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存钱时假币遭没收 有异议怎么办

时间:2014-04-29 12:21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专业人士:储户可申请复议再鉴定银行有告知义务

  近日,家住朱雀门外西后地的张大妈向记者反映她遭遇的一件怪事:两年内,她到西安银行西后地支行办理存款,竟然有三次被验钞机“踢”出了假币。“验钞机只过了一遍,怎么就确定是假币,没收我的钱呢?”张大妈对于多次现金被没收满腹委屈。

  记者在市内多家银行了解到,银行没收假币有着一套严格的流程规定,只要按照正规程序操作,储户的合法权益,基本可以保障。业内人士表示,市民如对没收有争议,可以提出复议,要求再次鉴定真伪。

  钞票被收

  银行表示都是假币

  张大妈说,她拿着刚发的工资到西安银行西后地支行办理存款,在柜台工作人员利用验钞机进行点钞时,一张百元人民币被“踢”了出来,随后,该工作人员立刻将钞票没收。“我要求利用验钞机,再‘过’一遍,但遭到了银行工作人员的拒绝。”张大妈说。假币必须予以收缴,杜绝其流通,她对此毫无意见。但对于钱被没收,她还是一直心存疑惑:银行单方面鉴定为假币,就一定是假的吗?而且还是在只检验了一遍的情况下,万一是验钞机出了问题呢?

  为解决张大妈的疑问,记者打电话向西安银行方面提出书面采访,但并未得到官方回应,于是记者来到西安银行西后地支行。该行大堂经理表示,没收假币是银行工作人员的职责所在,办理假币没收时,银行会严格遵循正规操作流程,一般不会出现拒绝储户再次检验的情形发生。该经理提醒市民,银行在没收假币后,储户还可以提出复议,到人行等机构再次鉴定。“没收的假币,都会上缴中国人民银行,如果出现鉴定错误,银行会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处罚。”该行大堂经理介绍说,银行没收的钞票,基本可以保证都是假币。

  如有异议

  可提复议再鉴定

  “发现存款中有假币后,按规定应由两名以上工作人员当面予以收缴,并加盖‘假币’字样的戳记,登记造册,向持有人出具收缴凭证,并告知储户可以向有关机构申请鉴定。”成都银行西安分行财务运营部田鑫说,依据《人民币管理条例》,如果在办理业务过程中发现数量较多的伪造、变造的人民币,金融机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像张大妈这样对被收缴的货币真伪以及操作流程有异议的储户,应该向相关机构申请鉴定,并提出行政复议或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银行工作人员也有义务向她告知有关事项,并说明可以提请复议。

  据了解,如果被银行网点盖了“假币”字样戳记的人民币纸币,经鉴定为真币的,银行必须全额补偿储户损失,并向客户赔礼道歉。

  鉴定假币

  一看二摸三听四测

  近日,以“M3S7”、“OX35”、“M3W9”开头的高仿真百元假钞,再次在全国范围内出现,不少网友大呼求支招辨假币。到底该如何鉴别假币呢?记者采访了浦发银行[0.10% 资金 研报]西安分行工作人员。

  “对普通群众来讲,识别假币的最简单方法可以概括为一看、二摸、三听、四测。”浦发银行西安分行现金管理中心、反假工作小组业务主管张媛媛介绍说,要注意看钞票的水印是否清晰,有无层次感和立体效果,还要看整张票面图案是否统一。她提醒市民:现在的人民币均采用了凹版印刷,触摸票面上凹印部位的线条,真币会有凹凸感。此外,用手抖动真币,会发出清脆的声音,还可以利用仪器进行检验,例如用紫光灯检测,50元、100元券人民币,分别在正面主图景两侧,印有可在紫外光下产生金黄色荧光反应的面额数字“50”、“100”和汉语拼音“WUSHI”、“YIBAI”。

  记者李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存钱,假币,异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