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新闻

次新股业绩“变脸”引关注

时间:2017-06-17 23:49    来源:中国经济报  

  伴随着市场对IPO节奏的争议,次新股业绩“变脸”话题再次引发关注。

  业绩“变脸”是A股公司一大痼疾。新上市的公司发生业绩“变脸”,尤其容易给投资者带来较大伤害。证监会对此问题一直非常重视,就新股业绩严重“变脸”有过处罚。例如,东吴证券2011年12月上市,上市当年净利润同比减少近60%,其保荐机构被出具警示函。2013年11月公布的IPO改革方案,加大对业绩“变脸”的处罚力度。发行人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或上市当年即亏损的,证监会将自确认之日起即暂不受理相关保荐机构推荐的发行申请,并移交稽查部门查处。

  一项统计显示,2016年至今上市的453家公司中,有34家公司今年一季度亏损,占比约7.51%;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公司有107家,占比达23.62%。一季度亏损的次新股包括深冷股份、博思软件、科大国创、辰安科技、丝路视觉、理工光科、数字认证、汇纳科技、尚品宅配、高澜股份、正元智慧、元祖股份等。其中,有的公司去年年报业绩已出现滑坡。例如,深冷股份、丝路视觉及超讯通信均为去年下半年上市的公司,上市当年业绩分别同比滑坡36.46%、13.56%、28.96%,今年一季度出现了亏损。

  从行业分类来看,一季度亏损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次新股较多,主要系季节性波动所致。例如,今年2月上市的思特奇一季度亏损5729.93万元。据其解释称,由于客户信息化建设的预算立项、审批和采购招标一般安排在每年第一、二季度,第四季度尤其年末通常是签署合同、出具验收报告和支付的高峰期,因此公司收入相对会集中在第四季度体现。该公司去年一季度亏损6057.09万元,全年则盈利5545.79万元。

  今年3月上市的尚品宅配属于家具制造业,也遭遇了季节性业绩波动,一季度亏损4657.14万元。一季报称,公司年度营业收入结构存在上半年较低、下半年较高的特点,特别是第一季度经营业绩相对较差,去年一季度亏损6051.21万元。食品制造业的元祖股份一季度亏损1896.93万元。该公司一季报称,第一季度属于淡季,淡季的主营业务收入无法覆盖固定的人力成本、租赁费用、广告费用,因此淡季的公司利润会处于亏损状态,而在节日较多的下半年,收入与利润都会提升。

  部分次新股一季报亏损,不能就此认为是IPO提速“惹的祸”。季报不能反映企业整体业绩,季节性亏损不等于公司盈利能力大幅下降。有的中小创公司经营存在波动,上市后暂时性的业绩走弱不具有代表意义。但不可轻视的是,若公司业绩与上市前“判若两人”,对投资者的预期会带来较大冲击。

  从二级市场来看,部分一季报亏损的次新股下跌较多。例如,科大国创、深冷股份、丝路视觉6月14日收盘均较上市以来的股价高点回落逾60%。

  次新股业绩“变脸”,除了受到行业周期和季节性波动影响外,有的可能是IPO“冲业绩”留下后患。证监会近日再次明确严把审核质量关,遏制问题苗头和“带病申报”情形,净化审核环境,强化中介机构责任,严厉打击利润操纵、欺诈发行、包装上市、虚假披露等行为。证监会指出,在严防企业造假的同时,严密关注企业通过短期缩减人员、降低工资、减少费用、放宽信用政策促进销售等方式粉饰业绩的情况。

  统计显示,截至5月19日,今年证监会共审结IPO企业257家,其中,已核准的IPO企业188家;未通过发审会(被否决)的IPO企业24家;终止审查(申请撤回)的IPO企业45家。IPO审结通过率约为73.15%,未通过(包括终止审查和否决)率约为26.85%。这意味着从严监管取得一定成效,企业靠粉饰业绩来“闯关”IPO之路被严堵,将降低上市后业绩“变脸”的发生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次新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