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上海自贸区改革:或允许外资企业上市

时间:2017-03-27 15:04    来源:中国证券网  

  近日,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下称《全改方案》)。记者昨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近期国务院将印发《全改方案》正式版本,对上海自贸试验区下一步改革进行全面部署落实。

  据上证报27日消息, “上海自贸区的新一轮改革,是在中国自贸区战略迎来发展新格局之际展开的,对自贸区改革具有引领和风向作用。”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粤闽津三地自贸试验区即将迎来两周年时点,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挂牌也为时不远。

  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教授认为,现有11个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将从原先的“齐头并进”模式进入“雁行”模式,上海自贸试验区作为“领飞雁”,将进一步发挥排头兵作用,引领中国自贸区改革,从原来狭义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入到综合改革试验区,包括综合保税、金融、高新、农业、旅游在内的多类型自贸片区将出现,改革领域将被大大拓宽。

  3年多来,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历经“总体方案”、“深改方案”阶段,现在进入《全改方案》期。

  据介绍,上海要努力把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开放和创新融为一体的综合改革试验区,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总目标是到2020年,把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投资贸易自由、规则开放透明、监管公平高效、营商环境便利的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形成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

  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这样的目标定位下,《全改方案》颇具看点,预计未来会在多方面有动作,一是对外资准入,特别是金融业等服务领域有更大开放;二是结合自由贸易港区和电子口岸建设,贸易便利化改革将进一步深化;三是强化自贸区改革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全球科创中心建设联动。

  其中,自由贸易港区是上海自贸区建设下一步的新动作。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上海准备用3-4年时间在洋山保税港区和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的部分区域,建设高水平的自由贸易港区,实施新的监管政策和体制机制。目前自由贸易港区的建设方案还在研究中。

  对于备受市场关注的自贸区金改,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上海自贸试验区将按照“金改40条”的要求,结合实际积极有序推进改革。其中,涉及国家事权的改革事项,有望在《全改方案》出炉后获得突破。

  这位知情人士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在利用外资方面或将有新突破,允许外资企业在中国主板、创业板上市,在债券市场融资或将成为可能。

  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上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当前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要对标建设开放度最高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对标国家战略和金融改革开放总体部署,对标上海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进一步深化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加快形成更加开放高效的金融市场体系,不断提升金融市场配置境内外资源的能力。

  郑杨表示,下一阶段,上海自贸试验区将以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为核心,进一步提高辐射力和全球影响力;以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为重点,进一步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以金融服务业负面清单为抓手,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以综合监管平台为载体,进一步加强金融风险防范。

  在深化政府职能转变方面,上海政府层面的最新提法是“打造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政府再造区”。对此,孙元欣认为,从简政放权、事中事后监管到“再造政府”,上海自贸试验区围绕政府机构改革也是层层深入,“再造政府”颇具想象空间,是指以新理念,结合电子手段和现代技术,再造政府功能、组织架构、管理方法、规则流程等。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自贸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