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新闻

空仓还是抄底?这一迹象表明A股将见底反弹?

时间:2017-05-13 19:39    来源:证券时报  

          A股见底了吗?最近可以抄底了吗?近期A股震荡下行,指数、个股股价更是跌得惨,但同时,关于A股是否已经见底即将反弹的讨论甚嚣尘上。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最新一期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5日,期末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为12264亿元,而2016年年初这一数据超过16000亿元。这意味着当前A股市场没有增量资金,只有存量资金在博弈。

在人们感叹于股市的低迷时,一些对股市动向最为敏感的资金大户却有异动。数据显示,北上资金自5月9日起便开启“抄底”模式,其中沪股通结束此前多日净流出态势,连续3个交易日净流入资金规模超过11亿元;深股通则加大了净流入的力度。市场分析指出,作为中长期投资资金的代表,北上资金偏重价值投资,若大盘处于相对低位,沪股通和深股通资金就会持续吸纳,短期市场波动对他们操作的影响较为轻微。另外,历史数据显示,北上资金连续买入或大额流入,往往是短线反弹开启的重要信号。

此外,上市公司的股东也开启了增持护盘模式。5月份以来,A股股东增持声此起彼伏。仅在5月10日一天内,就有16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上进行了交易,其中有8家公司重要股东声增持了上市公司股票。结合历史走势规律来看,大股东密集增持虽然短时间内不足以扭转市场颓势,但往往也意味着公司股价已接近底部,并向市场传递出大盘阶段性底部的信号。

近日,国家统计局宣布4月CPI同比微升至1.2%,仍处低位,PPI同比上涨6.4%,涨幅有所回落。其中,非食品价格出现较大上涨,同比增长2.4%,食品类价格则下跌3.5%。有分析认为,受房地产回落影响,CPI后期或将下降,PPI更可能维持目前状态。价格的相对稳定或许给央行更大的货币政策空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鉴于国内经济下行,央行或采用相对稳健的货币政策,今年内不用担心国内价格出现飙涨。

有句俗语叫“通胀无牛市”。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曾指出,从过去20多年的历史经验看,每一次通胀后股市低迷阶段表现更加明显。伴随着通胀压力预期的解除,为A股反弹无疑又释放了一个积极信号。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预计今年货币政策大方向是收紧的,原因主要是美联储在加息,国内又在去杠杆、防风险、稳汇率、控房价,加上从基本面的角度,经济L型企稳,经济上也支撑货币政策边际上收紧。任泽平认为,人民币汇率今年大幅贬值的压力并不存在,对今年中国的经济抱有信心。因此,在投资策略上,任泽平认为,A股市场仍有可为,会有结构性行情。随着今年供给侧改革的推进,一些业绩超预期的公司,尤其是处于行业龙头位置的公司会受益,值得投资者关注。

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赵扬则认为,4月PMI(采购经理指数)指数51.2,相比3月出现拐头迹象。生产旺、需求弱的结果就是产品价格下降和库存上升,这预示着自2016年7月开始的企业主动补库存阶段渐近尾声,企业即将进入被动补库存阶段。随着地产调控以及货币政策收缩的负面影响逐步显现,以及PPI低基数效应的消退,A股盈利增速亦将逐季回落。因此在配置上仍然建议偏重防御,方向上更多偏向银行、非银等低估值价值蓝筹以及电子、医药、通信等业绩和估值较为匹配的消费和成长股。

考虑到地产调控导致房地产下行的不利影响将逐步显现,以及货币政策环境的“内忧外患”,市场在二、三季度可能将同时面临“盈利向下+利率向上”的不利组合,赵扬对市场看法仍较为谨慎。在配置上仍然建议偏重防御,方向上更多偏向银行、非银等低估值价值蓝筹以及电子、医药、通信等业绩和估值较为匹配的消费和成长股。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股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