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借力上海自贸区 浙江嘉善发力跨境电商

时间:2015-08-05 17:3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为长三角毗邻上海的城市,浙江嘉善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

  近日,位于浙江嘉兴市的嘉善高铁产业新城获批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颁发的首个中国电子商务创新产业新城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授予的跨境电商共建试验区,这是嘉善发展新业态、全面对接上海的又一动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副主任曹建华表示,选择在嘉善做跨境电商共建实验区,更多的是希望把各地的资源和产业的资源,包括企业的资源,甚至国内外的资源整合到这里,借助上海自贸区的东风,形成电商产业的集聚效应。

  借力上海自贸区

  嘉善距上海市中心80公里、杭州100公里、苏州市区80公里,处于长江三角洲的中心地带。今年初,嘉善县被确定为上海自贸区嘉善项目协作区,随着上海自贸区逐步落成、跨境贸易支付平台不断成熟、上下游配套服务日益完善,嘉善发展跨境电商产业环境趋于成熟。

  政策层面,此前,国务院接连发布了《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都在跨境电商方面做出了重要部署。在政策的扶植下,跨境电商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期。

  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额已超过2000亿元,较2011年增长超过30%。据预测,到2016年跨境电商交易额将占据中国进出口贸易比重的18.5%,规模将达6.4万亿元。

  作为跨境电商试验区,由华夏幸福打造的嘉善高铁新城的定位是“以城市运营为基础,探索跨境电商发展所需要的各种要素,整合资源,实现跨境电商的可持续发展”。

  对于跨境电商而言,寻找合适的保税仓至关重要。据了解,在这方面,嘉善高铁新城的做法是搭建“虚拟”的跨境电商综合运营服务平台。通过这个虚拟平台的资源整合,解决进口国内保税仓以及出口国外海外仓等问题。这种利用平台运营,将虚拟仓集合在服务平台之上,再通过提供第三方服务配套在平台做供应链金融的运作手法或为更多争做跨境电商的地区提供借鉴。

  复制产城一体的固安模式

  7月28日,河北省固安县与华夏幸福共同探索的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被国务院通报表扬。此次表彰通过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对全国第二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予以传达,以供各地学习。

  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还入选国家发改委PPP典型案例。国家发改委的推介材料称,固安PPP模式形成了“产城融合”的整体开发建设机制,提供了工业园区开发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的综合解决方案。

  实际上,嘉善高铁产业新城也正是继环北京之后,华夏幸福谋求的产业新城模式在环上海区域异地复制。

  据悉,基于嘉善的优势,嘉善高铁产业新城将与周边地区错位互补,确立以电子商务为核心,以数字内容、服务外包、高端电子研发为主的现代服务产业体系,形成“高端服务、科技研发”双轮驱动的电商产业新门户。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上海自贸区,浙江嘉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