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银监放松存贷比 放贷空间打开

时间:2014-07-01 07:5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提要:银监会昨日发布消息称,调整商业银行存贷比计算口径。包括计算币种口径、分子(贷款)和分母(存款)计算口径,从2014年7月1日起实施。


  分析称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最为受益 债市牛市将进入下半场

    银监会昨日发布消息称,调整商业银行存贷比计算口径。包括计算币种口径、分子(贷款)和分母(存款)计算口径,从2014年7月1日起实施。其中,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所对应的贷款和“三农”专项金融债所对应的涉农贷款等将不计入贷存比(贷款)计算的分子,而银行对企业或个人发行的大额可转让存单不计入贷存比计算的分母(存款)。

     银监会:银行存贷比异动

    将采取相应措施

    有机构称,放松存贷比可视为微刺激第三波,维持股市有底无高度、债市牛市下半场的判断。

    《商业银行法》明确规定存贷比是75%。银监会表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存贷比为65.9%,较年初下降0.18个百分点。

    银监会称,此次调整方案未改变存贷比的基本计算规则,简单易行,从定量测算结果看,有助于商业银行将更多的信贷资源用于支持实体经济。“银监会将观察存贷比计算口径调整对银行经营行为和金融市场的影响,对于存贷比出现异动的银行,将视情形采取相应措施,防止监管套利。”相关人士称,银监会将综合运用存贷比、流动性覆盖率和流动性风险监测指标,密切跟踪分析银行业流动性风险状况。

     资本市场:

    银行股将迎来重估机会

    昨日,银行股全线飘红,其中平安银行以0.92%的涨幅领涨。

    不愿意具名的银行分析师认为,此次存贷比的放松,有利于缓解银行存贷比压力,进而促进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这将长期利好银行,同时,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以及存款准备金率或许会放松,银行股将迎来重估的机会。

    招商证券肖立强指出,存贷比口径调整为改革赢得空间,其中,同业负债占比较高的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最为受益。在存贷比监管放松的预期下,平安、兴业、浦发、华夏、民生、宁波等有望受益明显。

    不过,申银万国分析师陆怡雯表示,存贷比微调可能对信贷总量影响有限。此前市场也已经猜测到会将小微和三农相关的贷款不计入分子。存贷比未来的调整和放宽是趋势,因为作为流动性管理的指标,在金融脱媒背景下已逐渐失去效力。“但如果小微和三农贷款不计入贷款,甚至存贷比指标放松,银行仍然受制于资本充足率和央行信贷额度的控制,短期总量上不会有太大变化。”陆怡雯在最新的一份报告中指出。 (林晓丽、张忠安)

     政策影响:

    助银行对冲127号文

    留下的表外融资缺口

    某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表示,这个政策会加大相关银行的盈利能力和扩大规模,同时对分子将小微剔除,体现政府对小微实体的扶持,分母增加同业存款,也是考虑到存款往货币基金转移的实际情况。

    另外,该人士还认为,也要考虑扩大贷款规模后风险控制能力是否有效提升的问题。

    民生证券宏观组则将放松存贷比的举措视为“微刺激”第三波:银监会之所以放松存贷比,一方面是因为外汇占款增速趋缓,存贷比将对合理的信贷投放构成挑战;存贷比考核迫使金融机构借道表外投放信贷,繁杂的融资链条抬高了全社会融资成本,也导致了资金利率季末冲高,放大了金融风险;本轮存贷比松动有助于银行对冲127号文留下的表外融资缺口。

    民生证券认为,存贷比放松总体上符合“微刺激”第三波对未来政策的预判,三季度经济虽有下行压力但不悲观。维持股市有底无高度、债市牛市下半场的判断。 (林晓丽)

     银监会关于存贷比的调整内容

    调整之一:调整存贷比计算币种口径

    目前的存贷比监管按照本外币合计口径进行考核,调整后将对人民币业务实施存贷比监管考核,本外币合计和外币业务存贷比作为监测指标。

    分析:交行认为,调整币种口径对降低存贷比有一定效果。目前外汇存款、外汇贷款分别占本外币存款、本外币贷款的比例为3%和6%。根据央行《金融机构外汇信贷收支表》测算,目前金融机构外币存贷比高达150%。因此,若改为人民币口径进行考核,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存贷比。据央行相关文件粗略测算,这会降低整体存贷比约2.5个百分点。外汇存贷比越高的银行,受益越大。

    调整之二:调整存贷比分子(贷款)计算口径

    存贷比分子扣减方面再扣除以下三项:一是商业银行发行的剩余期限不少于一年,且债权人无权要求银行提前偿付的其他各类债券所对应的贷款;二是支小再贷款所对应的小微企业贷款;三是商业银行利用国际金融组织或外国政府转贷资金发放的贷款。

    分析:民生证券宏观组认为,将支农、支小、三农和小微的政策性贷款排除,有利于降低上述部门融资成本,助力经济结构转型。交行认为,此项规模不大,影响不大,但会刺激银行多发小微贷。

    调整之三:调整存贷比分母(存款)计算口径

    在现有计算口径基础上增以下两项:一是银行对企业、个人发行的大额可转让存单;二是外资法人银行吸收的境外母行一年期以上存放净额。

    分析:民生证券宏观组认为,大额可转让存单纳入分母,将提高银行发行可转让存单的热情,推动利率市场化。一般性存款扩大将导致银行补缴的准备金总量上升,或导致银行资金利率运行中枢上行。但大额可转让存单存款来源更为稳定,有望缓解季末资金波动。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银监,放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