.5亿人民币。至此,联想控股旗下的房地产项目已经所剩无几。分析财报发现,房地产几乎是联想控股旗下增长最慢的板块。

  联想控股出售旗下房地产子公司

  18日晚间,联想控股和融创中国达成协议。协议显示,联想控股将向融创房地产集团转让除与融科资讯中心园区有关的资产负债权益以外的全部资产、负债与权益,交易涉及金额约为136.5亿人民币,相关业务将全部注入融创新成立的子公司中。

  融科智地是联想控股旗下专事房地产业务的子公司。财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联想控股总收入超过1300亿人民币;2015年,融科智地全年收入超过100亿人民币。融创中国是一家专业从事住宅及商业地产综合开发的企业,2015年位列中国房地产销售企业排行榜第九。

  联想控股:使公司整体价值最大化

  联想控股表示,联想控股采用独特的“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目前,联想控股资金状况良好,此次合作也是联想控股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联想控股称,“基于对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的洞察以及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联想控股将战略投资业务聚焦于金融服务、医疗服务、农业与食品以及创新消费等新经济增长引擎,并通过管控与服务,帮助旗下企业实现价值跃升。未来,联想控股将持续优化和调整自身投资组合,使得公司整体价值最大化,为投资人创造良好回报。”

  联想房地产最不赚钱?

  目前楼市火爆,联想控股却因为“使公司整体价值最大化”而卖掉房地产子公司,这是为什么呢?从联想去年和今年上半年的财报来看,房地产板块在联想控股投资的各个业务板块中表现并不好,其收入占比不高,利润率的增加主要是由于出租物业的公允价值增加。

  联想控股是一家投资公司,是联想集团、拜博口腔、神州租车、佳沃水果、正奇金融等数家公司的大股东。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联想控股的战略投资业务于聚焦领域均实现了快速增长,不过,其中房地产板块表现最弱。

  根据联想控股2015年的财报,联想控股2015年度营收为3098亿元,同比增长7%;净利润为46.59亿元,同比增长12%。然而房地产板块的营收为107亿元,仅占总营收额的3.4%。且房地产板块今年的应收额同去年同期的1151亿元相比,不升反降了7%,这与目前火爆的楼市相比,的确不相适应。

  今年上半年,由于附属公司融科智地签约面积和销售回款均较上期大幅增加,房地产板块表现稍好。但是,报告期内总收入为人民币44.87亿元。其增长速度远远无法和其他业务板块相比。

  据财报,联想控股的金融服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1.22亿元,同比增长78%,正奇金融净利润同比增长143%。拜博口腔已开业180家医院和诊所,同比增长89.5%。神州租车完成股权重组,净利润大幅增加至人民币10.62亿元,同比增长160.9%。现代农业和食品板块实现收入大幅提升,同比增长33.2%。化工与能源材料板块实现收入同比大幅增长283%,星恒电源海外销售收入同比增加51%。可见,房地产反而成为其中最不赚钱的一块,符合联想控股所说,出售融科智地可以“使得公司整体价值最大化,为投资人创造良好回报。”一说。

  融科置地卖给融创备受关注另有其因

  事实上,这宗交易之所以备受关注,不仅仅是联想卖了地产板块,更因为是联想柳传志和融创孙宏斌这两人之间的过往。

  融创中国创始人孙宏斌当年是联想业务极为出色的少帅之一。1989年联想成立企业部,25岁的孙宏斌被任命为企业部经理。权重一时的孙宏斌渐渐开始脱离柳传志的掌控,不仅如此,孙宏斌甚至在联想之外搞了一套财务系统,柳传志迫不得已动用司法手段,将孙宏斌送到了监狱。刑满释放后,1994年孙宏斌找到柳传志,柳传志则直接给了他创业的第一笔资金。在出狱22年后,孙宏斌“吞下”联想的房地产公司。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联想控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