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融360评级后的“商业逻辑”

时间:2015-06-29 11:48    来源:企业家在线  

  最近,融360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共同推出《2015年网贷评级报告》,在这次网贷评级中,课题组只遴选116家平台进行考察。116家是什么概念?现在P2P平台有多少家?2643家(网贷天眼截止到5月31日的数据),4%的比例。如果有人学过数据分析的话,那么肯定知道,样本空间的大小,决定了你计算出来数据的准确性。

  融360公关负责人刘超琼表示,“网贷评级采取"数据+行业经验"的方法。”且不说数据是否客观,行业经验是什么?这个行业的经营来自于哪里?专家?学者?监管?行业企业?…而且数据+行业经验是如何分配权重的,对最终的结果又会有哪些影响,这一连串的问题,都让人更加摸不着头脑。而这背后或打着深深的商业烙印。

  融360明码标价出售客户信息

  近年来,在线网贷搜索平台风生水起,最早成立的融360,作为投资者了解网贷行业的窗口,旨在为投资人提供一个可供参考的信息了解途径。在线网贷搜索平台下游是有贷款需求的个人,他们通过网站搜索信贷产品,或登记信息,由网站推荐产品。上游是银行、小贷、担保等金融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他们发布贷款信息,寻找借款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在线网贷搜索平台对下游借款人实行免费服务,主要盈利方式是,以此获得客户需求和个人资料,再向上游信贷员“兜售”获利。除了明码标价,有的网站还面向信贷员展开贷款客户信息竞价。信贷员则将所购买的信息二次转让。调查中记者还发现,融360搜索平台向线上用户推荐的信贷产品,定价远高于直接咨询银行所获得的产品信息,部分甚至超出了法定民间借贷利率上限。

  记者以小贷公司信贷员身份注册“融360”,一位工作人员说,网站提供两种业务模式:一是标准模式,登记各金融公司的标准产品;另一个是竞价模式,信贷员可自主描述产品。前者客户信息费固定,每则信用贷款客户信息45元,抵押贷款客户100元;后者信息费起价30元,出价高者,信贷产品显示排位靠前。

  与被评级机构存商业合作关系

  当下金融产品最大的问题在于信息不透明,作为第三方资产管理平台,这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同时作为风险评级方,所涉及到的数据分析和监控须客观公正。根据融360发布的两期报告来看,与其有商业合作关系的平台:有利网、理财范、信融财富、合拍在线、ppmoney、小牛在线、团贷网、银客网、人人聚财、地标金融、拍拍贷、人人贷投资平台均取得不错的评级结果。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李爱君教授指出,“评级机构和评估机构不能有商业关系,这种评级没有效力。这是最重要的常识。”

  正如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研究中心发文指出的,现在网贷行业模式尚未定型,监管体系依然缺位,无法产生可信赖的标准化数据,使得网贷评级本身缺少根基。在整个P2P行业都未形成一套成熟业态模式的时候,网贷评级也只是一种探索的形式。而“黑名单”或“预警名单”具有负向激励作用,易于成为套利工具。

  在监管政策呼之欲出的今天,大公国际、网贷之家、融360等机构纷纷站了出来,高举着所谓保护投资人利益的大旗,站在所谓公正客观的道德制高点上,推出了一系列的所谓审查、评级制度。在连续曝光了若干家平台,在公众和媒体的质疑声中,由于缺乏专业和客观性,最后成为一场闹剧。

责编/小艾

来源:http://www.ceoim.com/article-39560-1.html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融36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